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神州数码:一站式IT服务台创新IT运维模式
2012-11-23   中国IT运维网

日前,神州数码网络有限公司(简称DCN)在国内首家推出校园一站式IT服务台解决方案。这一先进的IT运维管理体系,基于高校IT使用者、IT运维人员、IT管理者几个纬度,并从提高IT服务的满意度和效率出发,解决了目前高校网络规模扩大,产品技术日趋复杂带来的IT人员不足、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已经在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成功落地,今后将逐渐在全国高校推广和应用。

目前,国内大多数IT运维厂商是以IT基础设施、网络接入、应用系统等运维服务为主。而DCN提供的IT运维服务更多关注的是"事"和"人",以服务用户为中心,以流程为导向,更加贴近用户实际需求,通过整合IT服务资源,实现IT运维服务一站式受理。如此贴近行业细分市场,贴近用户需求,DCN IT服务台解决方案在行业内可谓遥遥领先。

从用户中来

"长期扎根在教育领域,让我们深刻地了解和理解了用户的需求,推出校园IT服务台几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DCN副总经理黄坚如是介绍产品推出的动因。

DCN副总经理黄坚回忆说,最初在跟哈尔滨工程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信息中心主任的交流中,了解到了高校信息部门面临的难题,使他们产生了研发IT服务台解决方案的想法。此后,在反复的市场和需求调研之后,决定正式启动该项目。经过半年多的奋战,推出了该方案。

事实证明,它非常契合高校用户的实际需求,因此一经推出,便受到了用户的热烈欢迎。从2010年到现在不到2年的时间,已经在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信息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建成了一站式IT服务台和服务型信息中心。这些高校在使用IT服务台后,通过整合IT服务资源,实现了IT服务一站式受理,有效解决了学校IT服务目前所面临的IT服务问题,大幅提升了IT运行效率和IT服务水平。

开创IT运维新模式

据介绍,DCN一站式IT服务台解决方案这一IT运维新模式,是将IT服务过程工单化、流程化、透明化,形成以五管两化三支撑为特色的统一IT服务管理平台。其构架是基于层次化的模式进行设计,主要包括一站式接入(语音及IP业务的接入)、一站式融合(融合交换)、一站式交付(业务支撑中间层以及IT服务台业务应用管理平台)三个部分,强调AnyCall、AnyService和规范流程化一站式服务管理平台。

与传统的故障"来电响应式"的IT维护模式相比,它首先带来的是服务理念的变革。方案对校园信息中心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和梳理,明确岗位工作职责,加强部门协作分工,促进工作的流程化、标准化、制度化发展,提高IT运维管理效能。其次带来的是服务方式和质量的变化,相对传统的IT服务具有明显的优势。

与此同时,该方案还带来了服务范围的扩散。配合数字化校园建设,一站式IT服务台可以对IT以外的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不同部门间的协作和互利,用户将能体验到数字化校园综合一站式服务的魅力。例如,将后勤部门业务融合进来就可以受理一站式的后勤服务、将招生办业务融合进来就可以受理一站式招生迎新服务等。

"其实,IT服务台的思想源于ITIL,技术上的挑战也远远没有对客户业务理解上的挑战大。只是我们把它做得更专、更细,尽力贴近高校用户的需求,所以受到了用户的广泛欢迎。"黄坚总结说。他表示,这一解决方案的成功,更加证明了DCN选择深耕细分市场战略的正确性。"只有了解了客户深层次的需求之后,才能给客户提供更多的真正价值,才能不断发现新的市场机会,而这就是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法宝。"黄坚表示。

热词搜索:

上一篇:康普:做好导航员 智能化网络设施管理系统
下一篇:施耐德电气推全新在线式不间断电源Smart-UPS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