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IT演变 二维云模式给企业带来的变革
2012-03-07   dostor

目前我们通常只用一个维度去定义云服务类型,所以只能分为IaaS,PaaS和SaaS三种,但实际上,这种分类模式是远远不够的。最近我发现一些人正在尝试着用第二个维度来划分云,创造出“企业云”和“下一代云”的概念。

经过两年交流与讨论,我得出结论:确实有这第二个维度。但这并不代表我们要放弃第一个维度的云,我们仍然可以继续延用它。

二维云模式给企业带来的变革

我们以保持一个公平的原则来阐述一下第二维度的三种云模式:Orchestrated Clouds(组合的云架构), Policy-Based Clouds(基于策略的云架构) Design for Fail Clouds(设计失败的云)。下面我会列出三个表来解释一下这三种不同角度,不同类型的云模式。也许我列出的三种云模式的特点会有一些地方是相通的,不过我们要从大局上来看他们。

价值主张和定位:

供应商如何构建这些云:

消费者如何获取这些云:

 

新的IT世界格局演变

这些数据也许对一些人没有任何意义,他们根本不看这些数据,不过不用担心,你可以通过这些图片来直接的了解这三种云模式。

这让我想起了以前文章中的一句话:“我们来设计支持云计算平台和应用程序的基础设施,以及设计新的服务合同和开发新的应用”。这些都是正在发生的事情,下面图片体现出了如今我眼中的IT世界,

你可能会认为从左到右三个选项是并列的,如何选择取决于你的企业发展的快慢。不过,你如果在微博上参加过讨论,你会发现你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如果你投资在两种云模式上了,突然发现要想获利也需要需要等到二三十年以后,于是觉得自己做错了,想改为在第三种云模式上投资。不过不要着急,每个企业发展是不同的,需要的云模式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也许你并没有做错。

我把产品和技术映射到我刚才讨论过程中,得出了一个云魔方。请注意看下面新IT世界发展图。

有许多也许会人误解上面的图片,觉得他们所在的位置是不正确的,我来给大家清楚地解释一下:图上的每个厂家,产品的位置并不是固定的,它可以随着时 间而上下左右进行移动。我发现在第三列标识上,有许多都代表着在线服务,而不是软件产品,这是一个有趣的事情,同时这也是一个趋势。同时,通过图片发现, 向云迁移遗留下的工作量做好选在iaas服务来完成,新的任务可以放在paas层和saas层。

热词搜索:

上一篇:云快感不会长久 瘦终端才是未来大势
下一篇:来势汹汹:存储领域的“大数据”效应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