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贵州省气象局联手浪潮SDS打造“智慧气象”
2016-06-29   

        导语:分钟级降水短时精准预报、逐小时天气预报、最近降雨区域提醒……这是贵州省气象局将气象和浪潮SDS两者融合在一起,提供的精准化气象服务,酷吧?笔者羡慕贵州的伙伴们,这样VIP级的气象服务太给力了。
 
贵州气象  置身数据大省
 
        可以说,除了欧洲杯、万科重组、毕业季和永远话题不断的娱乐圈,眼下,最火的IP非互联网+莫属了,各行业联姻云、大数据的美谈不绝于耳。这一情形,贵州省尤为突出。上月贵阳举办2016数博会,云集了20000多位国内外全球知名企业大佬、IT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可以说,在贵州省,不谈数据、不谈互联网+的话题,很可能被打上out的标签。
 
贵州气象局
 
 
 
        贵州省气象局置身在良好的大数据氛围中,高度重视气象云和气象大数据战略,力求实现“互联网+”在气象中的融合创新,是顺理成章的。为推进气象数据的整合、共享、开放和利用,贵州气象局对数据平台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没存储,何谈智慧气象
 
        贵州省气象局当前服务器利用率不高,由于一台服务器只能有一个操作系统,受系统和软件开发平台的限制,CPU、内存、硬盘空间的资源都得不到有效利用,大量系统资源被闲置;存储也存在单点故障,一旦发生存储宕机,将会影响气象局的广域网的业务,且随着数据量的暴涨,现有的存储设备很难满足未来发展需求;同时存储没有形成统一的资源池,随着未来各类结构化存储和非结构化存储的需求量剧增,需要根据数据的时效性设置不同的备份策略。
 
        可以说,没有强大的数据基础支撑,“智慧气象”将是一句空谈。
 
数据担当,智慧气象
 
        浪潮与贵州省气象局于2016年初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谋“气象+大数据”发展。针对贵州省气象局当前的问题,结合项目建设需求,浪潮为贵州省气象局定制了存储解决方案,方案包含三部分:关系型数据存储空间,虚拟机文件存储空间和文本数据存储空间的存储,另外还考虑到了贵州省局和贵阳市局的远程备份问题。
 
        首先,浪潮使用AS8000-M2来为贵州省气象局存储关系型数据,并在省局和市局部署两套AS8000-M2,解决数据的远程备份需求。浪潮AS8000-M2存储系统是浪潮云时代DaaS存储产品的先导者,传承了浪潮活性存储的产品设计理念,并增加了云存储的技术内容,可满足用户不同数据保护需求。在统一的管理系统中为客户提供异构虚拟化整合、自动精简、无中断异构平台数据迁移、数据自动分层、数据实时压缩、本地/异地容灾等高级功能,最大限度保障用户数据安全,为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多种级别的解决方案。
 
AS8000-M2
 
        同时,为有效保障气象业务系统建设所需的海量文件的存储和服务需求,选用浪潮面向云计算、大数据存储的高性能集群架构产品AS13000存储系统。AS13000独特的高性能集群架构可实现多节点的数据并发读写,节点可根据用户需求灵活扩展,随着节点数量的增加,可显著的提升系统整体带宽;AS13000存储系统同时支持高转速的SAS磁盘以及大容量NL SAS和SATA盘,利用浪潮AS13000并行系统提供NAS共享服务,该系统为全模块化的结构设计,支持对数据节点针对容量和性能的扩容需求,实现模块的按需扩展;支持数据的副本/RAID冗余存储,并可以满足数据对高带宽的存储需求,支持存储节点的在线滚动升级,满足未来气象大数据业务的存储需要。
 
        浪潮AS13000+ AS8000-M2的组合,就像是一个储物柜,将气象数据井井有条地存储和管理起来,为“智慧气象”的信息收集、分析、应用提供源源不断的有力支撑。
 
AS13000
 
从粗放到整合、统一
 
        浪潮AS8000-M2是贵州省气象局采购的第一套异构存储整合系统,系统投入使用后,帮助气象局整合了原有的存储系统,实现旧存储设备的充分利用,提高整体利用率,保护投资。AS8000-M2强大的远程备份功能尤为被用户看中,在现有条件下有效地帮助用户解决了数据保护问题。
 
        浪潮AS13000的管理方案简单,为贵州省气象局降低了维护工作量,实时监控系统运行状态,全方位的故障诊断机制,极大地降低了管理难度。AS13000上线后,原来气象局捉襟见肘的存储资源得到了极大地释放,对于用户的业务提升具有明显的作用。在未来的大数据建设中,面对未知的数据增长需求,AS13000只需平滑扩展节点,即可实现气象局的业务需求,并且AS13000的绿色节能特性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贵州省气象局每天都有大量的气象数据产生,而过去分散、粗放的数据存储方式严重制约了业务的发展。浪潮为其打造的统一存储资源池性能强劲、稳定可靠,实现了各个业务条线的数据融合,并能平滑地实现同城数据备份。未来,贵州省气象将继续致力于打造智慧气象,实现气象大数据,形成气象与国土、气象与交通、气象与消费的创新大数据应用,浪潮存储系统在数据层面解决了业务的瓶颈,将成为贵州智慧气象的有力保障。

热词搜索:气象局 贵州省 浪潮

上一篇:网络安全法草案:公民个人信息应在境内存储
下一篇:监控易入围央采 海量监控屡获政府行业认可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