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2012年IT大趋势行动、云端、社群是三大关键词
2012-03-07   创新发现志

2011年全球经济受到欧债和美债危机冲击显得摇摇欲坠,欧洲和美国等成熟经济体因消费力减弱,不再如同过往成为全球主要的消费市场,而以中国大陆为首的发展中经济体,则持续成为全球经济成长的火车头。然而,迈入2012年,全世界的经济局势又将如何发展?而亚洲、欧洲和美洲等经济体的消长发展,又将如何影响IT产业在新年度的发展趋势?

 

本期《创新发现志(ideas)》的《Market Watch》专栏,特别专访并汇整包含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IDC(国际数据信息公司)、位于康乃狄克州史坦福市的Gartner,以及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OVUM等全球三大指标性市场调查机构的首席市场分析师,针对2012年全球经济的趋势如何发展、全球经济又将如何影响亚洲市场以及IT产业的整体发展,提出展望及预测。以下分别是三大市场调查机构对于2012 年IT产业发展的主要观点及看法。

 

主要研究亚太区新兴科技产业发展的IDC首席分析师Claus Mortensen说,IDC询问IDC的1,000名分析师,提出了亚洲国家(日本除外)在2012年的经济预测。Claus Mortensen先从亚洲经济的宏观面观察,他表示,欧洲和美国的债务危机,是造成欧美经济衰退的主因,一般认为,亚洲的产业主要是以出口到欧美市场的制造业为主,因此亚洲经济受到欧美经济衰退影响,将受到牵连。

 

IDC:乐观看待2012  IT支出将增1成

 

但是IDC的分析师却抱持不同的观点。Claus Mortensen解释,目前欧洲的债务危机能否解除,关系到美国经济的前景。因为许多美国银行拥有欧洲国家的债券,若是欧洲国家破产,美国银行也会受到重创。当然,目前欧债危机导致欧洲经济风雨飘摇,也让欧美经济前景产生高度不确定。

 

不过,亚洲的银行体系并未与欧债连结,同时,中国大陆的高速发展更带动亚洲经济的成长,亚洲已然成为许多欧美资金的避风港,也因此,欧美资金预期亚洲经济将持续成长,且因为没有债务危机,更愿意投注大量资金在亚洲企业及市场,也将带动亚洲IT产业持续发展,因此,IDC预期,2012年在APEJ地区,IT的支出将达到6,500亿美元,较2011年成长1成以上。而未来3年每年的年成长也都可望达到9%。

 

至于在个别IT产业的发展方面,Claus Mortensen说,和欧美等成熟经济体不同之处,亚洲新兴企业的DNA是普遍追求快速成长及获利,这股趋势也将持续影响2012年亚太区的IT产业发展趋势。因此,CIO(信息长)将会投资那些可以快速得到回报的IT技术及产品,例如,行动产业、云端服务以及社群媒体等。

 

他举例,菲律宾最大的的餐饮连锁业者JolliBee(快乐蜂)即擅长运用云端服务以及社群媒体开拓美国、中国大陆以及越南等新的市场。此外,在世界经济前景不明的情况下,亚太企业亦倾向投入能够快速得到回报的IT项目,因此,这些企业密切需要取得以客户为中心(Customer-centricity)的服务及技术,以提高顾客的聚焦以及忠诚度为主要考虑。IDC也认为这股趋势将延续到2015年。

 

另一个亚太IT市场的主要发展趋势,是ICT业者将追随由苹果所带起的「极简」(simplicity)风潮,Claus Mortensen表示,包括HTC或是三星等亚洲的数字行动产品业者的产品策略,普遍是每年推出让人眼花撩乱的各式新产品,但是IDC预测这些行动装置业者在2012年起会开始善用Android和Windows等统一格式的软件,推出如同苹果的iPhone的singular(单一)模式的硬件产品。

 

而简化版的手机趋势也将带动亚洲国家在2012年推出低价智能型手机。Claus Mortensen说,智能型手机的成功推出已经为个人计算机开启了新的时代,目前已有业者研拟推出低于100美元的智能型手机。IDC预测,在2012年智能型手机将持续热销,亚太市场的行动应用程序市场也将持续成长,而这股趋势将为服务供应业提供更多的商机。

 

不过,Claus Mortensen补充,低价智能型手机在台湾、香港或是新加坡等已开发国家将比较不普遍,但若在中国大陆、越南或是印度等开发中国家,则会受到欢迎。

 

此外,目前市场最热门的话题,即是家庭联网装置和IPTV等数字电视的市场争夺战,目前已有包括三星、苹果、Google以及微软等软硬件业者磨刀霍霍抢食市场,然而,IDC认为在亚太地区,数字联网市场将由掌握数字通路的电信业者主导,例如,新加坡的Singtel和香港的PCCW等大型电信业者,都已积极备战。

 

Ovum:委外市场蓬勃2012成长50%

 

英国的指标性电信产业分析机构Ovum则认为,亚太地区受到行动通讯市场成长趋缓以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影响,电信产业的成长力道也将受挫,电信业者营收也将下滑,因此,Ovum亚太区研究部门总监暨首席分析师David Kennedy表示,电信营运商将被迫提供更具成本效益的服务及产品,例如,智能型的产品以及整合在这些产品中的服务等。在这样的产业背景下,Ovum认为2012年亚洲电信产业有几项发展重点:

 

首先,朝向成本最适化以及高效的发展(The push for cost optimization and efficiency)。David Kennedy表示,因为景气及产业发展疑虑仍深,电信业者必须谨慎花钱度日,透过委外服务以降低成本的模式将会日益兴盛。Ovum预期亚太新兴市场的电信业者会持续将非核心的业务释出,也将带动委外市场成长约50%。

 

Ovum认为,强调客户服务的重要性,将是主导2012年亚太区域电信产业趋势的第二个重点。为了留住以及吸引更多客户上门,业者必须提供更多的免费服务以及策略,例如促销、贩卖独家设备、提供更佳的电信覆盖率以及更可靠的顾客服务等。具体的服务包括全年无休的客户服务以及维修服务,以及将服务延伸到Facebook和Twitter等社群媒体上,以接触最多的顾客,并提供最佳的服务为主要目的。

 

同样的,和IDC的观点一致,Ovum也认为快速成长的智能型设备市场以及其所带动的行动应用(App)的系统,将成为2012年最给力的产品及服务。而这股趋势,也将驱动电信营运商的加值服务系统,电信业者也将更依赖能够提高顾客黏着度的云端和数字内容产业的服务。而智能型装置和应用程序的大流行,将会带来传输大量数据的爆炸性需求,而为了提供更快速传输大量数据的通路,Ovum预测2012年将会有部分的亚洲电信业者开始提供LTE以及密集WiFi的需求。

 

Gartner:媒体平板是2012年最「牛」产品

 

对于2012年的IT产业发展,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Gartner的副总裁暨杰出分析师(VP Distinguished Analyst)Carl Claunch和副总裁David W. Cearley则表示,在行动运算的时代,媒体平板仍将是2012年最「牛」的ICT产品,而企业也将因应此风潮,推出因应的行动策略,包括对内部的员工平台(B2E)模式,以及商业对顾客(B2C)的模式,以达到最有效率的管理。另外,已经盛行20年的用户接口典范(user interface paradigm),将被行动接口(mobile-centric interfaces )的应用模式取代,Gartner 认为,例如触控、手势、搜寻、声音和影音等技术,将会被整合到较为复杂的行动设备解决方案中。

 

此外,2012年也将是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的发展年,而这股趋势将带动包括嵌入式的传感器、影像辨识技术以及近距离无线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或NFC)技术的蓬勃发展,具体应用包括在公共运输、航空业、零售业及医疗保健等产业上。当然,Gartner认为,虽然2011、2012年云端市场的发展仍在初期阶段,但是未来两年内,包括甲骨文(Oracle)、IBM与SAP等企业都将推出各式云端服务及产品,在各大型企业持续建构云端环境并提供云端服务带动下,企业级的云端服务也将逐渐增加。

 

热词搜索:

上一篇:融合应用成2012年企业IT规划新趋势
下一篇:调查:2012年企业IT发展的十大趋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