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3月16日启用实名制 不实名不能发言
2012-02-08   赛迪网

导读:从2009年8月新浪微博上线以来,其开放、互动、快捷的消息传播模式掀起了互联网的热潮,随着腾讯和搜狐等门户网站的加入,“微博热”持续至今。揭露了不少内幕,捧红了不少草根。微博的迅速崛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其下一步的发展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眼下,“实名制”的来袭会对微博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2月8日消息,昨日,有消息称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四大门户网站微博将在3月16日全部实行实名制,将采取“前台自愿,后台实名”的方式,而未进行实名认证的微博用户将只能浏览,而不能发送微博、转发微博。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贯彻《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座谈会上,市网管办相关负责人披露了这一消息。

市网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16日前,北京市要完成规范用户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工作。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还成立了微博客发展管理专家顾问团,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人民舆情监测室、互联网实验室、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的专家将把脉微博发展。

为了吸引微博用户实名认证,各个网站高招迭出。据介绍,2012年1月1日起,新浪微博注册环节加入了身份信息比对功能,包括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如果信息比对没有成功,注册后只能浏览,如果要发言则需要重新验证身份。截至目前,已经有300万新用户进行了实名认证,单日注册申请比对量还在持续提升。对于老用户,新浪将给实名认证用户更多提供线上功能和线下特权,还将开发微博信用体系,本周还将推出V身份勋章。搜狐微博则推出“抢先真实身份认证”活动,拿出2000万搜狐视频包月卡和100万元的手机充值卡作为奖励,鼓励微博用户使用真实身份信息发布微博。搜房微博推出了“幸运大转盘”活动,所有进行真实身份信息注册的用户可以参与抽奖,最高奖项是13套热门旅游城市优质房免费居住权。3月16日后,所有未实名认证的老用户将被强制拦截,不能再发言、转发。

对许多人担心的用户资料安全问题,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一系列措施来保障用户的账户安全,用户发生异地登录,网站将通过手机等方式及时通知用户。一旦发生账号异常,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直接锁定账号,即便该账号被别人登录,也不能进行任何操作。搜狐相关负责人介绍,实名认证时,搜狐只是作为一个通道,不保留用户任何真实信息,避免了用户信息泄露的可能。

对相关公司有一定影响

外界认为,实名制将影响微博的注册用户数量和活跃度,而包括里昂证券在内的机构因此对新浪降级。去年11月新浪CEO曹国伟曾表示新浪拥有30万的认证用户(加“V”用户),而认证的“达人”用户有80万,并预计在年底增加至200万名。但曹国伟也认为,实名制很难在短期内完成,这将需要长期的经营。

 不过目前,新浪、腾讯和搜狐等微博均没有商业化运营,仍处于持续投入期。去年12月8日,未来资产发布评级报告,将新浪目标价从90美元下调为75美元。该报告指出,新浪微博的用户基数、使用时长和访问时间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

原文链接:http://news.ccidnet.com/art/1032/20120208/3566169_1.html

热词搜索:

上一篇:Consilium和Orange携手推出无纸化海上导航与通信解决方案
下一篇:VMware助力中国云谷打造“一平台三中心”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