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Gartner:2012年IT企业加大投资私有云
2012-02-10   网界网

导读:云计算,一直是近几年来最火热的IT名词之一,Gartner指出,尽管公共云提供商提供规模经济和更成熟的云计算产品,在可预测的未来,私有云服务将大行其道。直到2012年,相对在公共云提供商上的投资,IT企业在私有云计算上的投资更多。

  Gartner将公共云计算定义为一种计算模式,在这种模式里,具可扩展性和弹性的IT能力作为一种服务,通过互联网交付给外部多个客户。同样定义为一种计算模式的私有云计算,则是把这种服务能力,通过互联网交付给特定的或者一个客户。

  Gartner资深分析师Tom Bittman 先生说:云计算的方向是指现有的IT架构和流程可以轻易被云替代。然而,未来企业将是组合型的IT架构。大型企业将继续让IT部门管理和部署内部IT资 源,其中的一些就是私有云。IT部门也将担负起IT服务采购的责任,确定何时利用外部提供商,何时进行内部部署,以及何时利用两者实现特定的服务。

  私有云服务将是未来公共云服务的基石,随着时间的推移,私有云和公共云的资源将被混合或者交错利用。对于许多大型企业来说,随着公共云服务产品逐渐成熟,在许多年,也许几十年内都和私有云服务并存。

  Gartner分析师指出,私有云计算方面的适当投资将方便企业未来逐步使用公共云服务。对于在某个时候注定使用云服务来说, 企业应在等待外部云服务产品趋向成熟的同时,评估开发私有云服务的投资回报率。

  Tom Bittman接着说:私有云计算中的许多投资可为企业部署公共云计算做准备。这些投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变化,也是流程、文化和业务接口上的变化。决定这些改变宜早不宜迟,这将帮助企业更好地实施云采购的决策,同时也很可能使企业顺利地过渡到公共云计算上。

  企业还必须认识到,有些IT服务是注定要采取云计算模式的,而其它一些IT服务注定要与业务进行较多的整合与密切互动。一旦确定某个特定服务需要通过云计算进行,那么就需要做出决定,是等待比较成熟的云服务出现或尽早发展私有云服务,并判断哪种更对业务发展有帮助。

  Tom Bittman又说:每个云服务都将有不同的未来发展路线图一些云服务应与业务更紧密地整合、定制化和多样化为重点。而另外一些应侧重在独立、简单接口、标准化和非定制化上,因此也是潜在的云服务候选者。

  为了进行选择,Tom Bittman表示,大型企业将需要建立动态的外包服务采购团队以便决定日常的外包采购计划,这些团队将利用云计算的服务以满足企业业务的需求, 因此需要有相关云计算服务方面的业务和技术专长。

  小型企业不太可能具备必要的技能来有效提供云服务,相反他们将使用外包服务负责业务中不同服务级别的需求。服务外包提供商可能有特定行业的技能,相 比于小型企业掌握的技能,他们掌握更高的云服务的技能来使其价值货币化,并利用快速变化的市场继续寻找最佳的服务提供模式,以保持尽可能低的成本。

  当首席信息官和负责基础设施及运营的IT领袖在思考企业云服务的未来时, Tom Bittman建议其重点考虑三点行动计划。这三点行动计划是:

  现在

  进行云试验,发现企业中哪些地方已经运用了类似云计算的服务

  领导企业跨组织的云服务计划

  未来90天

  运用虚拟化技术推动IT现代化

  进行产品整合

  研究制定服务及私有云服务策略

  确认因云计算而衍生出的企业业务新的发展机会

  未来12个月

  开发整体云计算战略

  建立企业动态的服务外包计划

热词搜索:

上一篇:整合云计算 甲骨文曝购RightNow后计划
下一篇:延时依然是主存储消重技术的一大障碍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