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监控易继SaaS后又推PaaS,这会是运维领域的新趋势吗?
2016-05-27   

  监控易(jiankongyi.com)是一款专注于IT监控的产品,它瞄准的是IT运维市场,卖点是海量监控能力。监控易CEO胡建强经常提到一个案例,中石油全国20000个加油站、10万多台设备的统一监控。
  笔者听到的第一个反应是,虽然说做IT监控的不少,但能把10万台设备放到一个平台来监控,是如何实现的?
  胡建强解释说,奥秘在于,他们的分布式架构和产品的高性能保障。
  通常意义上的IT监控产品还是传统的设计模式,不支持分布式部署,安装也很麻烦,并且性能差强人意。而监控易的设计是完全基于云计算技术,可以多地、多数据中心分布式部署,一体化的设计理念让其性能比传统软件提升20倍。
  顺便数了下监控易的项目:中石油全国20000个加油站监控,住建部全国住房联网管理系统6500台设备监控,某部队指挥系统6000个核心设备监控,等等。这让我感受到了监控易深深的“恶意”,这是要“垄断”海量监控的节奏?
 

什么是海量监控?

  说到海量监控,可能很多人不熟悉,这里简单交代一下。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金融、交通、政府等传统领域的应用更加深入,新生领域如教育、卫生、体育、能源飞速发展,数据中心的IT设备随之快速激增,形成了设备规模海量的IT系统,与此同时也产生了海量的监测数据。在IT系统中,每运行的一个应用背后都可能是海量设备、海量数据级的业务规模,并且继续增长中。
  大数据时代来临,给IT运维行业带来多方面的变化,其中数据的采集以及存储、高效分析处理则成为挑战:既要拥有强大的后台控制力及更节省成本的可扩充性,又要能够部署超大规模的监测群组,并具备强大的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
  在IT监控领域,从网络监控到业务监控,从内网系统到大数据、云平台,已经不是简单的数据采集传输,而是涉及到数据采集、通信、处理、反馈的综合IT监控系统解决方案。未来基于大数据处理的监控平台,所提供的智能分析也需要更多的支持海量的新技术支撑。
  海量监控的出现,主要就是为了解决复杂系统环境下,海量设备的监控、管理,以及监测数据的分析、展现等需求。

监控易做了什么?

  监控易打的就是做深海量监控的主意,做一个统一监控平台,整合SaaS、PaaS服务,省去部署、维护中间的诸多环节,向用户提供性能更好、使用更方便的监控服务。
  听起来很不错,问题是,监控易要如何解决海量的难题?如果没有优异的性能,如何保证监控的效率?除了为海量监控提供健康状态展示,现有的监控体系是不是存在被改进的空间和必要?
  胡建强给出了一组数字:监控易通过1台PC服务器轻松监测1000台设备,最快响应时间为5秒,准确率为99.9999%。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监控易花费了三年时间,自建了产品底层数据库、传输中间件、WebServer等所有核心技术。由此,后台数据量被压缩为传统数据库的1/20,也就是说原本关系型数据库要用20G存储空间,监控易的BigRiver数据库只用1G。最终,带来监测性能上的飞跃提升。
  “性能主要指监测容量和响应时间。” 胡建强说:“其他监测软件,如果同时监测50台以上数量的设备,性能就会直线下降,而数量到达200台时基本就无法使用了。”
  监测的准确度与性能息息相关,同样监测1000台设备,5秒监测完与1分钟监测完相比意义更大,可以有效降低设备出问题的几率。
  凭借技术优势,监控易的大客户越来越多,除前文所述中石油、住建部,像三峡云计算中心电子政务平台、龙湖地产、华润万家等,都在使用监控易。
 

完整云监控模式

  目前,监控易已完成1300万元天使轮融资,由真格基金和达内共同投资。据胡建强透露,接下来监控易的发展重点将从单一SaaS端的云监控转向SaaS+PaaS的完整云监控模式。
  监控易SaaS平台已于2015年6月上线运营,并已积累了大量的用户。监控易近期又推出PaaS平台,标志着这个海量监控综合解决方案完成了关键性的一步,其SaaS平台、PaaS平台和本地版,全方位满足各种类型用户的海量监控需求。
  监控易PaaS平台具备很强的适应性和延展性,帮助服务提供商解决了这种矛盾。通过监控易PaaS平台,服务提供商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设计、搭建100%符合自己需求的监控系统。
  监控易采用专为大规模、海量系统的监控和管理设计的分布式架构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很好地解决了海量监控的易用和效率问题。通过构建统一的监控管理平台,所有监控设备和应用被整合到一起,实现集中监控和管理,大大简化了管理的复杂程度。一名运维人员就可以轻松管理数百台乃至上万台设备,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
 

监控易可能还需要做什么?

  就目前而言,服务提供商喜欢监控易是因为分布式部署和可定制化,用户喜欢监控易是因为性能好、使用简便。
  总的来说,面向海量监控的SaaS+PaaS平台是一个新的模式,还没有看到跟它模式完全相同的项目。在大家都以为监控产品就应该是传统方式的时候,监控易找到了一个更好的发展机会。
  IT故障并不罕见,系统性能、业务阻滞等故障等都是IT部门经常被投诉的内容。要成为可靠的监控平台,这是必须要过的一道坎。
  胡建强的回答是,监控易在设计之初,就已经通过严密的云计算优化整个监控体系,通过独有的监控技术和故障监测能力,最大化地提升性能和用户体验,未来会实现更加智能化、自动化的监控体系。
  你们怎么看?

热词搜索:监控易 运维 SaaS PaaS

上一篇:监控易包揽两项大奖 海量监控吸"睛"无数
下一篇:微软发布BSD Unix操作系统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