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阿里云资源编排服务正式商业化
2016-06-05   

  近日,阿里云资源编排ROS(Resource Orchestration)服务正式商业化,阿里云产品家族再添管理利器。
  资源编排服务(以下简称ROS)支持用户通过模板文件定义所需的云资源,描述资源间的依赖关系和配置详情,并自动完成资源的创建和配置,以达到自动化部署、运维等目的。
  作为一种自动化运维工具,阿里云ROS屏蔽了底层资源操作的复杂性,使得对基础设施资源的管理通过简单的代码就可以实现。
 
  告别手工运维 DevOps加速普及

  云服务的一大优势是能够按需获取IT资源,所以越来越多的用户把应用系统放到了云上。
  一直以来,国内用户获取基础设施资源的方式高度依赖控制台,因为控制台提供了便捷的可视化UI操作,但是一旦所需资源多了以后,运维人员工作量会很大,且大量是重复劳动;少部分人会使用SDK调用OpenAPI,采用这种方式需要编写程序,有一定技术门槛。
  ROS本质上将基础设施资源进行抽象,并定义了一套模版规范,用户只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描述自己需要哪些资源,资源之间的拓扑关系如何,并对这些资源进行生命周期管理,包括如何从无到有进行创建,资源之间如何更新、增加、减少等。
  目前,阿里云ROS支持20多种云资源的编排服务,包括云服务器ECS、云数据库RDS、Memcache、负载均衡、对象存储、日志服务、访问控制等核心云产品和服务。
  阿里云ROS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大幅简化运维工程师工作之外,ROS的正式商业化使得开发环境和生产环境的协同变得容易,这将促进开发和运维的一体化,DevOps作为企业级IT组织中一个新出现的角色也会加速普及。
  据透露,阿里云内部越来越多的系统也开始采用ROS来自动部署和管理云计算资源。
 
  应用场景多样 ISV打包交付
 
  ROS有非常多典型的应用场景,比如创建子帐号实现企业权限管理。有些企业用户的主账号作为资源审批者,权属管理部门;子账号作为资源申请和使用者,权属业务部门。
  通常,企业里业务系统其实是有相似的资源配置和组合,只是规模大小有所不同。因此每当业务部门向管理部门申请资源时,管理者就可以利用ROS将分散的资源组合整理出来,一次性生成。
  还有像诸如ECS克隆、云服务器+云数据库组合、构建完整VPC网络等都是应用ROS的典型场景。
  阿里云ROS相关负责人表示,ROS服务能够快速创建批量资源组合、规划和构建系统,帮助用户复制一整套 IT 环境,以及实现跨区做相同架构资源的拷贝。“这大大降低了架构师的门槛,人人都有可能成为架构师。”
  同时,对阿里云大量ISV(独立软件开发商)生态合作伙伴而言,他们可以通过ROS创新的打包销售能力,提供“资源+软件”的销售方式,并在此基础上提供行业解决方案一键创建和购买。
  阿里云方面强调,随着阿里云生态规模不断扩大,各类软件厂商将越来越多地基于ROS自己编写模版,向用户交付应用,这会大大降低用户上云的门槛,加速云计算普及。

热词搜索:阿里 资源

上一篇:共谋视频通信未来 捷视飞通2016渠道巡展全面开启
下一篇:谷歌明确想要重返中国市场,但不太看好硬件厂商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