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国内运维人员选择PDU电源三大要点全解析
2012-07-23   天极

  在PDU的选择上有的运维人员不愿意花“昂贵”的价格来购买PDU电源,以民用插座代替;有一些却矫枉过正,认为在PDU上的投入越大,技术越为复杂和先进,带来的机房安全性越高,殊不知,有些PDU的功能在中小机房中根本不需要,大量投入就被白白浪费掉。其实在选择PDU时,遵循三大要点就可以选出称心如意的产品。

  要点1: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产品
  首先应该先计算出需要在机柜里放置哪些设备(或者可能用到哪些设备),计算出需要多少个插孔?设备都是什么插头?什么插头配什么插座,但是GB2099.3万用插座是可以使用IEC60906美标插头和GB1002/10A三扁插头以及BS1363英标插头的,虽然GB2099.3兼容性好,但在大电流工作时,最好是采用专业配套插座的好,只有计算准确了才可以避免浪费和不够用。
  其次,再考虑PDU功能选择,希望PDU上带有什么控制和保护功能(如过载保护器、防浪涌保护滤波功能等),希望在机柜里如何安装(通常有标准19英寸和垂直加长型PDU等),占用多大空间以及安装方式等。
  再者,通过对机柜里总体设备额定工作状态的统计,计算出PDU应该能够承载功率的合适值,再选择合适配置的PDU。

  要点2:选择正规厂商产品
  从整体信息行业来看,对比金融等行业,电信运营商很早意识到PDU在机房用电的重要性。据了解,因为PDU与机柜需要紧密配合,某运营商与机柜厂商进行了沟通,希望能够定制在机房使用的PDU,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当前市面上号称能够生产机房PDU的厂商有上百家,但实际上多部分产品多数不符合使用需求,甚至有很多产品质量都不符合民用插座的国家标准,轻易相信这些不符合规格的产品将对机房带来巨大潜在安全隐患。运维人员在选择厂商产品时一定要慎重。
  术业有专攻,目前在国内市场上主要有几家公司可以提供这些产品:例如APC、Avocent、深圳克莱沃、北京突破等。同时很多机柜厂商如威图机柜、APW机柜、图腾机柜等也有自己的PDU产品。
  像APC这样的国际厂商,产品在国际上有很大的知名度,产品质量非常好,但是价格却十分昂贵,同样规格和功能的产品,APC的价格要比普通产品贵上2~3倍。倘若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可以考虑选择。
  国内厂商中科可来博、深圳克莱沃、北京突破作为国内厂商的代表,产品质量保障也有它的过人之处,同时价格对比国外厂商优惠不少,但是产品技术对比国外厂商还是有一定差距。
  同时,有保障的厂商有着良好的售后服务,基本上都在2年以上,长期的使用寿命也可以平摊初期投入。

  要点3:不要过分崇尚高新技术
  当前的PDU已经不仅是承担简单安全用电保护的功能。PDU目前被划分为很多种,开关式机架PDU提供了负载测量以及各个插座的开关控制以实现远程电源再循环、设备的延迟电源定序和插座使用管理;计量式PDU为已连接的负载提供了实时远程监控,在用户定义的报警能够在发生严重IT故障之前发出电路可能过载的警告;同时,PDU也可以充当为单电源设备提供可自动切换的冗余电源等。
  高科技的技术伴随着高价格。对于中小机房,或是整体机房技术水平相对较低的机房来说,如果只需保障安全用电,并不需要选择如此复杂的PDU产品。
  其实,不仅仅我国运维人员面临最佳性价比PDU的选择,国外很多同行面临着同国内运维人员一样的烦恼,美国著名个人百科全书维基百科关于“PDU”的词条的最新更新显示“如何达到PDU产品技术和价格上的平衡是运维人员最大的难点。”总之,运营商还需按照自己的需求和经验摸索慎重选择。

热词搜索:

上一篇:卡西亚倡导绿色运维资源实施与解决方案
下一篇:北塔软件:IT运维部门能否重塑自身价值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