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固态存储作缓存 提升性能有妙招
2010-11-09   网络

固态存储技术的出现,让用户看到了突破现有存储性能瓶颈的曙光。固态存储技术从军用走向民用的时间并不长,被企业级用户接受也是近一两年的事。对于很多存储厂商来讲,将固态存储技术引入企业级存储系统也是摸着石头过河,需要边研究边实践。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将固态存储技术用于何处,都必须充分发挥其性能好的优势。

特立独行

固态存储技术的应用目前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将固态存储技术用于SSD控制器,可以实现存储阵列内部 的分层存储,主要代表厂商是STEC;另一种是直接将固态存储作为高速缓存,充分发挥其性能好的优势,主要代表厂商是Fusion-io。从目前情况看, 将固态存储技术用于分层存储是主流,比如EMC等大多数存储厂商都在存储阵列中引入了STEC的SSD盘。

Fusion-io公司成立于2006年,虽然其产品受到IBM、惠普等大厂商的青睐,而且成功地进行了多轮融资,但从目前情况看,无论是产品的适用范围还是技术走向都不是大众化的路子。因此,在很多人眼中,Fusion-io是一家特立独行的公司。

Fusion-io的主打产品ioDrive是一块采用ioMemory(索引对象内存)技术的基于 NAND的PCIe卡,与SSD盘是竞争产品。SSD盘通常是插在存储阵列中,与光纤磁盘、SATA磁盘构成分层存储系统。ioDrive可以直接插入服 务器中使用,省掉了RAID控制器,缩短了实际工作流的处理路径,因此性能比SSD盘更好(如图所示)。Fusion-io公司总裁、首席技术官和创始人 David Flynn表示:“ioDrives能够将内存容量和性能提高100倍。”

Tom’s Hardware进行了一次测试,在原始存储性能测试中,ioDrives的性能是SSD盘的两倍;在应用性能测试中,ioDrives的性能是SSD盘的50倍。

替代SAN

据David Flynn介绍,某互联网安全公司采用Fusion-io的解决方案,保护超过10亿个邮箱的安全,不仅消除了原有系统的210个故障点,而且将数据库复 制的性能提高了5倍。该公司以前采用的是传统的SAN架构,存储设备是一台中型光纤磁盘阵列。采用Fusion-io的解决方案以后,该公司不仅实现了服 务器的整合,而且用ioDrive替换了原来的中型光纤磁盘阵列。

现有的ioDrive按容量分,有80GB、160GB和320GB三种型号。ioDrive Duo按容量分,有320GB和640GB两种型号。两个月后,Fusion-io将推出基于SMLC(Single Mode Level Cell)技术的新品,以便让用户能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性能更高、寿命更长的ioDrive和ioDrive Duo产品。

用户对存储性能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在高性能计算以及众多数据中心虚拟化项目中,传统的基于磁盘的存储架构很难在性能上继续扩展,有时即使加入SSD盘也无法彻底解决性能瓶颈的问题。Fusion-io利用固态存储技术在服务器中实现性能加速的方法可谓另辟蹊径

CTO谈存储选型

固态存储技术本身就非常适合用于缓存,如果做成SSD驱动器,反而会增加系统的复杂度。

Fusion-io公司的ioDrive作为一种革新性的固态存储技术,可以大幅提升带宽和应用性能,降低系统延迟,并且简化用户的IT基础设施,同时还能削减运营成本。

ioDrive的容量范围为80GB~320GB,使用简单,可靠性高,主要用于读写频繁、大工作流的应用环境。

热词搜索:

上一篇:来自国内云存储领域的七雄争霸
下一篇:弗吉尼亚州的新CIO如何处理IT外包问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