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企业应用与合作的五大趋势
2012-07-11   畅享网

目前常用的沟通方式有电话、传真、短信、email、Web会议、视频会议、语音信箱、IM软件、协同工作平台等等,这些沟通方式覆盖了电信、IT和互联网三大领域,因此统一通信技术是这三大领域逐步发展、自然融合的结果。
  
  专家认为,统一通信技术和我们通常所说的统一通信解决方案是同一个意思,它不是特指一种新的技术,而是指特定的解决方案和应用,通过对各种沟通方式进行融合,无论使用者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从任何设备上都能从一个“单一的界面”访问其所需的应用和信息,达到降低沟通成本和提高工作效率的目标。
  
  一般而言,企业除了购置各种内置UC功能的终端产品、专门的服务器及相关UC服务器端软件外,还需要配置相关的电信和网络专用设备,以实现和各种不同类型网络的连接。
  
  以下给出所有可能涉及到的具体产品,当然这些产品对于企业个体而言,不一定需要全部进行配置,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有选择地进行配置:
  
  服务器端:
  
  用户需要配置相应的服务器硬件产品、UC平台服务器端软件以及相关的支撑软件,如: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安全软件、存储系统等。
  
  接入设备:
  
  通过接入以下设备可以实现UC和用户传统沟通方式的融合,方便操作,包括:IPPBX、媒体网关、信令网关、媒体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等。
  
  同时,为满足用户在电话网、移动网、互联网、内部网、广电网、卫星等多种网络之间实现无缝式的沟通,还需要租用相应的线路和服务。
  
  用户终端产品:
  
  传统模拟电话、IP电话、UC智能电话、USB电话、手机、传真机、装有UC客户端软件的PC/笔记本电脑、耳麦、摄像头、打印机等。
  
  在企业的最终用户与其IT部门之间,需求往往存在差异;各种不同角色与岗位的用户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企业办公通信行为可总结成5大趋势:
  
  1.企业产品细分化
  
  从多维度细分企业用户需求的差异性,如,沟通环境影响(个人办公桌、会议室、移动办公等)、层级化差异、沟通对象差异、岗位差异,以及行业与企业偏好(包括外观、功能、可靠性等)。
  2.融合化
  
  将以往割裂的企业应用工具入口进行统一与融合,必将成为主流。需要围绕更强大的通信录与历史记录构建信息沟通中心;通过智能化沟通渠道的选择、以及设备能力的匹配与切换,跨平台、跨终端的一致化用户体验,使用户从纷繁复杂的通信手段中解脱出来。
  
  3.情感化
  
  谈了这么多,企业统一通信仍似乎是一个冷冰冰的技术性工具。然而,并非如此。或许,我们都曾遭遇过这样的烦恼--邮件里大量待处理邮件、即时消息不停闪烁;私人性的即时消息内容发错对象;同一时间需要处理很多事情,日程上长长的待办事宜列表??我们需要的是智能的情绪感知与贴心的服务。
  
  4.消费品化
  
  正如前面所说的,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BYOD,使得企业通信产品日益消费品化。这要求我们主动把握且适应消费品化的趋势,建立基于各种主流终端平台的开发能力,以及提供企业社交化知识管理平台。
  
  5.企业部署重体验化
  
  要求解决方案更关注企业使用场景需求。重视部署中的用户参与体验环节,将会对统一通信在企业得到实际有效的应用起到不可轻视的作用。
 

热词搜索:

上一篇:Gartner:2012年全球IT支出将达3.6万亿
下一篇:零售企业信息化趋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