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英特尔至强融核协处理器 意在百亿亿级计算
2012-11-18   IT专家网

英特尔公司在北京正式发布了其基于集成众核(MIC)架构的Xeon Phi(至强融核)协处理器,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服务器平台产品经理张振宇表示,英特尔至强融核品牌是针对高度并行应用进行优化的产品,是至强品牌的有效补充,可以把我们的探索和研究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英特尔相信,至强协处理器与英特尔E5至强处理器家族产品的相互配合,能够开辟出一条百亿亿次的道路。

  
英特尔基于集成众核(MIC)架构的Xeon Phi(至强融核)协处理器

在当前的计算环境下,并行处理已被公认为撬动高性能计算的投资回报率的一个杠杆,英特尔提供了一个很广泛的应用架构,并以其编程环境作为支持,希望帮助客户能够有效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加快他们获益的速度,同时为未来企业的成长提供扩展的空间。

Xeon Phi:软硬兼施提高并行度

英特尔本次发布的两款产品,包括英特尔至强融核协处理器3100和5100P。其中Xeon Phi 3100将在2013年上半年出货,建议客户价格低于2000美元;Xeon Phi 5110P已经有一些客户拿到货,2013年1月28日GA,建议客户价格2649美元。


至强融核协处理器3100和5100P

Xeon Phi 3100性能可以达到大于1000GFlops的计算峰值,提供5GB GDDR5内存,240GB/S贷款,编程性支持C、C++、Fortran的工具语言,面向的主要计算对象包括MonteCarlo、Black sholes HPL、生命科学这样的应用。

Xeon Phi 5100P产品性能达到1010GFlops双精度负电计算峰值,内存是8GB、内存带宽320GB/s,支持C、C++、Fortran语言,主要应用类型是一些内存带宽性和容量密集型的应用包括流媒体、动漫渲染、多媒体创建、地震资料处理这样的应用,它的额定功耗是225,也适合于高密度计算。

张振宇表示,除能够提供出色的性能和性能功耗比,这两款产品同时延续英特尔架构的优势,包括通用的编程环境。至强融核可以利用现有为英特尔架构提供的软件编程环境、工具、副函数,以及帮助客户调优,这样大大减少应用移植和开发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为ISV、软件开发商和用户提供应用代码的共享,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成本。

  

英特尔方面还表示,借助英特尔 Cluster Studio XE 2013 等工具来优化应用,有助于实现更好的性能功耗比,提升英特尔至强融核协处理器的并行度。

此外,在Xeon Phi也集成了英特尔的高级电源管理技术,这对于大规模应用计算、降低功耗,也是非常好的帮助。

目前,Xeon Phi获得英特尔合作伙伴的广泛支持,包括中国的浪潮、曙光、大洋、超云等等,很多国内的OEM厂商都已经在他们的产品设计里支持Xeon Phi产品。

E5处理器是高性能计算的基石

张振宇表示,Xeon Phi可以看作是英特尔至强E5产品家族有效的补充。通过E5和至强协处理器的搭配可以看到众多并行的应用包括气候模式的建模、基因研究、油藏模拟分析等等,众多的科学研究和技术问题。英特尔相信,至强协处理器与英特尔E5至强处理器家族产品的相互配合,能够开辟出一条百亿亿次的道路。

  

一直以来,英特尔至强产品为企业应用、关键业务包括技术计算提供强大的处理能力。至强E5家族发布后,也被看作是实现高性能计算的主要动力。张振宇强调,英特尔至强E5处理器是高性能计算的基石,90%以上的应用在E5上都获得出色的应用效果,在T0P500里面E5至强处理器也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处理器。

根据最新发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500强(TOP500)排行榜显示,新上榜系统中有91%是基于英特尔处理器构建,英特尔至强融核协处理器也被其中的7套上榜系统所采用,包括该榜单上能效最高的Beacon系统(其能效为每瓦2.44 GFlops,GFlops为每秒十亿次浮点计算)。

高性能计算帮助行业以及政府和科研机构应对最为复杂的应用挑战,比如发现一些新能源、探索治愈癌症以及其他疾病的途径,优化产品设计,制作炫目的电影特效,国家安全等。英特尔认为,高性能计算不仅仅是现在一个重要的研究手段,已经成为国家、军备竞赛、实现全球竞争甚至体现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

据英特尔的预测,在未来五年内数据中心,无论是出货量还是业绩都会有翻番的表现,高性能计算有每年20%的增长推动。

热词搜索:

上一篇:英特尔至强融核协处理器 意在百亿亿级计算
下一篇:施耐德电气入选中国电器工业“十大知名品牌”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