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云存储成热门的背后:商业模式或仍然在云端
2012-12-21   南方日报

每当你登录微博,微博小秘书会温馨地提醒你有2G的“微盘”供你使用;每当你登录邮箱,邮箱提示会告诉你邮箱有1G的网盘空间正空闲;每当你登录搜索引擎,也会告知你有超大的15G网盘是免费赠送的……作为一个互联网用户,这种从天而降的“免费午餐”在感觉上是幸福的,但对于众多涌入云存储市场的互联网服务商而言,他们却不得不面对这样一种尴尬:一旦收费,用户就可能掉头而去。这种情况和曾经试图收费的电子邮件服务颇为类似,那为何仍然有新浪、百度、网易、腾讯等众多的巨头对云存储市场趋之若鹜呢?

为移动互联网而生

云存储产品俗称网盘。消费者可以将一些个人文件、照片等信息存储在“云”中,并利用不同的设备来随时访问到这些数据,这样可以防止电脑硬盘损坏造成文件丢失。网盘操作起来也非常简单,只需要注册相关产品账号,并将相关文件传送到云端服务器即可,想用的时候随时下载就可以了。

“虽然网盘的概念在互联网用户当中可谓存在已久,但是立足云存储技术的网盘在理念上还是有所不同的。”资深互联网人士李政达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对云存储的产品理念进行了解释。“云存储的核心是应用软件与存储设备相结合,通过应用软件来实现存储设备向存储服务的转变。”李政达认为云存储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互联网存储,而应该是一种全新的互联网服务。“需要强调的应该是‘云’的概念,对云存储的使用者来说,并不是指某一个具体的存储设备或者上传设备,而是指一个由许许多多个存储设备和服务器所构成的‘云’所提供的一种存储服务,而这种服务最好的应用场景就是在多个联网终端的情况下。”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15年,全球将有超过150亿个联网设备。不管是手机还是平板电脑,如今只有能够联网才能够发挥其最大的作用。PreAngel投资人王利杰曾向记者剖析云存储与移动互联网之间的关系:“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智能终端的普及,个人用户所拥有的数据量正在成几何倍数增长,无论是从存储的安全性,还是随取随用的便利性上来说,将数据上传存储到云端而非进行本地收藏,已是大势所趋。”他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让跨设备之间的内容存储与迁移的矛盾更加突出,个人云存储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直接收费为时太早

“只要注册账号,大容量云存储空间免费送。”网友小方在某网站看到如此宣传标语后,果断注册了账号,然后把自己电脑里的电影、音乐、照片等文件统统上传到了云存储空间上。“这个网盘的空间加上之前我注册的几个还不够大,还要再注册几个网站的网盘才能把电脑里面的内容都放上去,那样的话我电脑的硬盘就可以解放了,本来还想升级硬盘的,现在可省了。”在小方看来,网盘正在成为他的编外“移动硬盘”,而之所以如此热衷这项服务,最关键是因为它们都是“免费”的。

但其实在海外市场,云存储从一开始就并非免费午餐。“在国外,Dropbox是最著名的一家面向个人用户提供云存储服务的企业,其采用的是免费试用+高级服务收费的Freemium模式,最初2GB空间免费,此后则需要按月支付存储费用。”据李政达介绍,对于已经从Dropbox得到方便的海外用户来说,当同步需求增加时,他们比起全部转移文档,更倾向于付费来继续使用。“也许是国外用户拥有付费习惯的原因吧。”李政达称。

但Dropbox的这种做法在中国可就未必行得通了。据记者了解,在国内的众多云存储用户中,绝大多数都是类似网友小方这种免费用户。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众多的云存储服务提供商中,付费用户比例不到1/10000。“这种情况和国内用户对服务收费模式的认同程度有关,也有目前国内提供云存储服务的互联网服务商对这一产品的定位有关,目前百度、新浪等开发云存储服务的目的更多的是为了平台增值,增加用户粘性、提升规模效应,直接从云存储上获得收益不是它们的重点。”李政达表示,虽然目前常见的网盘已经有百度网盘、城通网盘、金山网盘、115网盘、微软skydrive等数十家,“但正如团购行业一样,行业寡头都还没有确立,乱战阶段又能谈什么商业模式呢?”

企业市场或是出路

当然,并非没有厂商对建立云存储商业模式进行努力。网易云阅读内容中心运营负责人聂蔚告诉记者,“网易云阅读的后台数据库可以智能存储并分析用户的阅读行为,通过对用户点击、分享、发送的数据统计,来调整订阅源内不同内容的排版位置,从而形成用户的个性阅读。”借助对用户提供云存储服务的表象功能,网易实际打的是对引发内容订阅行为的用户动作进行数据分析,进而通过这些分析向用户推荐更贴近用户个性化需求的阅读资料。“这其实做的是大数据的生意,通俗一些来说就是用户数据挖掘,最终商业变现的并非是云存储服务本身,而是相关的传播、营销等商业服务,收费对象则会是有这方面需求的企业。”Reational AB分析师张星如是说。

事实上,除了针对个人推出云存储服务之外,还有一些互联网服务商已经开始动手开掘企业用户市场的商机。据介绍,酷盘曾与美图秀秀等应用服务商谈云存储方面的合作,酷盘CEO顾志诚发现这些应用开发团队自身也有着强烈的云存储需求,而从用户上传的文件来看,酷盘本身的服务器上也恰好已经存储了这些开发团队相当比例的文件数据。“今年个人用户市场的节奏慢下来之后,就可以同时在企业市场做一些尝试。”顾志诚表示。不过,与个人用户市场相比,企业市场最明显的特征在于“并不是你肯花钱做推广做销售,这个市场就一定能起来”,在很大程度上,企业市场的增速取决于企业客户自身的成长速度。

而一直积极进军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百度,在今年九月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上也正式对外宣布将开放包括云存储、大数据智能和云计算在内的核心云能力,并同步发布帮助开发者降低成本、获得用户和提升可扩展性的“七种武器”。这是百度首次将云存储、大数据智能、云计算三大核心云能力开放出来,但其主攻的对象已经悄然从个人用户向应用开发者转换,这种做法和已经在海外云存储、云计算服务上取得成功的亚马逊颇为类似。对此,国内数据库业务专家冯大辉也表示,云存储的企业市场还有不少的发展空间,在很多垂直领域,比如图片存储、视频存储、静态小文件存储等,都有潜力可挖。

热词搜索:

上一篇:盘点2012年度闪存市场影响深刻的五大事件
下一篇:大数据市场风云叠起 众厂商钟情推行一体机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