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神州光大获3600万人民币A轮融资 用UBER模式切入IT服务
2016-06-08   

  企业级IT服务资源云平台“神州光大”近日完成36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此次融资由同创伟业领投,凯盈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服务资源招募和培训、平台研发、市场推广和品牌宣传以及运营团队扩充。
  IT服务市场是整个IT市场中仅次于IT硬件的第二大细分领域,整个市场规模高达3000多亿,高于软件市场。根据赛迪公司的报告,2014年中国IT市场总规模是1.3万亿元,其中硬件规模7327亿元,软件规模2130亿元,IT服务市场规模3590亿元。
  经过近三十年的IT建设期,中国企业的IT设备采购投资上已经饱和,巨量的IT存量设备进入维护期,对IT服务尤其是设备支持和维护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不少系统集成商也进入了这一领域。
  这一行业存在诸多痛点,在需求方,IT服务市场产生了两极化的趋势。一方面,大客户数据中心端的技术复杂度和融合度越来越高,对技术服务的专业化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另一方面, 中小企业客户以及行业大客户的众多分支机构和网点,对技术服务的碎片化需求越来越凸显。
  而在供给端,传统的IT运维服务的第三方服务商,普遍采用的都是重物料+ 重人员的双重模式,即购买了众多的设备,自己雇佣“足量”的工程师,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和运营成本压力,除了成本压力之外,传统IT服务的交付方式在当前的大环境中, 也无法应对企业的需求,无论在技术领域,区域覆盖各个方面都存在很大的挑战,无法应对客户日益增长的响应速度快,技术领域全等要求。
 

 
  对此,神州光大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利用UBER来重构IT服务的业务模式。具体的做法是在供给端建立“神行服务”的资源云平台,链接IT服务的各种资源,包括工程师资源、备件资源和服务工具资源。
  神行服务典型的业务流程是,企业通过神行服务APP在平台上提交订单,工程师抢单,然后上门提供服务,企业确认服务完成,平台进行向工程师支付服务报酬。
  和消费级市场不同的是,企业级的IT服务对服务质量的要求极高。对此神州光大的解决方案是在全流程实施严格的质量管控。如在资源端提高准入门槛,所有接单工程师必须通过严格的面试、培训、认证、考核、试单后才能成为正式的接单工程师,而且制定了严格的工程师12分考核制度(类似交规的12分)。
  其次是建立标准化的服务流程,服务的全过程跟踪记录,此外,平台还提供知识库和NOC中心的后台专家的远程支持。
  和传统模式相比,神州光大的UBER模式优势明显,第一是能够极大的降低企业服务的成本。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和收入的提升,工程师的人力成本越来越高,雇佣一个平均水平的工程师年成本超过30万,按照每年提供的服务量折算下来每天每人的服务成本高达5000到10000元,专家级的服务价格则更加昂贵。而神州光大平台上的工程师服务单人天的价格在2000元左右,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基本上颠覆了传统的第三方服务商的成本结构。
  其次,作为一个云平台,神州光大平台上集聚了众多的工程师,工程师覆盖的技术领域和地域都远远超过一般的服务商,技术品类的全覆盖意味着企业不需要承担数家不同的服务商之间高昂的协调成本,而地域的广泛覆盖意味着不必承担工程师的的差旅费用。
  联合创始人兼CEO闻军表示,“神行服务”是一种新型的IT服务平台模式,和传统的集成商和服务商有本质的区别, 神州光大的愿景是成为IT服务生态建设者以及IT服务价值发现者。 目前“神行服务”平台上经过认证审核的工程师人数已超过3500人,技术领域实现了网络、主机和系统以及安全技术领域的主流厂商品牌的全覆盖,服务区域基本实现了省会城市的全覆盖,计划2016年底平台上的认证工程师达到6000人规模,基本实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主要服务城市的全覆盖。
  同创伟业TMT行业合伙人童子平表示,IT服务市场空间巨大;传统模式痛点明显,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人员成本大幅上升,神州光大采取的共享经济的模式在保证服务品质的情况下,能够大幅降低服务成本,为企业创造价值。此外,神州光大的精英创始团队也是也是决定投资的重要因素,创始团队平均拥有超过20年的行业经验,对行业理解深刻;具备深厚的行业人脉和资源;而且都有过成功的创业经验和管理经验,属于行业内的精英创业团队。
 

热词搜索:神州 融资 外包

上一篇:施耐德电气参与制定《数据中心供配电设计标准》
下一篇:OpenPOWER助力红象云腾起飞 生态合作促成大数据落地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