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防患于未然:数据中心验证服务必不可少
2012-05-03   网界网

所谓数据中心验证服务,形象地理解,就是给数据中心做“体检”,防患于未然。然而,纵观国内数据中心市场,理解和重视数据中心验证、专门购买数据中心验证服务的风气还尚未形成。近日,惠普作为第一家将数据中心验证服务引入国内市场的公司,向媒体详细介绍了该公司在数据中心验证服务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验证服务的认知误区

“数据中心验证服务的根本目的就是检验设计预期是否真正实现,它是确保数据中心整体可用性的关键。”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事业部关键设施服务(Critical Facilities Services,以下简称CFS)总经理张永海说。

惠普公司技术服务事业部关键设施服务全球运营总监 Brian Whelan

或许是因为数据中心验证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张永海表示,对于验证服务,当前存在诸多认知误区。

一是将验证与机房验收混淆。从时间上来说,验证服务从设计阶段就介入,基本上贯穿数据中心生命周期的始终,而传统数据中心验收是在实施完成之后。而且,机房验收侧重于工程安装质量,通常是孤立地检验单个设备的功能和性能,因此缺乏整体和全局视角,也就没有整体的模拟带载耐压测试以及基于运维流程的灾难预演。

二是认为验证服务是工程承包商的职责。实际上,工程承包商只负责安装和启动设备。如果要求工程承包商来保证数据中心整体的可用性、可靠性的话,其实已经超出其职责所在。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事业部关键设施服务总经理 张永海

三是认为设计单位和用户无需参与验证过程。恰恰相反,验证服务需要业主、运维团队、设计团队、工程承包商、供应商和验证服务商的共同参与,因为验证方案需要各方的共同确认,验证过程也需要用户运维团队的参与。验证过程就相当于给用户运维团队创造了一个实战演练平台,是一个高效的培训场所和机会。

此外,张永海尤其指出,验证服务不只是针对正在建设的数据中心,那些已经建设完成正在运营的数据中心也需要定期通过验证服务做“体检”。

验证的五个步骤

如上文所述,验证服务的目的就是检验设计预期是否真正实现,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事业部关键设施服务高级顾问寇海鹰则进一步向记者解释了验证服务的主要内容。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事业部关键设施服务高级顾问 寇海鹰

他表示,从技术角度上看,数据中心验证服务可以分为二块,性能验证及功能验证。所谓性能验证,往往侧重于单个设备、单个系统的可靠性测试;功能验证则是把数据中心作为一个集成平台来进行整体联合、协作的测试,以满足业务的IT需要,并通过针对性的运维优化,将数据中心运营风险降至最低。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以上性能、功能的验证都必须在一个模拟的测试平台上进行,以最大程度上接近日后数据中心的使用环境(如使用机架式假负载,模拟IT设备的用电及散热等)。

具体而言,一个完整的数据中心验证过程包括以下五个过程:

第一步是定制验证方案。验证方案的确是根据数据中心设计方案而制定,但一个好的验证方案,反过来还会促进设计方案的完善。

第二步是进行目前国内用户所忽视的工厂验收测试。即前往设备生产厂家,对设备进行安装前的最终检测,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设备安装完以后发现故障的可能性。

第三步是运行前的检查,也就是开机测试。

第四步是功能测试。它包括基于测试平台的系统测试、检查冗余、检验校准、计算效率四个部分,来对机房里各个单个模块或系统进行测试。

最后一个环节是集成系统验证。即通过搭建测试平台,模拟不同的故障和风险、灾难来验证数据中心整体的运营流程和设计能否满足要求。

因为数据中心本身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所以为用户提供数据中心验证服务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惠普关键设施服务(CFS)的前身是纽约的EYP MCF公司。EYP MCF成立于1972年,在全球各地设计并验证了数百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并帮助惠普将85个数据中心整合成了6个数据中心。2008年,惠普收购EYP MCF,成立关键设施服务部(CFS),并开发出更广泛的数据中心生命周期服务。”惠普公司技术服务事业部关键设施服务全球运营总监Brian Whelan说,“成立之后,关键设施服务部(CFS)在全球范围内规划、设计、实施并且验证了众多新建或改造的数据中心,我们的咨询顾问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我们在多个地方都设计了当地第一个T4级别,即最高级别的数据中心,并且协助制定了欧盟的数据中心规范,以及开发了业内第一个能效评估的软件工具。这都为我们在提供数据中心验证服务提供了深厚的技术积累。”

据悉,国内某些企业用户已经体验到验证服务的“威力”,例如,某公司通过惠普的验证服务而发现了电力方面的隐患,并对运维流程进行了优化。又例如,惠普帮助另一个企业的数据中心查出其UPS和柴油发电机存在问题,等等。

“早些年,国内企业用户也不习惯去购买专门的数据中心咨询、设计服务,但这几年用户的思维完全改变,我们相信,数据中心验证服务也将是这样的一个发展趋势。”张永海说。

热词搜索:

上一篇:大数据前景展望
下一篇:光纤光缆行业:全球现状及展望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