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大数据时代 如何利用SAS解决存储难题
2011-10-26   it168

将硬盘驱动器类型简化成好、更好、最好的方案这种想法太简单化了。看过分级存储核心思想后你可能会想:“顶层我用最快的驱动器,完成高I/O和交易型任务,用中级驱动器完成近线任务,然后用最慢的企业驱动器用作大容量存储。”这种想法有些道理,但也会带来困扰。比如,在中至下层是用附加串行的SCSI (SAS) 硬盘驱动器好呢还是用串行ATA的SSD好呢? 事实上,这个问题比它看上去的要复杂得多。

  SAS在大企业里已经有了多年的稳固地位。但在小一些的企业里,因为他们对价格敏感度更高,所以SAS的使用没有那么普遍。显然,SAS不是任何情况下都适用的。如果对SAS是什么以及它与SATA有何区别有更充分的理解,就能帮助IT购买者作出更好的决定,确保他们选择使用正确的技术,从而实现最好的总价值和投资回报。

  SAS基本知识一览

  很多年来,企业存储都很依赖使用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SCSI)命令集的设备。SCSI 定义了主机和周边设备间的对话,它可以识别这一端的SCSI启动设备和另一端的SCSI 目标组件。有多达16种设备可以与一条单SCSI主线连接,这对于过去我们为了配合Parallel ATA驱动器技术而使用两个设备(一个主动,一个从动)的时代而言是很大的进步。

海量数据时代 如何利用SAS解决存储难题

  SCSI 命令集可编程,性能稳健,表现突出;而与传统SCSI并用的平行接口则不是那么好用了。就在USB逐步盛兴让平行外围设备连接越来越没市场的时候,串行存储器接口也得到了认可。1995年发布的光纤通道标准包含了大部分SCSI指令。在以太网上运行SCSI指令的iSCSI正在逐步取代光纤通道作为存储网络技术的统治地位。不仅如此,SAS 还能在SATA 电路上运行SCSI。 事实上SAS也使用ATA协议(以及SMP),SAS控制器还能跟第二代或者之后的SATA驱动器兼容。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后面我们还会提到它。

  SAS的信号发送速度在2009年便已提升至6 Gb/s,而SATA近期才开始这一转变。而且,SAS已经在向12 Gb/s这一速度迈进了。现在我们既有硬盘SAS驱动器,又有固态硬盘SAS驱动器,固态硬盘和硬盘驱动器既可以使用MLC也可以用SLC,并且每分钟转速有7200, 10K和15K三种选择。而SATA则鲜有10K转速的,且无15K这一选择。

海量数据时代 如何利用SAS解决存储难题

  SAS和 SATA还有其他一些较为显著的区别。相对于ATA SMART指令集,SCSI 指令集更适应用于故障恢复,这一点对企业用户是很具吸引力的。而SAS的高信号电压则可以允许使用长达33英尺的数据线,SATA则只能用3英尺(或者6.6英尺如果使用外部SATA)。更重要的是,SATA控制器是根据自己所在的端口来判断驱动器的,而所有的SAS设备都装有一个独有的全球名称(WWN)识别码。SAS能成为大规模存储网络的媒介,这个WWN至关重要。SATA则没有这样的弹性和可扩展性。

原文链接:http://storage.it168.com/a2011/1021/1262/000001262252.shtml

热词搜索:

上一篇:云存储自动分层系统部署的解决方案
下一篇:RedHat的大数据:全方位解读Gluster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