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个人局域网络 移动设备普及时代的附加价值
2012-12-06   ZDNet

实际上,对于电信行业的某些厂商来说,个人局域网络(PAN)就曾经属于针对普通老式电话系统(POTS)的未来主义象征。

然而对于信息技术产业而言,个人局域网络则变成为一种具体内容稍有差别的概念。但是,既然现有办公环境中已经存在了本地或者局域网络,以及用于连接外部世界的广域或者全球网络——因此,为什么就不能建立起一张个人可以携带的近距离网络呢?

不过,除了采用蓝牙之类无线技术的辅助小工具连接以外,这一概念已经在早期的个人数字助理以及移动电话上逐步消失了,最后的希望被寄托在了可以支持类似多种小工具需求的通用型移动设备的出现。

除了保持网络连接之外,拥有多台设备的用户还希望哪些方面的附加服务,什么额外功能会让人们愿意为个人集线器进行付费呢?

但由于这种想法还没有变为现实。因此,今天绝大部分用户不得不继续选择随身携带更多种类的设备。这导致通用连接性成为广大用户渴望获得的实际功能;毕竟,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让所有设备都位于同一张无线网络之中。

现在,尽管移动运营商已经可以做到为笔记本电脑以及平板电脑安装由无线网卡供应商提供的嵌入式移动通信模块:但为个人所携带的所有移动通信设备提供全方位的网络覆盖依然需要在未来持续不断的尝试。

此外,针对苹果iPad平板电脑全面销售状况的统计分析得出了一项非常有趣的结果。在所有销售出去的iPad平板电脑中,只有约十分之一的设备似乎使用到了移动通信类型的连接。当然,如果我们考虑到很多用户都只是将它作为休闲设备来使用,而在家庭以及公司里使用更为普遍的无线网络连接的话,这么低的比例数字也是不足为怪的。

然而,使用率如此之低也有可能会让支持iPad这样设备的专用移动通信连接设备在价格方面变得无比高昂,从而导致移动通信数据处理功能的难度进一步上升。

个人无线接入点设备成可行选择

实际上,由于成本低廉使用方便,个人无线接入点设备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这也能够说明随着3G或者4G移动通信回程链路的普及以及利用单台无线集线器连接多台设备带来的宝贵机遇,这让该设备已经变成了一种不仅非常简单而且效果十分突出的实用选择。

但从理论上看,由于移动电话可以支持无线网络,因此用来建立个人热点属于一种十分常规的做法;不过,这一设想在用户看到移动运营商为个人热点制定出的高昂收费标准后就会马上打消起来,移动运营商似乎非常厌烦多台设备共享同一移动通信连接的做法;即便这些设备都属于同一用户,但只要不能直接收费,所面临的实际情况就不会有所改变。

个人局域网络将带来附加价值

相比拘泥所有使用时间以及数据传输过程都需要付费的错误心态,正确的做法还应该是找出个人局域网络能够提供的额外附加价值。除了保持网络连接之外,拥有多台设备的用户还希望获得哪些方面的附加服务,什么额外功能会让人们愿意为个人“集线器”买单?

这几年的时间里,某些基于常规硬件集线器的创意已经得到了实施——存储或者统一消息就是其中的典型例子——但对于今天绝大多数的用户来说,基于云模式的常规服务才未来值得期待的产品。

尽管这些服务可以利用移动集线器的硬件功能来给用户带来更多的附加价值——举例来说,作为备份电源、共享电池、共享身份或者身份验证令牌等设备来使用——但这里的关键问题却是如果没有来自运营商的全力支持,此类功能都将很难实现。

不过,有个问题是可以预见的,就是运营商在进行推广及销售基本通信设备时没有利润或者利润很低——目前看来,除非像思科和华为这样的网络设备厂商都开始大量制造3G USB转换器或无线路由器,否则实际价格不可能迅速得到降低。

随着时间的推移,运营商针对同一用户所拥有的多台设备在进行连接时收取额外费用的做法将会带给用户更大的反感,而不是更高的用户忠诚度以及产品附加价值,所以目前所需要的就是采用一种更好的方式。

家庭移动通信基站呈现优势

有人曾认为另一种类型的固定式移动通信集线器:家庭移动通信基站,或许将具有远远超出一个通信中继的简单作用,而是可以提供其它方面的附加功能以及应用。除了为室内无线网络提供支持之外,由于这种接入点还可以获知移动用户到家或者离开的精确时间,从而就为远程监视或控制等方面的外部连接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尽管这种家庭移动通信基站作为应用平台来使用的概念模式依然需要来自现实环境的进一步验证,但它还是可以作为类似移动平台增加价值方案的基础:一个基于应用的开放软件平台,可以运行在个人局域网络集线器设备或者家庭移动通信服务器之上。这就意味着,该设备就需要向用户证明它可以提供除了移动通信连接之外的其他附加价值。

毕竟,如果便携式资源中可以包含连接、电源、安全存储或身份识别等实用功能在内的小工具集合,运行本地网络应用程序的平台就不仅可以吸引到个人,而且能够引起运营商的热切关注。如果其中采用到开放模式的话,甚至连应用程序开发人员都有可能会选择加入进来。

热词搜索:

上一篇:SAP NetWeaver Cloud发布六周云伙伴达650家
下一篇:华为推数字校园解决方案 服务教育信息化建设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