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2012年推动存储行业快速增长的5大趋势
2012-02-02   网界网

随着数据量从1.8ZB(泽它字节)增加到7ZB(其中90%为图片和视频格式的数字内容)。IDC预测,到2013年数字宇宙的规模将增加约50%。新产生并不断复制的数字视频和图像将成为这一趋势的真正驱动因素,不要忘记数字电视正在普及的全球性趋势。

如此大量的数据将继续造成网络和数据中心内的数据泛滥。但是,对于那些清楚了解如何最有效地管理并分析信息的公司,这又意味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那么,到底是什么在推动数字宇宙的快速增长?我们认为,以下5大趋势将对2012年存储行业的快速增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大数据量、降低固态硬盘时延、端到端管理功能、移动性内容交付、网络融合。

Hadoop——云中的大数据

有人说,云技术在搜索、图片、视频和电子商务方面的广泛应用以及IPTV、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和企业计算在推动着对更多存储空间的需求。我不认可这样的说法。我相信,“大数据”的增长才是数据世界最主要的新趋势之一,而Hadoop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根据维基百科(Wikipedia)的定义,Apache Hadoop是通过使用免费许可证来支持数据密集型分布式应用的一种软件框架。它使应用可以支持数千个节点,处理数拍它字节的数据。Hadoop的灵感来自于Google的Map Reduce和Google File System(GFS)论文。Hadoop正推动并完善着管理、搜索和部署海量数据的方式。

固态硬盘——降低时延

固态硬盘(SSD)和闪存目前被广泛用于IT基础架构的每一层,用于应用加速和增加可支持的并发用户数。SSD采用PCI-Express卡、U盘和本地缓存的形式,使诸如Netflix和Facebook等应用可以更快速地扩展并支持全球各地的数亿用户。SSD使存储更易于交付,从而使像OpenFlow这样的新网络模式得以顺利使用。这种新网络模式对于不断扩展壮大的存储宇宙至关重要。SSD技术正推动着存储范围和速度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端到端管理

在存储行业,最困难的任务是管理。的确,重要的存储数据十分引人注目,但是,欠缺有效管理的存储设备也仅仅聊胜于无。

我们看到,新一代管理工具被广泛部署到云中,它们使开发商、运营商和IT经理们可以将存储设备集成为存储池,通过本地或远程手段访问。这一支持移动和虚拟计算的方式在五年前看来难以想象。

移动性——内容交付

规模庞大的存储池如果不能接入移动和远程设备,是远远不够的。这正是OpenStack等新技术的用武之地。它们可以帮助基础架构提供商迁移、映射并优化存储、网络和计算资源,向全球各个角落交付内容。这也改变着IT部门和服务提供商为以云为中心的新世界部署存储设备的方式。

网络融合——迁移到同一线路上

有另一个重要趋势既涉及存储,又涉及网络,这就是网络融合。网络融合将光纤通道、iSCSI、NAS、IP及群集合并到单一物理层中进行共享并优化,使我们前面介绍的其它趋势成为可能。如果没有合适的网络,其它任何趋势都将成为空谈。虽然向同一条线路的迁移将分多个阶段完成并且需要数年的时间,但终将会变成现实;而采用全新数据中心桥接(DCB)增强技术的万兆以太网(10GbE)将是实现网络融合的关键技术。

与不断扩展壮大的存储宇宙一同发展

数据量从0增加到1.8ZB用了近60年的时间。而现在,想到存储宇宙将在短短3年内增加3倍,不免会令人感到惊奇,但这真的会发生。上面描述的各种技术将是使这一切成为现实的关键。我们从计算领域得到的一个经验是:单靠某一技术无法实现彻底变革,还需要相关人员、业务机会和创新技术的相互支持,方可正常进行。

热词搜索:

上一篇:ARM处理器将会对数据中心带来什么?
下一篇:大数据技术:下一个制高点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