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发布已三年 ITILv3仍游离在企业之外
2010-07-13   网络

 从2007年5月正式上线至今,ITILv3版本已经经历了足足3年的推广期。但是最近研究机构Forrester的一项调查显示,ITILv3这一新版的IT最佳实践似乎仍未获得用户足够的青睐,它仍然游离于企业的大门之外。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全盘抵触ITIL所提倡的IT服务管理(简称ITSM)理念,它们只是更钟情于ITILv2版本而已。

  在此项调查中,115位受访者中有53%表示,他们全部或部分实施了ITILv2的指导原则,而只有18%的受访者声称自己执行了ITILv3。由此可见,虽然ITILv3已经发布了3年,但其被企业采用的比率仍然偏低,ITILv2仍然是最受用户欢迎的选择。

  对此,Forrester的高级分析师EvelineHubbert认为,这种情况并不奇怪。“ITILv2的采用速度也很慢,而且对其的重视 也仅限于IT部门内部。ITILv3的重点是与业务线和/或业务伙伴的协调,目的是理解如何使IT战略与业务活动相一致。这无疑是IT部门在过去面临的最 为困难的挑战之一,而且需要在文化层面做出全面的调整。”

  另一方面,ITIL也不是什么可以随时拿来执行的东西。即使企业百分之百地承诺要执行ITSM(IT服务管理),但真正执行起来也需要一个过程。因此,Forrester得出的调查数字合情合理。

  很多企业和机构的ITIL实践是从服务类别开始的,它也成为ITIL部署常见的起点。从企业采纳服务类别的方式,就可以企业ITIL实践的区 别。Hubbert说:“在某些情况下,它只是一种纯粹的IT服务类别,例如重置口令、订购设备(笔记本电脑等)、接受咨询服务、桌面服务、服务台等。但 在另外一些企业中,IT服务的对象是为企业业务服务提供支持,例如由电子邮件设置、桌面交付、应用访问、电话和IT服务支持的员工业务服务。”

  对于许多企业而言,ITILv2在面对其运营重点时完全能够满足IT部门在未来数年内的多数紧迫需求,例如事件处置、变更和配置管理等。 Hubbert认为,当IT部门需要为企业的个性化任务提供支持时,情况必然会有所改变。“在这种情况下,IT服务和战略必须与企业的战略保持协调一 致。”她说。

  她还表示:“事实上,目前只有约1%的IT部门有这种预见性,也就是说它们能够预测到企业未来的动向,并做出相应调整。由此可见,IT部门的成 熟度仍然非常之低。绝大多数的IT部门目前处在一种稳定的状态下,即它们可以管理和运行目前拥有的一切,但绝不可能有任何的前瞻性。”

  此项调查显示,有38%的受访者说自己会考虑ITILv3,其比例是考虑ITILv2受访者的两倍,这一趋势真实地反映出许多人确实在为未来做 打算。Forrester表示:“许多机构将继续使用ITILv2,在服务交付实现成熟后再引入ITILv3中的理念和做法,这样可以解决一些紧迫的问 题,或者为加强业务价值快速创造机会。”

热词搜索:

上一篇:业务服务管理迈向云计算时代?
下一篇:FTP协议基本概念及常用命令进行解析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