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零售企业信息化趋势
2012-07-11   网络

我国零售企业IT投资所占零售总额的比例还不到0.2%,而国际零售巨头都在2%以上。从技术应用程度上看,我国连锁业的信息化程度较低,不仅销售、管理、财务、客户关系管理及数据挖掘等系统的应用落后于国外企业,而且企业缺乏对市场、资金流、物流的总体控制能力。

 

针对连锁企业总部无法准确、及时地了解各家门店的进销存信息,也无法进行细致深入的沟通。企业管理平台发挥其最大的作用,企业管理平台中的进销存也顺应管理的需求,总结以下几个观点供参考:
 

一、更专业的服务、更个性的需求。

 

二、从注重内部品类管理走向服务顾客管理。
对连锁性便利店企业而言,过去更多的是想知道如何进行品类管理,今后,可能更需要知道顾客的需要和购买路径。比如说顾客进入店铺后,他会在哪里购买哪一件商品?在哪里停留?按什么顺序查看不同的商品类别等。
当顾客再次进入商店时,由于连锁性便利店商已经知道先前顾客已经来过多少次,都曾买了什么、浏览了什么、放弃了什么,就可以提供顾客正在查看物品的相关建议,以非常个性化、有效的方式与消费者互动,并对其他正在寻找类似产品的消费者提供有用的提示。
 
三、向整个链条要效益。
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必须进行供应链管理的研究。连锁性便利店企业不再是盯着一个点上的效益收益,而是从整个供应链上获取效益。
通过供应链管理,是把原料供应商、生产商、分销商、连锁性便利店商等在一条供应链上的所有节点企业都整合起来,优化人、财、物等诸多因素的配置,使商品以最快的速度,通过生产、分销环节变成增值的产品,送达消费者手中。
 
四、从数据搜集到挖掘价值。
连锁性便利店商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分析消费者的购物模式,对将来的趋势和行为进行预测,支持企业的决策,比如,经过对整个公司数据库系统的分析,数据挖掘工具可以回答诸如“哪个客户对我们的促销活动最有可能做出反应,为什么?”等类似的问题。将其运用到客户关系管理中,就能在海量的客户数据库中,将看似无关联的数据进行筛选、净化,提取出有价值的客户关系,对客户需求做出恰当的回应,并预测需求趋势。
 
五、人才培养和电子商务。

热词搜索:

上一篇:企业应用与合作的五大趋势
下一篇:数据虚拟化步入主流 ETL遭遇挑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