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监控易与中石油破七年之痒,只因爱的够深
2016-09-08   

本文作者:监控易CEO 胡建强

  7年是一段旅程,是一段旧日子的结束,同时也是新生活的开始。人一生有7次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每两次相邻的机会间隔正好是7年。人如此,企业亦然。
  时间回到2010年,监控易当时刚刚推出国内首创的分布式海量监控技术,需要在大的IT环境中验证其可行性。彼时,中石油刚刚上线SAP的ERP系统,需要将全国的数万个加油站数据汇总到总部,由于网络极其庞大,如何监控数万加油站IT系统的性能和可用性成为摆在加油站维护团队面前的一个棘手难题?

 


  在尝试了Big4以及国外一些知名的监控产品之后,中石油发现这些传统的监控方案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于是将产品选型的范围扩大到了国内厂商,监控易的创新式海量监控技术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第一次的技术交流给中石油加油站维护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技术交流第二天,监控易就按照加油站维护团队的要求,快速搭建好了对8000个加油站的监控测试环境。监控易的产品部署在了一台2005年出厂的联想PC服务器上,顺利实现了2分钟对8000个加油站IT系统的实时扫描监控。这一性能表现远远超过了其他同类产品,也赢得了中石油加油站的订单。
  在随后从2010年到2016年的7年时间里,监控易从C/S架构转化到了B/S架构,管理界面从PC端扩展到了手机端,部署方式从线下延伸到了云端,名字也从云网管改成了监控易,域名从mxsoft.com变成了jiankongyi.com。监控易的技术一直在前进,用户体验也变得越来越好,而始终不变的则是对客户的承诺和贴心的服务。
  2016年的秋天,中石油再一次与监控易签订了新的升级合同。类似于中石油这样的客户还有上百个,华夏基金、华泰保险、中办、总参、住建部等都是多年以来一直使用监控易的忠实客户。

  保持技术创新是监控易不同于其他公司的重要特点之一,与行业内其他公司热衷于开源架构修改代码快速出产品不一样,监控易一直保持着对原创技术的深度研究。从短期来看,自己开发底层核心技术是一项费时费力的事情,但是从长期来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一点一滴之间慢慢的不断加强,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形成了“护城河”效应。
  使用开源架构来构建产品的模式在面向消费者的toC领域是可行的,因为C领域的公司比拼的不是技术,是商业模式和融资能力。大规模的资金和得当的营销方法,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聚拢用户,形成竞争优势。
  在toB市场上,尤其是大B的客户,C端的这一套方法是行不通的,因为大B客户需要一个一个的死磕。即使是在同一个行业,客户也不会因为有一家用了你的产品就蜂拥而上都来购买你的产品。从长期来看,最终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的还要靠产品,而基于开源架构快速形成的产品由于进入门槛低,很难表现出足够的差异化,没有差异化就难以在用户脑海中产生独特的定位,从而也不能获得高额利润,没有差异化的大B市场最终会走向红海。
  监控易在创业的前7年花费了巨大的精力用C语言来写底层代码,看似走的比较慢。有时慢就是快,2016年监控易在一款IM基础架构监控产品的基础上开发出NTM网络拓扑管理、NCCM网络配置和变更管理、BSM业务服务管理三款新产品。四款产品共享同一个底层,前端共享同一个界面,同一套用户权限管理体系,形成了完全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到2016年年底,再发布两款新产品后,监控易就会拥有6款产品的组合,一下子构筑起很深的“护城河”。
  最后再回到本文的起点,不是所有的7年都有痒痒,7年之痒,只因爱的不够深。对于监控易所在的ITOM市场来说,如果用户很容易替换掉你的产品,那就说明产品差异化还不够,所以7年之痒,只因产品不够锐利,要想7年不痒,就好好回家修炼内功吧。

热词搜索:监控易 运维 石油

上一篇:监控易入围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榜
下一篇:IBM发布混合云时代新系统解决方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