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AI一甲子,华为新起点
2018-10-11   中国云报 涛哥

  2018年10月10日,华为AI的新起点。在当天举行的第三届HUAWEI CONNECT 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2018)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第一次系统阐述了华为的AI发展战略,并正式发布华为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全球首个覆盖全场景人工智能的Ascend系列IP和芯片。
  
人工智能是一种通用技术
  
  1956年,时任达特矛斯学院助理教授的约翰·麦卡锡组织召集了达特矛斯讨论,正是在这次会议上,首次正式提出了“人工智能”的定义。如今,60多年过去了,在经历了两次发展的低谷后,人工智能迎来了新的爆发。
  
  中国人常说60年一个甲子,又是一个新的轮回。人工智能在发展历史上曾经历过的“冬天”现在看来是为“春天”的到来蓄力。徐直军说:“今天,我们再次进入了人工智能‘收获’的季节。这是60多年来全球ICT学术界和工业界长期耕耘、相互合作的成果。面向未来,我们应该充分用好人工智能技术,抓紧收获,努力扩大收获成果,同时要让收获的季节持续得更长一些,把人工智能建在‘赤道’上,永远生机勃勃。”
  
  与公元前的轮子和铁、19世纪的铁路和电力,以及20世纪的汽车、电脑和互联网一样,人工智能是一组技术集合,也是一种新的通用目的技术(GPT)。这是华为的深刻洞察,也是华为对AI的整体定位。众多经济学家也认为,人类发展到今天,总共有26种通用技术,而人工智能就是其中一种。
  
  华为之所以强调人工智能是一种通用技术,是期望大家能够充分重视人工智能对未来的巨大影响和价值。人工智能作为一种通用技术,不仅可以更高的效率解决已知的问题,还可以解决那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人工智能不但可以替代人,还能够自动降低生产成本,这是人工智能与信息化最大的不同,也是其最大的价值点。
  
  徐直军表示,人工智能将改变每个行业、每个组织,智慧交通将大大提升通行效率,个性化教育将显著提升教与学的效率,精准预防性治疗有望延长人类的寿命,而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将颠覆汽车产业,诸如此类,不胜枚举。现在,每个人都要认真考虑自己所处的行业、自己的工作是否会被人工智能技术改变,甚至被彻底颠覆。以一种全新的模式,重构各行业和企业,这是我们未来必须思考和实践的。
  
改变才刚刚开始
  
  改变从来都要经过阵痛,通常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尤其是在改变刚刚开始的时候。从历史上看,所有的通用目的技术的发展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徐直军引用通用目的技术生产力/应用发展曲线解释说,通用目的技术生产力/应用的发展包括四个阶段——技术与应用的局部探索、技术发展与社会环境相互碰撞、技术发展与社会环境相互促进、稳定发展并期待新的通用目的技术,而目前人工智能正处于第二个阶段。在当前这个阶段,从技术视角看,人工智能技术日趋完善的同时又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从应用视角看,人工智能应用日渐广泛、价值持续得以确认的同时,政策环境、公司流程、组织人员等还没有为智能技术时代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时常产生碰撞,甚至冲突。
  “我们应该充分聚焦人工智能可以解决的问题、聚焦人工智能能够创造价值的领域,而不是把精力花在人工智不能解决的问题或不能创造价值的领域。”因此徐直军说,“选择正确的问题比寻找新奇的方案更重要。”
  
  AI带来的改变才刚刚开始。
  
打造无处不在的智能
  
  目前,全球超过22个国家发布了AI计划,仅2017年就新诞生了1100多家AI初创企业,与AI相关的兼并收购金额高达240亿美元。与AI市场、资本等层面的“繁荣”不相称的是,当前只有4%的企业已经投资或部署了AI,只有约2%的零售商投资或部署了AI,2017年只有约10%的智能手机内置了AI,而全球AI人才的供需比仅有1%。这种巨大的反差让我们更加警醒,必须从技术、产业、人才三个方面进行主动的变革。
  
  徐直军归纳出十大人工智能的变革方向。
  
  改变之一:缩短训练模型的时间,从现在的数天甚至数月,缩短至几分钟甚至几秒钟。
  
  改变之二:算力应该是充裕且经济的,而且这种需求应该尽快实现。
  
  改变之三:人工智能要适应任何部署场景,不仅仅在云、边缘,还要与企业的业务环境更加紧密地结合,未来AI将无处不在。
  
  改变之四:更高效、更安全的算法。当前采用的主要算法多诞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在AI快速普及的情况下已经显得捉襟见肘。未来的算法要实现数据高效、能耗高效,并且解决自身的安全问题。
  
  改变之五:更高的自动化水平。现在人工智能的落地还需要大量人工介入,未来在数据标注、数据获取、特征提取、模型设计和训练等环节要实现自动化或半自动化。
  
  改变之六:模型要面向实际应用。人工智能要更快地走出实验室和测试环境,更多地进入工业级应用领域。
  
  改变之七:模型更新。未来的模型要能及时适应各种变化,实时更新,实现闭环系统,保证企业AI应用始终处于最佳状态。
  
  改变之八:人工智能要实现多技术协同。AI需要与云、物联网、边缘计算、区块链、大数据、数据库等技术充分协同,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改变之九:人工智能要成为由一站式平台支持的基本技能,提供必需的自动化工具,让AI应用开发更容易更快捷,使得AI成为所有应用开发者甚至所有技术从业人员的一项基本技能。
  
  改变之十:以AI的思维解决AI的人才短缺问题,通过着力发展智能化、自动化、简单易用的AI平台和工具服务,以及提供培训和教育,培养大量的数据科学工程师,使他们能够胜任大量基本的数据科学相关工作。
  
  上述十大改变,并不是AI的全部,但肯定是AI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正是基于这样的观察和思考,华为制定了务实的AI发展战略。
 
  
  华为的AI发展战略涵盖以下五个方面:
  
  投资基础研究:在计算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决策推理等领域构筑数据高效(更少的数据需求) 、能耗高效(更低的算力和能耗)、安全可信、自动自治的机器学习基础能力;
  
  打造全栈方案:打造面向云、边缘和端等全场景的、独立的以及协同的全栈解决方案,提供充裕的、经济的算力资源,以及简单易用、高效率、全流程的AI平台;
  
  投资开放生态和人才培养:面向全球,持续与学术界、产业界和行业伙伴广泛合作,打造人工智能开放生态,培养人工智能人才;
  
  解决方案增强:把AI思维和技术引入现有产品和服务,实现更大价值,提升竞争力;
  
  内部效率提升:应用AI优化内部管理,对准海量作业场景,大幅度提升华为内部运营的效率和质量。
  
  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这是华为在AI方面最大的与众不同之处。所谓全场景,包括公有云、私有云、各种边缘计算、物联网行业终端以及消费类终端等部署环境。所谓全栈,是从技术功能的角度,包括芯片、芯片使能、训练和推理框架、应用使能在内的全栈解决方案。
  
  2017年9月,华为发布了面向企业、政府的人工智能服务平台华为云EI;2018年4月,华为又发布了面向智能终端的人工智能引擎HiAI。华为最新发布的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是对华为云EI和HiAI的强有力支撑。基于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华为云EI能为企业、政府提供全栈人工智能解决方案,HiAI能为智能终端提供全栈解决方案,且HiAI Service是基于华为云EI部署的。
  
  两款Ascend系列芯片的发布是华为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的点睛之笔。华为昇腾910(Ascend 910)是目前全球已发布的单芯片计算密度最大的AI芯片,主要面向云应用,而Ascend 310则是目前面向边缘计算场景最强算力的AI SoC。
  
  徐直军介绍说,华为并不会单独销售Ascend系列芯片,所以与芯片厂商之间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华为对外销售的是基于Ascend系列芯片打造的AI加速卡、AI服务器、一体机等产品。目前华为Ascend系列芯片正在测试和验证中,明年2月左右将正式推向市场。
  
  “全场景,意味着华为有能力实现智能无所不及,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全栈则意味着华为有能力为AI应用开发者提供强大的算力和应用开发平台。”徐直军再次强调,“华为有能力提供大家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的AI,最终实现普惠AI。”
  
  AI对于华为来说并不是一个转折点,更不是终点,而是持续前进的一个新起点。

热词搜索:华为 甲子 起点

上一篇:中安星云大数据库安全防护方案亮相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
下一篇:透过工业互联网的“曙光”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