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服务器市场新思路 能否引发数据中心变革
2012-12-20   dostor

让数据中心使用低功耗服务器的想法已经不新鲜了。不单是微服务器这个想法,其实,这种变革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但是,我们在电话和日常设备中使用的处理器架构可以在未来的数据中心大有作为的这一想法是很有意思的,因为我们正在经历着数据中心的变更需求。在ARM与英特尔正进行市场的早期推广之际,我们曾与这两家公司探讨了他们对微服务器市场的愿景,并把AMD新收购的SeaMicro微服务器部门加入其中,以代表厂商观点。

微服务器是一个相当新的术语,我们最近越来越多的听到这种说法。通常,我们把它理解为一个使用处理器和子系统架构的设备,它大大不同于如今正在使用的常规的高密度,低功耗的x86服务器。对于某些任务,这些设备会大大降低功耗,而且所需的空间比现在大多数的x86系统更少。

在过去,类似微服务器的设备被称为服务器装置,可以以产品的形式出现,比如最初采用MIPS R5000系列处理器的Cobalt Microserver,还有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AMD与英特尔处理器。通常,微服务器都有特殊用途,并不是一种取代现有数据中心结构的手段。一个最有针对性的早期应用就是普拉特·惠特尼公司在2001年开发的机载互联网微服务器。这种嵌入式设备专被航天工业用于处理静态数据。

如今,硬件厂商再次发现了一个处理现代数据中心静态数据的类似方法。极低功耗的处理器可以处理非常特殊的任务,还能通过消除需要大量电力,冷却设备和空间的过强的服务器来去除运营中的巨大开销。

微服务器市场的形态被三个截然参与者操纵。

英特尔将以一种调谐版本的凌动处理器转向低端市场,代号为Centerton。ARM则看到了转向高端市场的良机,在两年内由Marvell,Freescale,Qualcomm,TI和Nvidia等制造商联合推出一种64位架构。第三类关键参与者将会是有能力的厂商,比如戴尔,惠普,以及最近被AMD收购的SeaMicro。

英特尔和ARM都认为微服务器市场对他们的业务来讲是一个重大机遇,但在不同的层面,所关注的领域也截然不同,令人惊讶的是,这一次没有过多的重叠。

让我们仔细看看他们的观点,还有SeaMicro认为厂商需要做那些努力才能成功。

热词搜索:

上一篇:IDC:微软IBM甲骨文主宰2012年应用软件开发
下一篇:2013年中小企业将因IT云服务和网络而受益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