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鼎韬观点:从“招商引资”到“经营产业”
2012-09-04   中国外包网

所谓“经营产业”就是以平台化为基础,整合自身的人力资源、自然资源和市场资源等各类产业要素,优化产业结构,构建自发展和自完善的区域服务外包产业生态系统。

  —— 鼎韬服务外包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陈娟

  产业是城市发展壮大的内核

  产业是先导,城市是载体。特色的产业聚集和完整的产业链条,能够推动区域经济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相应的,城市的禀赋和积淀,包括区位环境、政策优惠、人才成本、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市场潜力、政府服务等,则是承接或者引导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基础。产业的发展使城市有了繁荣的支撑,而城市之间的交流和辐射又进一步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产业发展不仅代表着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也给城市带来深刻的产业逻辑结果。所以说,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内核和动力,而推动产业的发展也历来都是区域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回顾过去的40~50年,在推动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国各地,无论是经济特区还是经济开发区,甚至城市都形成了以产业载体建设为基础,以政策优惠为杀手锏,以招商引资为手段,以盲目招商和企业无序入驻为主要特征的粗放式“经营”路径。将企业数量作为衡量产业规模和政府工作成果的唯一指标,引发了各地的“跃进式”发展模式,很多地方自区域及产业规划之日起就将招商引资当成第一要务来抓,很多城市甚至出现了“全员招商”的模式和特征。片面追求招商而忽略区域综合环境的建设,直接造成了区域发展的失衡,而这一矛盾在服务外包产业进一步激化和突出。

  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产业体量和企业数量相对有限,面临资源的有限性和发展的急迫性,招商引资更加成为区域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主要抓手,被视为“救命稻草”。然而,尽管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源,我国很多服务外包城市却纷纷陷入招商窘境。首先是“招不来”,大量的投入并未吸引相应的企业前来投资;其次是“留不下”,招来了大量的政策寻租企业,设立一个空架子,而五年的政策享受期满后就立刻撤资,未给当地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带来任何推动作用。同时,在招商的过程中“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相似的产业规划,同形不同量的优惠政策,低层次的招商引资,使得服务外包产业陷入严重的同质化竞争“红海”,不仅损害国家和城市的利益,也不利于城市和产业的长远发展。不仅如此,城市在产业运营过程中“重招商、轻服务”,忽视新入驻企业的各类需求,优惠政策无法落实,承诺迟迟不能兑现等,轻则导致企业不满情绪蔓延,城市品牌形象受损,重则导致企业“水土不服”,无法顺利实现落地运营或者愤而撤资等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在全球竞争格局下,单纯凭借传统的产业发展路径已经不足以支撑区域的发展以及在全球产业竞争中制胜,如何摆脱单纯依靠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拉动产业发展的桎梏,立足于本地比较优势,紧跟时代和产业发展步伐,发展产业并经营产业才是城市制胜的关键。

  从“招商引资”到“经营产业”

  如果说“十一五”是各类产业要素萌芽自生的基础培育阶段,那么“十二五”则是各要素协调互动,形成统一的服务外包产业生态系统的升级发展阶段。因此,鼎韬认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将实现三个核心的转变及发展趋势:以产业要素培养为主的内生式发展向以各要素协同发展,构建生态系统为主的外延式发展转变;从以政府为主力的政策导向式发展向市场导向式发展转变;从以自由成长为核心的自生式发展到以投融资潮流为核心的整合式发展转变。伴随服务外包产业以上的三个转变及发展趋势,市场和资本两大要素将成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竞争的主导要素,同人才、成本、政策和环境共同推进整体产业生态系统的搭建和优化,将推动服务外包城市立足核心禀赋,把握特色产业方向,打造自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实现产业的升级及可持续发展。

  因此,在这种趋势和转变下,一个城市的服务外包产业将从以“招商引资”为核心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向以“产业经营”为理念的科学发展路径升级前进。所谓“经营产业”就是以平台化为基础,整合自身的人力资源、自然资源和市场资源等各类产业要素,优化产业结构,构建自发展和自完善的区域服务外包产业生态系统。而成熟的服务外包产业生态系统应该是以市场为核心导向,以服务外包企业为主体,以丰沛的人力资源供应和完善的行业服务为支持,由政府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环境优化保障,各个产业环节无缝对接,协调发展的综合体系。

  其实,“经营产业”是城市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实施战略,包括从城市的产业定位和发展规划,到载体、设施、人才、商务环境、融资等产业要素的培育和完善,以及培训机构、认证机构、研究机构、行业协会、联盟组织、公共平台、中介机构等专业服务的形成和聚集,再到服务外包市场的规范、保护、运营和标准化等,每一个环节和功能都需要经营。也就是说一个城市要想营造自完善的服务外包产业生态系统,需要以精准的差异化城市定位为基础,构建以产业链、要素链、运营链和服务链为核心的区域产业生态系统,以企业的有序入驻为主要特征的精细化“经营”策略。

  “经营产业”的核心是城市向专业化、系统化、集成化转变

  但是“经营产业”并不是一个规划、一则通知就能解决的事情。要想真实有效的推动本地服务外包产业有序、有效、可持续发展,城市应该是一个集专家、协调员和管家等多种职能和能力为一体的多能手。

  专业化,城市应该作为服务外包产业的“智囊团”指导并引领产业发展。

  一个城市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战略,更离不开及时的修订及完善。而作为产业发展的承载者和共赢者,城市最了解本地优劣势,结合对本地和全球服务外包产业特点和竞争态势的深刻认知,把握产业需求和发展趋势,从而正确推动本地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系统化,城市应该具备一盘棋的发展策略,系统化的调运和协调各种资源。

  经营产业就如同下一盘棋,城市要经营服务外包产业就要有一盘棋的发展策略。服务外包是一种业态,产业内部,需要协调好服务外包同其它垂直产业的关系,同其它产业资源协同发展;在产业外部,需要协调好服务外包产业外围的专业服务、产业运营等资源,如中介机构、大学资源、研究机构、服务机构等,运筹帷幄,推动服务外包产业生态系统良好运转。

  集成化,城市应该具备管家的能力,集成产业需求和资源,打造产业推动体系。

  没有产业要素就无法吸引企业,无法吸引企业的城市也就无法成为真正的产业载体,更无法构建产业生态系统,因此产业内各种资源要素在城市的聚集也就成了服务外包城市发展的根本及产业经营的重中之重。城市应担当产业管家的角色,聚集产业各类资源,提供多方面的专业服务和发展环境,打造以品牌、联盟、协会、平台等为核心的产业推动体系,实现城市服务外包产业生态系统的长期发展。

热词搜索:

上一篇:《2012中国网络营销白皮书》将于2012金网奖发布
下一篇:飞鱼星信号王,三大绝招征服高端用户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