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云存储大势所趋 企业级市场迎来转折新商机
2012-12-28   畅享网

云计算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都将进一步刺激内容存储的需求。有研究机构报告显示,云存储中,个人云所占的容量大约在60%,企业云所占的容量为剩余的40%,到2020年,仅在企业方面,云就能够占到出货容量的绝大部分。

众所周知,“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逐渐渗入众多行业,将带来工作方式和商业模式的重大改变。云计算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都将进一步刺激内容存储的需求。有研究机构报告显示,云存储中,个人云所占的容量大约在60%,企业云所占的容量为剩余的40%,到2020年,仅在企业方面,云就能够占到出货容量的绝大部分。有些人认为云计算是传统硬盘的一个威胁,那么云计算能否改变人们数据存储的位置习惯,转向云存储?固态硬盘是否同样冲击着传统硬盘的市场?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信息化进程的加快,企业会遇到哪些存储难题呢?

企业的数据的存储的两个选择

大数据的时代,数据曾爆炸性的增长,对于大数据时代下数据量爆炸性的增长,企业该如何应对?东芝企业级硬盘事业部销售经理马光文介绍说,对于企业的数据的存储主要是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传统的机械硬盘,另外一种是固态硬(SSD),而企业级的硬盘来说主要是有两种,一种是企业级的SAS,还有一种是机械的硬盘。每个企业都是对于数据有不同的要求,包括对于数据的可靠性,读写速度,数据的容量都有所不同。企业可以根据他们本身的选择来做出他们需要采购。


东芝企业级硬盘事业部销售经理马光文

随着固态硬盘技术的不断完善,其借口速率、持续读写传输率都讲传统的机械硬盘有较大的改进,有人预言,固态硬盘的横空出世,使得传统硬盘的地位岌岌可危,在未来甚至没有任何发展的空间。对此,希捷科技中国区总经理杨建初提出了不一样的观点,“很多人都提到SSD固态硬盘或闪存是传统硬盘的一个重要威胁。事实上,作为传统硬盘的重要补充产品,闪存可以为低存储容量的移动应用,例如MP3播放器、移动电话及其他便携式数字设备提供存储解决方案。大部分数字内容通常备份在传统硬盘上,SSD固态硬盘作为另外一种互补性的存储解决方案也会进一步促进市场需求。


希捷科技中国区总经理杨建初

正如上面提到,固态硬盘作为传统硬盘的重要补充,在价格上和容量上的差距逐渐缩小,尤其是面向企业消费者的价格下降幅度很大,强大性能意味着各大存储厂商将固态硬盘列为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存储三巨头的希捷在2013年将继续发力SSD市场,继续为固态硬盘系统产品提供最高的企业级性能、耐用性和可靠性;东芝为客户提供不同的包括SAS、SATA等不同NANFlash闪存、MLC或者是SLC为核心的SSD产品,旨在为客户提供更全面性的选择;西部数据结合SSD和HDD的优点,研发混合硬盘提供完整的服务体系。

云存储不是简单的网络硬盘

云计算涉及的存储在业绩被称为云存储,但是不能片面的认为云存储就是网络硬盘和在线存储。通过云存储,任何人可以随时随地的获取云计算资源,而不必受到地域,时间、和资源的限制。杨建初说到,从社交网络上与家人和朋友分享的视频、音乐、文件到运用在企业数据中心和云计算领域的服务器,再到提高个人效率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云存储大大促进了数字时代的进步。

首先云存储的高可靠性强于传统硬盘的一个主要方面,几乎不存在经常坏掉的云存储。其次云存储服务可以针对不同的用户定制不同的服务,而传统的硬盘存储很难对每个一个用户做定制的服务。再次云存储也是云计算最大的有的来自于其低成本,如果云存储相比传统的存储没有任何的价格优势,相信云存储的吸引力也不会这么大;此外,云存储的高拓展性、易管理性等都是传统硬盘无法比拟的。

SSD将向更轻更薄更小发展

云存储作为前端的消费品有很多的优势,而对于海量的数据存放到后面的数据中心中,所使用的存储的硬盘或者SDD能够越来越轻,越来越薄。马光文介绍说,通过精密的制造、元配件和机械配件的整合,在未来,SSD将向更轻更薄更小靠边。随着整个存储行业的发展,前端的消费品,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后端的海量存储,都需要更为安全,可信,大容量的存储来做贡献。

杨建初对SSD的发展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说,随着超极本的迅猛发展对硬盘的厚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PC制造商开始使用混合硬盘SSHD,固态混合硬盘技术的灵活性已经在许多存储市场和存储规格上得到利用。虽然固态混合技术仍然处于萌芽阶段,但是它的发展速度已经是传统硬盘的3倍,而在实际表现中也与SSD的旗鼓相当。

大数据挑战企业存储

随着大数据趋势的日益明显,企业需要的存储容量在不断攀升,存储技术是企业信息化的基石,大数据对于企业存储的挑战不容小觑。企业在大数据背景下,很多问题无法避免。希捷科技中国区总经理杨建初杨建初总结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信息化进程经常会遇到的存储难题。

数据增长:企业数据呈现指数性增长。添加容量时,如果不考虑长期的集成或扩展,将会困扰于成本高昂的更换问题;数据完整性:企业的全部运作和资产都移到了数字领域,与以往相比,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和完整性尤为重要。另外,要防止系统性能降低,必须能够即时响应命令;数据安全:数据泄漏、加密 Safe Harbor 条款法规,以及数据丢失诉讼都说明了公司为什么必须保证数据安全;绿色 IT:专家预测,企业数据中心在能源(电源和散热)方面的花费不久将与在硬件基础架构方面的花费持平;成本控制:现今恶劣的经济环境使得降低成本迫在眉睫;虚拟化、存储自动分层和云基础架构提高了对内部 IT 基础架构方面的预期。

数据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对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数据带来的全新挑战需要企业认真对待。企业可以采用统一存储架构帮助客户减少所用技术的种类和数量,简化 IT 支持任务,并可通过更少的人员来支持更大的存储部署;通过最大化可扩展性和提高性能,来优化数据中心;通过降低能源和散热成本,来降低 TCO(总体所以成本) 并提高ROI(投资回报率),同时达到绿色 IT 环境的目标,让每个硬盘上都提供政府级安全性来满足企业存储环境各方面的需求。

热词搜索:

上一篇:IBM发布新款高端Unix服务器处理器Power7+
下一篇:混合云计算入选2013年热门技术趋势排行榜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