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智慧城市步入实质建设 住建部下发试点通知
2012-12-07   飞象网

伴随我国城市化进程加速,催生出各地智慧城市建设热潮。据最新统计显示,全国已有219个城市提出建设智慧城市,涵盖中东西部各区域。我国智慧城市已由概念探索步入实质建设阶段。

国内现智慧城市“热”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速,城市压力增大。智慧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内在现实需求,成为催生城市信息化的新浪潮。

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介绍,在今年2月底,已有154个城市提出建设智慧城市。而根据最新统计显示,全国已有219个城市提出建设智慧城市,普及中东西部各地区,涵盖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呈现最大规模发展势头。

其中,与运营商签署战略协议,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地级市151个。中国电信有9省75个城市签署“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联通19个省100多个城市签署信息化类项目,中国移动与140多个城市签署“无线城市”和“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

据刘多介绍,目前已将智慧城市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或纳入“十二五”规划,以及发布智慧专项规划的有68个,副省级城市11个,占副省级城市的73.3%。直辖市中除重庆之外,北京、上海、天津均提出了智慧城市规划;23个城市发布了智慧城市的专项规划、行动意见、决定或者实施方案;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所占数量比重较高,中部的武汉城市群、长株潭经济圈等也积极投入到智慧城市建设中。

据悉,此前的3月29日,浙江省信息化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2012年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将杭州、宁波等6个城市列为智慧城市试点,杭州作为智慧省中心,宁波、温州和义乌作为三大都市圈中心,将进一步推动浙江省智慧城市的发展。

国外多以试点为主

反观国外智慧城市建设,“整体处于发展初期,多以试点为主;同时普遍重视基础设施,各国应用各有侧重”,刘多介绍说。“欧盟智慧城市侧重绿色低碳,如智能电网、智能交通、建筑节能灯;韩国则以泛在生态城市建设综合应用为主,如社会管理、交通管理、环境管理、犯罪和灾害防御、基础设施管理5类31项应用。”

相较于国外,由于我国发展阶段不同,信息化基础相对较薄弱,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严重不足;而且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尚未建立,关键技术和管理标准缺位。但全球范围看,也没有一个特别好的范例或者成功的智慧城市经验可以照搬到国内使用。

因此,刘多指出,“我国需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智慧城市发展道路。”

试点方案加紧制定中

另据了解,我国智慧城市相关政策和试点方案正在加紧研究制定中。工信部已授予扬州、常州试点智慧城市。住建部也正式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启动试点城市的申报。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也在已经完成数字城市建设的城市中,选择开展智慧城市的试点建设工作。

热词搜索:

上一篇:Finisar看好数据中心市场 电信产品收入下降
下一篇:2013年云计算被看好 企业态度希望十大转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