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年终盘点:2012年度中国服务外包十大预言
2012-11-23   中国外包网

2011年12月,鼎韬服务外包研究院发布了《2012中国服务外包行业预测与建议》,从产业、园区、企业和发包商四个层面对2012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预测,涵盖了宏观产业层面、政策方向、区域发展、园区、企业等多个领域。目前,2012年已经接近尾声,我们即将开始对新一年我国服务外包行业的发展进行展望和预测。在此之前,让我们一起回顾2012年有哪些预测真实的发生了,又有哪些偏离了方向。

预测一 中国服务外包内需市场全面爆发,成为推动产业增长的持续动力

关键词“内需市场逐渐释放”。鼎韬预测,以2011年为转折,自2012年起我国服务外包在岸业务将全面增长,到2015年以后,中国服务外包内需市场或将上升到280亿到320亿美元的规模。

准确度评级:★★★★★

评级理由: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金额308亿美元,同比增长54%。其中在岸服务外包合同额95亿美元,同比2011年前三季度在岸服务外包合同额77.2亿美元增加了17.8亿美元,占全国服务外包合同总额的比重由2011年前三季度的26.95%提高到了30.84%。这一数据显示,虽然2012年在岸服务外包业务额与离岸业务份额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其业务额比重相比去年有显著提高,进一步显示出我国服务外包内需市场正在加速释放。

预测二 国家将转移扶持重点,出台全新的服务外包产业政策体系

关键词“政策转向”。鼎韬预测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扶持政策在2012年将改变传统的扶持导向,从鼓励离岸向鼓励在岸转移,从降低成本向鼓励创新转移,同时加强政策覆盖范围及执行力度,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和 “扶持”作用,推动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再创新高,顺利实现产业高端升级及跨越式发展。

准确度评级:★★★★★

评级理由:回顾2012年从国家到地方的发展规划、实施意见和政策法规,可以频繁的发现“夯实在岸外包”、“协调发展离岸、在岸业务”、“鼓励自主创新”、“培育壮大服务外包企业”、“加强人才培养”等类似的字眼,这些关键词再次证明了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政策的扶持方向不再仅仅是离岸外包、载体建设、企业数量的培育,而是转向了代表均衡发展和质量发展的扶持方向上。因此,从2012年出台的各项规划和政策看,“政策转向”基本符合预期。

预测三 围绕服务外包产业人才培育体系出现重大创新及变革

关键词“人才培育创新”。鼎韬预测,2012年我国围绕服务外包产业人才培育及体系将出现重大创新及变革,主要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各大高等院校服务外包人才教育模式创新;政策补贴从企业转移到培训机构;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升级。

准确度评级:★★★★★

评级理由:人才缺口已成为制约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2012年“人才荒”继续扩撒。为了破解影响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最头疼的老大难问题,政府、园区、企业、研究机构、高校、人力资源组织等齐上阵,摩拳擦掌为服务外包“人才荒”出招:海辉软件(国际)集团公司正式成为IAOP在中国提供外包专业人才认证Certified Outsourcing Professionals(COP)培训的唯一授权机构;鼎韬提出了一个囊括高校、政府、企业、培训机构、人才服务机构等基本要素,包含人才培育、人才流动、人才服务三个层级的可持续发展服务外包人才供应体系;安博与国内数百所院校合作,共同研发课程体系、实训、推荐就业,启动“服务外包学院项目”,为高校提供标准化的人才培养、师资认证、教学实施及就业服务;南京市形成以高等院校为主体,政府、企业和培训机构多渠道培养服务外包人才的格局;齐鲁软件园建立了一套以服务外包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服务体系,包括“校企对接”、培训机构 “专业培训”、中日IT桥梁工程师交流基地“牵线搭桥”、齐鲁大学生软件设计及外语大赛“发掘人才、打造品牌“、网络和校园招聘“网罗天下精英”、人力资源联盟“深化人才服务体系”、校企合作云实训系统“整合资源“等等。从政府到园区,从培训机构到服务机构,从企业到高校,在过去的一年里,应对服务外包人才巨大缺口,各行业相关组织和机构均做出了不同的努力,这些研究成果和实际行动恰恰验证了”人才培育创新“的预测。

预测四 服务外包城市及园区进入同质化竞争2.0时代

关键词“新同质化竞争”。鼎韬预测,从2012年开始,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将全面进入同质化竞争的2.0时代:各地在产业规划制定和宣传中普遍摒弃了“大而全”的定位,围绕几个热度较高的垂直行业或者水平细分领域而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准确度评级:★★★★★

评级理由:回顾2012,云计算、电子商务、文化产业成为各地新兴服务外包产业规划和产业选择的代表,一大批以云计算、电子商务为核心产业的园区开始建设。以云计算为例,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有二十余个地方城市相继出台了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行动计划,云海计划”、云端计划”、“天云计划”、“祥云工程”、“草原硅谷”等“云计算基地”遍地开花。另外,服务外包产业政策在创新优惠扶持的基础上,又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培训“、”新兴产业“等方面出现了扎堆现象,而突出地方特色和优势的政策还比较少。如此看来,各地城市和园区以“差异化”为目标的产业发展,实际上是一轮“伪差异化”发展。

预测五 中西部服务外包城市大崛起时代来临

关键词“中西部崛起”。鼎韬预测2012年,我国中西部服务外包城市将迎来大崛起的时代,以武汉、西安、重庆、成都等地为代表的中西部城市纷纷紧抓产业发展机遇,借助成本优势和人才供给成为服务外包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最佳选择。

准确度评级:★★★★★

评级理由:2012年,成都荣获“2012年中国服务外包城市投资满意度排名”第一名和“2012年中国服务外包城市投资吸引力综合排名”第二名;埃森哲、IBM、维布络等全球服务外包前100强,已有21家落户成都;中国服务外包10大领军企业,有6家在成都设立了分支机构;颠峰软件等9家本土企业进入“2012年度中国服务外包100强“。西安已聚集了IBM、微软、艾默生、施耐德、高通、GE等136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华为、中兴、金蝶、TCL等众多国内龙头企业,拥有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1100多家,从业人员规模突破10万人;武汉服务外包从提供编码、研发到整体解决方案等全产业链服务,惠普、IBM、法国电信联想利泰、印度硬件技术研究院、华为、方正等知名企业在汉设立的研发中心超过40个,使武汉占据服务外包产业链的高端。这些数字和案例表明,中西部城市的服务外包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和壮大,越来越多的订单正从一线城市转移到中西部城市。#p#副标题#e#

预测六 电子商务外包成为行业投资的新热点

关键词“电商外包热”。鼎韬预测,随着电子商务B2C融资规模趋近饱和,电商外包及上下游相关产业将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准确度评级:★★★★★

评级理由:为了节约资金或是缓解IT部门人手不足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传统品牌商选择与专业的电子商务外包服务商合作的方式进军电子商务领域,从而催生了商机巨大的电子商务外包服务市场,电商外包领域的领先企业也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投资者的关注。2012年,凡客诚品手机客户端合作伙伴,移动电商外包服务商业耶客网络完成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杭州熙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美国某知名私募基金千万美元级别投资,是截至目前电商外包服务领域获得的最大单笔融资。电商外包服务商融资能力“异军突起”再次证明电商外包成为行业投资的热点。

预测七 围绕云计算的服务外包产业竞争加剧

关键词“云计算”。鼎韬预测,2012年度我国围绕云计算而展开的服务外包行业内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并呈现出新的特点和趋势。

准确度评级:★★★★

评级理由:在云计算的浪潮下,服务外包企业逐步意识到云计算对服务外包产业格局带来的巨大冲击,例如,为了迎战云计算,Cisco开始涉足服务器市场,HP控股华三,IBM收购了BladeNetwork,世纪互联收购北京快网,联想收购云安全技术公司Stoneware公司,这些巨头都在重新排列组合;运营商也从传统管道提供商向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发展;互联网内容提供商都在完善自己的云计算;硬件厂商,如浪潮、曙光从服务器厂商进入云计算集成运营商。但是,到目前为止,只有预测数据估测云计算产业带来的服务外包业务规模,但是还没有一个真实的统计数据显示基于云计算的外包业务额有多大;而且,公布的企业都在进行云计算业务计划和业务部署,却没有具体的企业公布所承接的云计算外包业务案例。可以这么说,云计算的激烈竞争带动了云计算服务外包的发展,只是在过去一年云计算服务外包竞争没有预计的那么激烈。

预测八 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将针对国际市场的“信任危机”打响品牌保卫战

关键词“品牌保卫战”。鼎韬预测,2012年开始,我国服务外包企业将全面展开针对信任危机的“品牌保卫战”,而这场战役的关键就是加强国际沟通,消除误解及信息鸿沟,重塑中国外包企业的国际品牌。

准确度评级:★★★★★

评级理由:品牌是企业规模及实力的重要体现,在服务外包领域,尤其是针对离岸市场而言,品牌更是发包商选择服务商的决定性要素之一。2012年3月,鼎韬携手东软、海辉、软通动力、浙大网新等多家外包行业领军企业,联合发起“中国服务外包企业诚信联盟”,共同促进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其中,东软公司将诚信作为企业生存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以高标准的道德规范、法律标准以及 公司治理原则来要求自己,严要求提高公司在全球的信誉和诚信;博彦科技通过丰富服务方式,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人才技能和素质等争取企业在全球客户中的品牌地位;而文思等外包企业为了向国际投资者呈现公司不存在现金造假问题,曾相继主动公布了公司的银行账户详细信息,柯莱特还特地进行非交易路演等活动来提高公司的信誉。

预测九 创新增值能力取代成本成为企业制胜的核心要素

关键词“创新”。鼎韬预测,2012年起,创新将成为我国服务外包企业获取市场订单,在激烈的竞争中获胜的关键要素。

准确度评级:★★★★

评级理由:2012年是服务外包产业意识唤醒的一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中国服务外包产业亟需摆脱目前的成本导向发展模式,投入到创新实践行动中,通过技术、产品、服务、管理、模式等创新形式来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例如,海辉集团提出的HSCloud™ 是一款以数据中心(包括公有和私有)为中心的解决方案,凭借云计算平台及云应用解决方案,能够提供的大量增强功能可真正兑现云计算的承诺,对行业内其它外包企业在该领域的投资和尝试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万国数据在国内率先推出采用VMware vCloud DataCenter技术核心的高可用云数据中心服务,管理服务达到了ISO27001、ISO20000、BS25999各大体系的管理要求,有效推动了行业和技术规范的发展;微软中国的人才认证体系通过微软对外包人才培养的经验分享,帮助中国市场建立系统化,专业化的外包培训团队,并藉此建立一个成熟的微软IT生态环境,为在外包及IT服务业的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些案例足以证明服务外包企业已经逐渐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但是绝大多数中小型外包企业基于成本和能力的限制,还未将创新提到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位置。

预测十 作为企业升级发展的关键要素,并购浪潮持续升温

关键词“并购”。鼎韬预测,进入2012年,中国服务外包行业内的并购温度不降反升,将继续引领我国服务外包企业的成长与发展。

准确度评级:★★★★★

评级理由:2012年上半年全球软件行业的并购总量达785桩交易,增长6%,中国服务外包行业的并购也是如火如荼。4月12日,软通动力子公司北京国电软通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对南京江琛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资产、客户群和业务的并购;6月26日,软通动力控股有限公司并购加拿大Abovenet国际有限公司;8月19日,博彦科技4倍溢价收购大展集团6家全资子公司全部股权;9月4日,软通动力宣布与华为成立合资公司,以强化在中国IT服务市场的竞争优势;9月18日,联想收购云安全技术公司Stoneware,开拓云计算市场;11月10日,文思信息与海辉软件对等合并完成,成立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开启了中国IT服务行业的新纪元等等。2012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基于技术整合、业务创新、领域拓展、规模扩大等各种原因,实施了不同规模的并购、收购、合并等整合,由此可见,整合是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中的必然趋势,并购是中国服务外包产业规模化的重要模式。

热词搜索:

上一篇:微软建新能源微型数据中心 减少对电网依赖
下一篇:存储巨头齐聚vForum:云端求变需要数据价值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