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2012中国电子商务运营创新论坛隆重召开
2012-08-30   中国IT运维网

8月23日,由中国计算机报社主办的“2012中国电子商务运营创新论坛暨2012中国最具价值行业电子商务网站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宾酒店隆重召开。论坛以“创新制胜·稳步发展”为主题,来自电子商务服务领域的200余位企业代表、政府领导、业内专家和学者参与了论坛和颁奖典礼,深入探讨了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和电子商务企业的运营创新模式。大会揭晓了2012中国最具价值行业电子商务网站评选活动获奖榜单,并为获奖企业颁奖。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致辞。陈震回顾了近期电子商务市场热点,并发表了四点电子商务运营创新观点。首先,他指出,企业应冷静对待价格战。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较大,不是一家企业可以独揽的,将来最好的市场局面将是数家领航企业公平竞争,合法并存,若干优秀企业并举。他参照工信部发布的《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目标指出,至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翻两番,突破18万亿元,而网络零售交易额将突破3万亿元,占社会消费零售额的比例超过9%,目前我国电子商务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需要共同努力,而不是彼此打击。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 陈震

其次,陈震提出,“十二五”期间电子商务应更注重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要通过电子商务赢得更扎实的利润和收益,让百姓获得实惠,让消费者安心、踏实。

另外,针对电子商务行业的频繁价格战,陈震指出,价格战治标不治本,只有比服务才会带来更多的机会。他说,真正的影响力在于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必须目光远大,把握机遇,只有真正强调科技创新,研发新型,发掘用户需求并改良功能,才能为市场带来更多活力。同时,他强调了产品标准和规范经营的重要性,指出只有规范经营才能使电子商务越来越有影响力。

最后,陈震提倡电子商务行业弘扬北京精神,适当包容和创新。他说,包容是当前电子商务的重要理念,十二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通过改善消费环境扩大内需,推进服务惠民工程,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购物市场。陈震鼓励电子商务企业珍惜历史机遇,为诚信、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中国市场建设作出有利贡献。他提出,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创新理念,创新业态,创新经营模式,创新移动服务等需要经受三个标准的考验,即是否真正让老百姓受惠,是否给地方政府增加税收,是否有违规行为。他强调,企业应支持创新探索,同时也要以包容的胸怀对众多交易中难免出现的问题指导纠正,而不要蓄意的排斥和打击。

中国计算机报社执行社长、总编辑李树翀

主办方领导中国计算机报社执行社长兼总编辑李树翀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致辞。李树翀阐述了本次活动的举办背景和意义。他指出,十二五期间有关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等新型服务业态的决策部署正在进一步推进,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宽带提速,云计算,互联网技术步入商务应用,未来几年电子商务将持续繁荣。新领域,新技术,新模式给电子商务带来迅猛发展的同时也给我国电子商务企业运营带来极大的挑战。2012年部分企业加大加强电子商务布局,支付体系建设,大幅度降低了运营成本,推动了电子商务行业发展,一部分企业抢滩移动终端,提高服务质量,丰富用户的选择,规范市场环境,发掘基于微博和社区网络的新营销手段,强化了企业的影响力。也有一部分企业在新的发展模式中举步维艰。本次活动的举办目的在于帮助企业交流电子商务运营创新经验,提升电子商务运营创新能力,发掘和推广优秀的电子商务企业。

帝联科技全国技术总监李勇刚、快迅网CEO唐一翔、天际网市场总监张琦等企业代表分别从各自的领域出发,就ACA全内容加速解决方案、电子商务模式之困——数字交易开创B2B未来、电子商务与社会化营销相结合等重要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介绍了各自的宝贵经验和电子商务运营创新心得。

赛迪顾问高级咨询师 郑欣

赛迪顾问电子商务咨询中心郑欣就《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概况及在线旅游市场应用状况研究》发表前瞻性演讲。郑欣首先介绍了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状,他指出,虽然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成熟度、产业竞争能力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在平台、软件、应用服务三个层次上快速增长,发展速度最快。他预测,到2014年,我国移动互联网市场份额有望达到2万亿左右,且维持40%到60%的高增长率,成为未来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增长点。在详细分析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空间布局、应用特点、趋势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发展现状后,郑欣逐一介绍了移动互联网和在线旅游的四种常见结合方式,指出无线应用具有“一站式服务”的潜力,传统互联网的优势更多体现在前段,移动互联网后端优势更明显,支付是目前的瓶颈。他分析,在各种在线旅游产品类型中,虚拟导游服务和旅游移动电子商务服务将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最后,他对移动在线旅游应用提出了几点设想和建议,指出云计算、物联网、新一代无线通信网络、大数据等技术是在线旅游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先期着力点可从旅行的前后端开始逐渐向中间渗透,在当前传统在线旅游的企业模式基础上,未来更多的服务商类型将会显现。

大会揭晓了2012中国最具价值行业电子商务网站评选活动获奖榜单,30多个企业、个人和产品在评选中获奖。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中国计算机报社执行社长兼总编辑李树翀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企业颁发奖牌和证书。

“中国最具价值行业电子商务网站评选”活动由中国计算机报社主办,自2010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本次活动为第三届。本次活动依然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企业和个人主动参与,专家评委会投票选举的办法,面向全国电子商务企业展开。本次活动共吸引600余家企业报名参加。8月中下旬,组委会对评审名单进行了初步筛选,确定100余个候选名单,经评定,最终确定30余个企业、个人获得本次活动奖项。活动积极发掘和推广优秀电子商务企业、个人和产品,对表彰电子商务品牌企业,树立电子商务标杆人物,倡导电子商务品牌文化,推动我国电子商务市场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热词搜索:

上一篇:推动云+端模式健康发展 重庆力推动云应用落地
下一篇:2012中国最具价值行业电子商务网站评选获奖榜单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