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透过工业互联网的“曙光”
2018-10-11   中国云报 涛哥

  一直觉得曙光公司的名字起得好,总是与希望、机会、创新联系在一起。曙光能点亮工业互联网吗?
  
  当前,工业互联网在国内形成了一股热潮,据说已经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有数百个之多。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于2017年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成熟度评估白皮书(1.0)》指出,现阶段,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与发达国家相比,整体发展水平较低,行业间、企业间的基础差异较大,大规模推广难度巨大,并且缺乏工业互联网评估体系和实施指南等。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亦喜亦忧,这是许多新兴技术、新兴产业在发展初期都会经历的情况,也说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如果将工业互联网比作需要工匠精神的瓷器活,那么谁又拥有那个金刚钻呢?
  
  提到曙光公司,让人印象深刻的标签有“高性能计算”、“城市云”、“数据中国”……曙光公司从高性能计算起家,其基本的技术能力与积累,以及“第一桶金”均来自高性能计算领域;目前,曙光在国内已经部署了近40朵“城市云”,经过不断摸索形成了一种标准的服务模式,即企业投资、政府扶持、商业运营、产业联动。通过产业化的方式,实现了政府、地方合作伙伴的广泛参与;曙光“数据中国”战略的提出是公司顺应云计算、大数据的时代需要,为实现自身转型升级,将业务推进到一个新高度的前瞻性布局。这些鲜明的标签是曙光整体实力和长期积累的证明。这些会是曙光公司揽下工业互联网这一瓷器活的“金刚钻”吗?
  
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责无旁贷
  
  中科院软件所副主任刘伟表示,从曙光公司的角度看,工业互联网平台热带来的是巨大的产业机会。从国家和政策环境看,工业互联网如今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不仅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都在实施工业升级战略,提升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是当前最重要也是最迫切的任务之一。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2018年2月,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决定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了国家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
  
  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在各地方也掀起了一股热潮。各主要省市基本上都提出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以此推动当地经济的转型升级,或者叫新旧动能转换。各地方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希望以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为带动,实现产业的升级,以及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协调发展。未来,谁能掌握某个产业的平台,谁就能在该产业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从企业的角度看,像中石化、三一重工这样的大型企业早就开始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进行布局,目的在于践行企业数字化转型,在产品、设计、制造以及后端的产品服务等各个领域全面实现数字化。
  
  无论从国家和产业层面、地方层面还是企业层面分析,工业互联网正迎来一次爆发。
  
  “工业互联网的实质还是信息化和工业化、IT领域与传统制造领域的深度融合,旨在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工业创新和智能制造密切相关。“曙光云计算集团总裁关宏明表示,”既然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一项国家战略,那么作为主要承担国家战略任务和战略课题的企业,曙光践行和助推国家重大产业战略的落地责无旁贷。“
  
  回顾历史,为工业企业提供相关的IT和信息服务是曙光公司既有的业务。为了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建设,曙光公司要在既有业务之上进行新的梳理和调整,同时还要适时引入一些新的要素和模式,当然其自身也要与时俱进,随之进行转型升级。
  
  谈到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两化“融合,关宏明十分有把握地表示,曙光在这些方面是有基础和条件的。曙光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和支持很多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尤其是在高性能计算等相关领域成果显著,比如为工业设计、工业仿真等工业制造领域核心能力的构建提供大量支撑性和保障性服务,进一步凸显了曙光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我们接下来会寻找多样化的发力点,有些可能是对传统业务的延伸,有些可能需要重构升级,还有些以构建生态环境的方式满足政府等相关部门的需要。“关宏明表示。
  
  为工业互联网应用赋能
  
  曙光公司与国家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地方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行业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都有广泛的合作。中科院也在推进先进计算基地的建设。这些公共服务平台成了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
  
  关宏明回顾说:”以2009年为时间节点,以前与我们制造业的客户合作,主要是通过销售产品的方式,2009年之后转变为搭建平台为企业提供服务。“一方面,曙光公司紧密配合国家战略,支持一些大型科学装置的建设;另一方面,曙光积极推动一些国家重点课题和重点项目的发展,大力投入公共运营平台的建设和运营。
  
  ”作为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我们既可以独立提供相关的计算服务、分析服务等,还可以通过构建公共服务平台,整合政府、合作伙伴的各类资源,从更多维度帮助地方政府优化产业结构,助力企业实现升级转型。现在,平台+生态“已经成了很多云服务商惯用的策略。曙光亦是如此。
  
  从表面上看,工业互联网是纯软件,但实际上,各厂商不仅仅提供软件,还有包括硬件、工业App、工业基础设施及工业服务能力等在内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并基于此打造多种服务。曙光不仅拥有强大的超算资源和能力,旗下还有近40个城市云中心。曙光借助这些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城市云中心,为邯郸、日照、中山等城市提供了工业互联网相关的服务和支撑。
  
  另外,曙光还是中科院先进计算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的牵头单位,其背后有中科院下属的100多个院所以及2000多个院属单位作为强大支撑。举例来说,曙光合作的上海超算中心在工业仿真云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已经为航空航天、钢铁、汽车、隧道等行业的企业提供工业仿真服务。
  
  中科院先进计算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与中科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是曙光的两大助推器。由曙光任理事长单位的中科院先进计算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承担着中科院先进计算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职责,是中科院与地方政府、地方科技产业实现院地合作对接的重要平台。先进计算中心正是构筑这一平台的基石,是中科院向地方输出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成果、孵化先进计算创新创业企业的重要基地。中科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也是曙光牵头组建,整合中科院内相关研究所、企业的各类优质资源,以在智慧城市领域“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为目标的全国性产业联盟。曙光就像是一个引擎,将中科院系统下的机构和各种资源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将长期积累的研究成果转变成可以商用的整体解决方案,赋能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地方政府和企业。
  
聚焦核心 消除短板
  
  面对工业互联网的热潮,曙光有着非常清醒的思考。大量同质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会被逐步淘汰,通过公有云服务转化过来的通用服务可能会慢慢式微,而聚焦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景的应用会成为关注的焦点。作为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曙光要做的就是找准自己的定位,聚焦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提供专项服务,做好细节。关宏明告诉记者,根据曙光的观察,大型仿真软件的国产化,以及高端产品研发的全面数字化,是当前国内企业非常欠缺的,这将是曙光重点发力的细分市场。
  
  从IT支撑服务能力的角度分析,曙光已经构建了一个安全的、以自主可控为支撑的生态环境,包括芯片、软件、硬件设备等。但我们也不得不正视一点,一些核心的工业应用软件目前还主要依靠进口,采购价格相对较高。要打破对国外的依赖,就必须不断提升国内企业在自主可控的芯片、工业应用软件方面的整体实力。关宏明透露,曙光稍后会有大动作,在核心的自主可控芯片,以及工业超算和仿真软件上会有大投入。
  
  大量工业设备数据、工业自动化数据的汇集和分析是一项重要工作。另外,建立一个从芯片到基础设施,覆盖前端引擎平台到后端服务的整体自主可控的安全体系也非常重要且必要。这些也是未来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必须消除的短板。

热词搜索:曙光 互联网 工业

上一篇:AI一甲子,华为新起点
下一篇:这些年,主机运维的大坑,你踩过几个?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