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Intel携云创数据立方云一体机打造智慧城市
2012-12-06   中关村在线

前不久,英特尔与南京云创存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创”)共同推出的数据立方云计算一体机,就是众多优秀云产品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个。该一体机采用了英特尔至强E5系列产品和服务器组件,并有机结合了云创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处理平台。它可支撑千亿级记录、管理PB级数据、实现秒级数据查询的能力,而且拥有超高的性价比和超高的可靠性。这种功能如果被应用在智能交通系统平台上,恰似如虎添翼,能帮助构建起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

数据立方云计算一体机 构造智慧城市根基

南京智慧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就是在数据立方云计算一体机平台上构建起来的,并借助云创独有的智能分析系统,对城际在线部署的整个智慧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数据进行分析、筛选、提炼、告知和预警。

云创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数据立方云计算一体机采用的是英特尔至强E5平台,能实现比以往服务器80%的性能提升。更为重要的是,它能在45度的高温环境下运行,从而进一步降低能耗和机房散热成本。

另外,英特尔至强E5和服务器组件可实现自适应设置。在用户的整体环境范围内,可根据具体的数值(比如5000瓦总功耗)实现灵活调整和动态调优,使得这个系统的功耗不超标。该技术人员还着重强调“英特尔底层架构接口开放给云创公司,也为云创深度集成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数据立方云计算一体机,是一种处理海量数据的高效分布式软硬件集合的云处理平台,该平台可从TB乃至PB级的数据中挖掘出有用的信息,并对这些海量信息进行快捷、高效的处理。平台可支持100GBps以上量级的数据流实时索引,秒级响应客户请求,秒级完成数据处理、查询和分析工作。还可以对入口数据进行实时索引,对数据进行分析、清理、分割,并将其存储在云存储系统上。在入库和检索时具有超高的性能优势,还可以支持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商业智能分析等业务。

不仅拥有超强的计算性能,同时该一体机还拥有更高的性价比和更低的能耗。据云创存储技术人员表示,该一体机采用的英特尔至强E5以及英特尔服务器组件,可通过软件容错来代替硬件容错,为用户大幅节省成本。在目标性能和可靠性条件下,可比传统的小型机+商用数据库方案节省约10倍的投资。

好马配好鞍 云创铸造智慧平台

在这样良好的一体机平台上,依托云创智慧交通云系统、云视频监控和智能分析技术,可帮助打造智慧城市。云创的智慧交通云平台分为硬件平台层、系统软件层、数据层、业务软件层和客户端。在硬件平台层,将一套硬件服务器集群复用成云存储集群和云计算集群使用。系统软件层则主要承担数据管理和数据处理功能,使用NoSQL的分布式数据立方管理大数据,使用Oracle管理少量业务性数据。并行处理数据则交由MapReduce来完成,并通过TaskMaster对负载均衡进行高效、可靠分配。

在一体机平台之上,部署有云创的智慧专家云平台。该平台要负责处理南京1000个摄像头、每天数百TB的海量交通数据,并对整个南京140万机动车规模的交通数据进行实时查询和分析。

云创技术人员表示,传统的关系数据库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数据查询和处理。比如在南京查询一辆车的信息,传统的做法是发出一个请求,并链接至所有的数据库进行查询,查询完成再进行汇总,这样一来就会花费太多时间,并且效率也非常低。而现在借助云计算平台,可以将所有的数据移植到该平台上并实时入库,然后对其进行高效管理,实现统一查询实时分析。

除此之外,云计算平台还可以跟踪车辆的行车记录、统计分析交通拥堵路段。以往需要人工参与并监控的交通拥堵和车祸等信息,现在完全可以交由该平台进行处理,主动分析摄像头搜集的各个路段信息,并分析视频、主动报警、主动通知用户。目前,云创的cVideo 智能分析技术已经能实现打架事件检测、车流量统计分析、排队长度计算、遗留物检测、特定行为分析和入侵检测等功能。

云创技术人员举例说,某个路段车辆长时间积压、排队,我们可以通过排队长度实时通知相关人员,并借助导航系统告知用户可选择的其他道路。另外,车祸检测技术还会自动识别道路上发生的车祸,通过道路上产生的猛烈碰撞以及事故发生后某辆车长时间停留在道路上等一系列信息特征进行汇总,并主动将信息通知给相关人员进行及时处理,还可以实现主动式联动报警,既最大化减少人员财产损失,同时也可以尽快消除路面障碍。

云平台支撑城际在线智能交通

云创技术人员表示,现在有很多应用是对特定摄像头进行识别,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云计算。真正的云计算是指整个城市的所有交通、安防摄像头都整合到同一个平台上,对这些海量数据进行实时处理,并且将计算任务分配到所有的节点上,保障即使任何节点出现故障都不会中断运行。

英特尔和云创共同搭建的云计算平台,最终结合了智能交通的领军企业——城际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际在线”)进行合作,在江苏省交巡警信息服务系统上共同打造“既为管理者服务,有为老百姓服务”的智慧城市视频监控平台。

城际在线董事长李建平表示,“得益于技术的不断进步,在云计算平台基础上我们还将提供TSP服务。”(T代表智能交通,SP代表基于位置的生活应用服务)。下一步还将针对海量数据提出更深层次的分析,并将海量数据融合处理分析之后的结果提交给交警和城市规划部门,为城市的综合性管理提出意见。比如早晚高峰和周一至周日不同日期不同时间段的交通分析,并以图形加表格的形式向交管当局提供管制信号和道路分布的设计合理性分析。

此外,李建平向记者表示,城际在线还将与南航合作,建立海量数据库。也与江苏省交巡警合作,将这个视频监控平台打造成为更多人收益的公共平台。比如,城际在线最近与中国电信合作一个名为“信息百姓”的项目,既可保障公共信息平台,又可通过客户端保障个性化服务。

以往,我们关注的是去往目的地的终点——在什么位置;现在,我们更关心的是去往目的地的过程——走什么道路。南京智能交通云平台,不仅能解决大众关心的出行问题,让更多人受益,而且还将有助于把南京打造成智慧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

热词搜索:

上一篇:欧德宁:主张英特尔将挑选内部人士接任CEO
下一篇:SAP NetWeaver Cloud发布六周云伙伴达650家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