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大数据时代的营销变革 中国企业准备好了吗
2013-03-05   BNET博客

本人有幸参加了哈佛商业评论和IBM公司共同组办的《大数据时代下的营销变革》的研讨会。本人也从这个会议上收获良多,而最主要的是今天面对媒体、企业对于大数据时代的狂轰乱砸下,在企业中真正做营销的人,如何来看待大数据?
  
  这次研讨会,哈佛商业评论请了不少企业界的代表,有传统的,也有互联网的新贵。虽然不同的企业对于数据的应用不同,但是一点是肯定的,大家都知道了数据是有价值的。不过对于如何挖掘数据的价值,却是真正知道的人很少很少。
  
  这里有几点,通过与会企业代表的发言,我看到的中国企业在面对即将来临的大数据营销变革时,有些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1、企业的战略和目标不清晰,更不知道如何来实现目标
  
  大数据营销的变革是关于企业营销的转型,即原来企业以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为中心,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营销的转型应该是与企业的整体目标和战略相吻合的。如果企业营销部门根本不知道企业未来的目标是什么,自然不知道应该如何实现目标,也不会知道如何获取数据和使用数据了。其实对于大数据好处的尝试,不要什么都样样开花,哪怕局部小目标的尝试,只要取得效果,就会对全局有推动作用。
  

  2、对于数据如何积累,以及积累怎样的数据不清楚。
  

  知道了数据的重要性,但是不知道应该积累哪些数据。其实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开始注重客户满意度的数据收集。如果一个企业对于之前购买自己的服务或者产品的客户满意情况,不甚清楚,何谈向以客户为中心进行转型呢?丰富和更新已有客户的数据,可以说企业当务之急。其次就是需要收集客户的行为数据。这些数据的量大,但由于是自发的,所以比较容易分析出客户的真实购买意向。而客户行为的数据收集,就要求企业增加与客户的接触渠道,只有传统媒体的自吹自擂宣传,显然是不足够的,大部分也是企业单向的传递。唯有客户的反应才对企业有真正的价值。
  

  3、使用数据只是为了单纯满足企业获利的需要,全然不顾客户利益。
  
  其实大数据营销,如果弄不好,会伤及企业自身的信誉。其实大数据营销变革的初衷是以客户为中心的变革,而这一切的前提应该是尊重客户为先。这些年中国很多企业不注重客户信息的使用和保密,已经让企业获得真实的客户数据越来越难,当然,垃圾数据是不能为企业带来所有的获利的。这次会议上,其实还是发现一些看似大的保险公司,居然谈到希望和其他公司分享自己的VIP数据。其实这种想法一开始就已经触动了公民信息保护法,并别提后面的连锁效应了。虽然人们说大数据营销是科技和艺术的结合,但是核心还是你如何看待你的客户。
  

  4、现有数据的分析和使用尚不充分。
  

  很多企业其实都有自己的客户数据,比如我们看到的很多积分卡。但是即便是目前,企业多年积累的客户数据,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一方面是企业缺少这方面的相应人才,而是还有很多精细化的管理工作并没有真正做扎实。企业都在忙于扩大市场,吸引更多的客户,而对既有客户的挖掘利用还远远不够。而且中国企业的管理体制和中国政府的管理体制相同,很多企业都是条块分割,部门之间由于KPI考核标准的不同,部门收集的数据都不能实现全公司范围内的分享,也给数据的复用和价值挖掘带来极大的成本压力。
  
  当然,这只是我从论坛上获得的一点初浅感受。毕竟大数据是一个新技术,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所有的人都会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时代的前进,有不断学习和认识的阶段。但是当我们能够从一些现在暴露出的问题中,找到解决方法,会让我们的学习过程更加顺畅一些。

热词搜索:

上一篇:2013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将达到1310亿美元
下一篇:成本还是效率 你的大数据战略目标是什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