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企业是否购买BPMS 六个问题帮您选择最佳答案
2012-12-12   畅享网

作为企业信息化建设负责人,你是否考虑购买BPMS?你是否了解如Oracle、UItimus、Aura Potral以及ProcessMaker等这些BPM厂商呢?他们的产品是否适合你的企业?在企业选型初期,几乎每个供应商都会告诉你,他们的产品更符合你的业务需求,更适合你的企业。他们或许会告诉你,他们的软件十分容易实施,而且就算企业没有IT人员,企业的业务人员依然可以较好的使用这些软件。

等一下,不要被他们蛊惑!

不要盲目的部署BPMS,也不要盲目的听信供应商,作为企业信息化建设负责人,你首先要明晰企业是否需要部署BPMS。因为时间就是金钱,你不可能逐一适用过每个厂商的BPMS后,再选择是否部署BPMS?部署哪家的BPMS?

所以,在部署BPMS之前,你首先要剖析自身的业务特点:

1)我的业务流程能建模吗?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首先,你可以尝试和绘制一张业务流程图。如果你不知道如BPMN等形式化的建模语言,也无需担心。因为,未必是标准化的流程图,你只需能绘制一些决策图或类似的东西,能用图纸把业务过程描述出来,并且在图纸中能描述一个用户或系统流动的方向即可。绘制流程图并非是测试你的能力,而是让你在绘制的时候意识到:

1、是否知道你的流程会走向哪里?2、没有流程。3流程是不是结构化的过程,业务人员愿不愿意“跟着你的流程走”

如果这些都是否定的,那么你肯定没有一个流程软件,或者,你需要一个稍微不同类型的BPM软件。不过,从最基本的层面来说,BPM软件需要在你已经有许多流程的前提下,才能变得有用——这是流程自动化的部分的开始。

2)业务流程使用的频率如何?

一般情况下,只有当你的企业在流程方面有高负载时,BPM软件才有意义。在极少数情况下,较低的流程不会部署BPM软件。如果你的一个流程,你一个月或一年才使用几次,那么你可能不需要BPMS自动化这个过程。低容量的流程一般不会是流程自动化的候选。企业实现BPMS是一种时间和金钱的双重投资。所以,除非你有一个较好的投资回报率(ROI),你才应该考虑实施BPMS。

如果你告诉我你想要自动化你的流程,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太好了,但是你这个流程每天/每周/每月被执行了多少次?”如果你告诉我,仅是一月一次,那么,我会立刻怀疑你是否需要BPM软件进行流程自动化。因为,如果使用率较低,部署BPMS自动化,几乎是没有意义的。

3)是否有很多人参与到业务流程中?

如有一个业务流程,只有少数的几个人参与,那么BPM软件和路粗而过自动化几乎不可能使你的业务运行的更好。工作流是协调大量人员和岗位的软件。如今,在市场上,有很多优秀的“协同”软件套件,这些都可以在小的、动态组里很好的管理工作。BPM/工作流软件只有在拥有大量彼此不太熟悉的用户时,才会变得有价值。换句话说,在拥有大量使用用户的前提下,由于工作流的庞大和复杂,若想做到合作和灵活,就需要BPMS和流程自动化软件。

4)流程变更的频率如何?

流程软件可以更好的帮助你进行工作,因为它是可以灵活变更且易于使用的。但是,如果你从来都不需要改变你的过程,那么为什么要添加此项功能呢?BPM软件通常比较善于进行业务规则变化的修改,这也是企业购买这类软件的一个主要原因。但如果你的业务进程是永远不会改变的,那么你可能不会考虑购买BPM软件。而是会自建一个编码软件,进行管理。

5)希望自动化一个或多个流程吗?

如果你想要自动化一个流程,那么你同样可以建立自己的简单的软件,而不需要购买BPMS。然而,如果你想要在一个平台上自动化30或40个流程,那么BPMS是你的必然选择。因为BPMS在实现最大的灵活性,性价比,个性化设计等方面有很多的功能,使用它,你可以灵活的管理你平台上的所有的流程。BPM作为一个多功能的装置,在对业务的复杂的、多流程的梳理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6)我需要一个更好的生成报告和衡量流程的能力以应对公司的SLA和KPI?

利用自动化业务流程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为了跟进业务进程。基于纸张、EXCEL表格的业务衡量很难。然而,在特定的流程中,许多公司都希望了解他们的服务水平。公司希望了解业务流程中的瓶颈有哪些?公司采用不同的用户和用户组来执行任务需要耗费多长时间?处理客户反馈问题的周期有多长?一个好的BPM套件能提供这方面的报告和显示面板,使公司能够针对明确的目标和绩效指标测量和跟踪他们的SLA和KPI。

如果这些问题你都已经慎重考虑过,而且觉得BPM能更好的解决你的业务问题,那么,你就可以开始选择适合你的BPM解决方案了。

热词搜索:

上一篇:开放平台更适应大数据挑战 有助构建生态圈
下一篇: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开发者表示操作性不强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