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存储虚拟化将突破传统 未来呈现三大趋势
2012-11-21   中国IT运维网

  在数据中心云化的今天,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资源的虚拟化已经以势不可挡,VMware则将这些元素有机整合,帮助企业建设一个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在为期两天的北京VMware vForum 2012大会上,VMware 全球副总裁、CPD及全球研发兼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李严冰博士在解读公司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技术时,谈到了VMware在存储方面的进展及对存储未来的预测。

  vMOTION不再要求共享的存储

  vMOTION是VMware非常经典的存储技术,其最新的进展是解决了存储的共享问题,之前所受的限制是,vMOTION的两个对象之间要有一个共享存储。李严冰介绍,随着5.1版本的发布,这个共享需求已经不需要了。也就是说,现在两个vMOTION的对象完全是可以通过自己的本地存储就完成vMOTION的迁移。

  这项进展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vMOTION的可用场景,也为VMware其他的技术的可用性进行了一些奠基。

  
存储虚拟化三大方向

  谈及未来,李严冰表示,虚拟卷(virtual volumes)、虚拟闪存(virtual flash)和虚拟SAN(virtual SAN),是VMware在存储方面的三大努力方向,她特意表示,所谓“未来”,是指这些技术是研发团队正在开发之中的技术案例,是可以预见的。

  
VMware存储虚拟化未来三大方向

  第一个项目virtual volumes,李严冰表示,传统的虚拟化只是服务器的虚拟化,存储阵列跟服务虚拟化之间没有很好的匹配关系,虚拟卷可以使得阵列对虚拟机有很好的认知,其好处就是当你对虚拟机有认知的时候,做动态迁移、动态负载均衡的工作效率就可以大大提高。

  Flash高速、灵活的特性,使其成为当前热门的存储技术,VMware内部对Flash的处理,就是把它看成为本机的一部分,和CPU、Memory一样对待,这些资源都虚拟化,包括闪存在内的本地资源可以更加灵活运用,而本机使用的存储资源也可以被虚拟化和池化,这也就是VMware的Virtual flash项目。

  第三个项目,VMware称之为Virtual SAN。李严冰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服务器已有越来越多的存储,为把存储资源更加有效利用起来,Virtual SAN项目意在将本来只为本机使用的存储资源也虚拟化。

  李严冰任务,这三个方面都是给我们存储虚拟化带来新的机会。

  不做存储厂商

  在数据爆炸的今天,存储对于数据中心已经越来越重要。IBM甚至在此前表示,未来的企业IT采购将有一半以上是在存储方面。

  在与vMware大中华区总裁宋家瑜的高端对话中,EMC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表示,IT转型、部署云计算需要从整体考虑,包括安全、备份、灾备等都不可忽视,NetApp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陈文俊则直言,存储是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核心。

  而在VMware的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蓝图中,服务器、存储、网络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然而,服务器的虚拟化起步最早最成熟,SDN(软件定义网络)在这一年比较受业界关注,但也是探索多于实践,李严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直言不讳,表示存储虚的拟化确实比网络方面更成熟。

  
  VMware为其蓝图在存储方面的努力,李严冰表示,VMware在这三个方面和存储厂商的配合非常密切。

  她强调,共赢是方向,VMware没有变成存储厂商的计划。这些不同的项目,很大的目的,也是对于物理存储的一个更好的集成和支持。

  我们看到,大会上不仅有EMC、NetApp、昆腾、日立、飞康等存储厂商,并且在闪存方面,也有Fusion-io这样的合作伙伴出现在解决方案会场。

  李严冰说,现在有太多的厂商做flash技术,如何真正的把快速存储的技术,能非常的,以一个非常原始的方式,放到虚拟机中,这些都是VMware在和不同的flash 厂商进行合作。

  她认为,存储厂商见到虚拟的存储,虚拟化放在存储上也是一个必然的一个趋势。

  据李严冰透露,这些项目在明后年会陆续有产品推出。

热词搜索:

上一篇:数据显示:云存储安全、同步遭投诉最多
下一篇:万网实现网建突破 加速中小企业电商化进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