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Win7下优化SSD性能 让超极本超越极限
2012-08-16   it168

SSD是Solid State Disk的缩写,中文名称固态硬盘。也是目前很多笔记本和超极本普遍使用的最新存储设备,相比于此前传统的机械硬盘,SSD 的存储速度更快,具有更加省电,更加轻薄以及便于移动等优点,但目前SSD 的容量还比较小,并且价格也贵。所以,SSD 硬盘主要用于一些较高端的超极本和笔记本中,也可以与传统硬盘搭配组合,SSD 仅作系统启动盘,以win7预装笔记本为例,系统的启动时间一般在30秒以内,最快的可以达到10秒,而在休眠或者睡眠状态下,其唤醒时间仅为1-3秒,所以SSD正在成为电脑的主流存储设备。

目前能够与SSD 搭配最好的系统就是Windows 7,通过上面的数据,我们大致了解了SSD 具有的优势所在,但是否可以再加快SSD 的速度?SSD 的寿命又是怎样?是否还可以进一步优化?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探索的问题,但就目前来讲,SSD 在Win7系统还是可以再做一些优化来获得更加健康和持久的性能,但提升传输速度方面,基本意义已经不大。下面让我们来看看Win7下的SSD优化,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Windows 7本身还无法对固态硬盘一些性能进行优化,需要厂商或者第三方软件商的软件来完成。Intel的固态硬盘就可以用Intel Solid-state Drive Toolbox 这个软件来优化性能。我们可以单击左侧的“固件更新”,然后,在右侧单击“检查更新”按钮下载最新的软件,安装了新版的软件后就可能可以单击“更新”按钮更新固件了。

Win7下优化SSD性能 让超极本超越极限
▲更新固件

该软件还可以自动禁用Windows 7的Superfetch/Prefetch(超级预取,保存近期常用的存储数据,以提高性能),而固态硬盘不需要这个功能了,禁用还可以延长寿命。

Win7下优化SSD性能 让超极本超越极限
▲功能优化

我们还可以单击左侧“Intel SSD Optimizer”按钮,在右侧单击“运行”按钮来进行Trim优化,这个功能只需每周一次即可(如下图,需要预先更新到最新固件,为何需要Trim呢?因为当Windows识别到SSD并确认SSD支持Trim后,在删除数据时,不会向硬盘通知删除指令,只使用Volume Bitmap来记住这里的数据已经删除。Volume Bitmap只是一个磁盘快照,其建立速度比直接读写硬盘去标记删除区域要快得多)。

Win7下优化SSD性能 让超极本超越极限
▲Trim 优化

从上面的性能优化效果分析,Win7确实对于固态硬盘做了大量的优化工作。默认情况,也就是固态硬盘作为活动分区时,Win7将自动关闭磁盘碎片整理以避免固态硬盘的损伤,固态硬盘已经不需要磁盘碎片整理了。固态硬盘作为非活动分区时,磁盘碎片整理计划依然启用了。

Win7下优化SSD性能 让超极本超越极限
▲SSD 下无需做磁盘清理

我们可以单击“配置计划”按钮打开“磁盘碎片整理计划:修改计划”窗口,将“按计划运行(推荐)”选项去除勾选,确定就可以了。

Win7下优化SSD性能 让超极本超越极限
▲磁盘清理计划设置

当我们在Win7下安装大量软件后很快就会有系统盘臃肿不堪的情况,这时,难道就只能购买更加昂贵的大容量固态硬盘吗?其实,我们只需给Win7做做瘦身即可了。第一个可以减去的脂肪是形同鸡肋的休眠文件,自从睡眠功能面世,休眠真的没啥用处,还占用了0.75倍的内存大小的文件空间。

我们可以开始的搜索框输入“CMD”,接着“以管理员身份运行”命令行提示符,在命令行提示符窗口输入“powercfg -h off”命令即可取消休眠,收复失地了。

Win7下优化SSD性能 让超极本超越极限
▲取消休眠

如果你的内存超过4GB,那么恭喜你还可以额外获得4GB左右的固态硬盘空间呢。这是因为Windows7默认建立了和物理内存差不多大小的页面文件作为后备的虚拟内存空间,但这在大内存时代已经不必要了。我们可以右键单击“计算机”图标选择“属性”命令,在打开的窗口单击左侧的“高级系统配置”链接,在弹出的“系统属性”窗口单击“性能”下的“设置”按钮打开“性能选项”窗口,切换到“高级”选项卡,单击“更改”按钮,在打开的“虚拟内存”窗口去除“自动管理所有驱动器的分页大小”选项,选择“无分页文件”选项,单击“设置”按钮,最后确定退出,重启即可。

Win7下优化SSD性能 让超极本超越极限
▲虚拟内存设置

现在,我的40GB大小的固态硬盘安装了大量的常用的软件(如:QQ、QQ影音、诺基亚套件、PhotoShop CS5.5、DAEMON Tools等)后,竟然还有13.8GB空间,这让系统运行起来非常宽敞(如图)。

Win7下优化SSD性能 让超极本超越极限
▲磁盘空间增大了

综上所述,SSD 硬盘在Win7系统下的使用,还是可以做些优化,毕竟现在一些超极本中的SSD 主流配置空间大多也就32或者64GB,SSD+机械硬盘,其中的SSD 硬盘则更小,仅为20多GB,只能安装个系统。反之,Win7系统的智能化已经能够较好支持SSD,让SSD 发挥更好的性能。

热词搜索:

上一篇:灾备不再困难 凯备份庇护中小企业数据
下一篇:天灾还是人祸?半数企业陷数据安全危机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