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看IT运维备胎如何帮女神选企业双频路由
2015-12-25   中国IT运维网

  本人IT技术宅,流窜于多家大小企业做过网络运维人员,凭着对网络产品的兴趣平时还是很关注路由器这个行业的。之所以发这个文,是因为笔者一女性朋友(女神,大家懂的)在一家没有网管人员的企业做行政,老板交代了个任务--给公司换个路由器!偏偏这妹子是个超级小白,遇到技术问题智商瞬间变负数,对我来说,真是天赐良机啊!于是赶紧询问公司情况:
  1、接入带宽:公司刚刚升级2根100M光纤,无奈现在用的有线+几台家用路由器做无线覆盖,员工60多人,台式电脑、笔记本各占一半左右。
  2、功能方面:老板没啥特别要求,主要是要求有线无线都好用,能支撑更多的无线设备接入,因为后期可能会全部升级为笔记本办公。
  3、预算方面:不超过1K(这个预算想要用太高级的方案也不太可能了)。
  考虑到对无线的重点需求,我脑子里马上冒出来的就是双频路由器,千元以内有很多合适的选择。但是妹子发问了,什么是双频路由?为什么要选双频路由?这里我简单的解释一下:
  1、双频路由器是同时工作在两个频段的路由产品,相比传统的2.4GHz单频路由器,增加了一个5GHz频段。
  2、在生活中,不仅是路由器、手机、笔记本等工作在2.4GHz,其他很多移动设备,如无线鼠标、微波炉等,都工作在这个频段,导致2.4GHz频段竞争十分激烈,就像一条市中心的双车道,行驶缓慢,高峰堵惨。
  然而,5GHz频段的出现,就如同新建了一条8车道的高速路,路更宽,车更少,速度能直接飙到最高限速(接入带宽),这样的设备特别适合接入带宽较大、无线上网人数多的环境。

  说到这,妹子又问了,手机笔记本都可以用5G么?
  目前大多数智能设备都支持5G连网,特别是这两年的新款,而且就算公司的笔记本不支持双频,也可以通过5G网卡实现,所以双频路由是个比较前瞻的选择,已经呈现主流趋势,而单频设备早晚是要被淘汰的。
  然而,虽说双频路由这几年很火,但是“双频”二字背后隐藏的小秘密却是很多不懂行的人难以捉摸的。
  今天我就把帮妹子做对比测试的过程发出来,给大家做个参考。我们在京东选了同等价位三家厂商的三款双频产品进行逐一比对,这三款产品都是针对类似于妹子公司的那种以无线为主的小微企业环境的,先亮个京东销售页:

  哎?为什么除了飞鱼星VE984GW+全部被马赛克了呢?因为最后“中举”的就是飞鱼星这款,但是为了和谐社会,我把“落榜”的两款产品模糊处理,型号也以代号形式出现,按照无线速率区分,分别为“双频600”、“双频750”,飞鱼星VE984GW+也太过难记,就暂且叫飞鱼星1200吧。
  好了,背景交代完,PK开始!两款669,一款699的售价都比较符合朋友公司的要求,30块钱的差距对企业来说影响不大。既然价格在同一起跑线上,接下来就是看真实力了。
  接下来是笔者认为比较关键的软硬件方面的参数对比:

  从接口规格看,三款产品都是千兆有线接口,目测要承载妹子公司200M光纤应该还是够资格了,具体性能且等后面的实测数据。这里我们要分析的是几个暗藏玄机的规格:
  1、11AC和11N,以及5GHz频段的速率之谜300/433/867 Mbps2、3根天线750M和4根天线600M的奥秘
  3、5dBi天线和7dBi天线的秘密
  对于妹子这样的小白用户来说,看到这些数据肯定晕了,我也不打算做过多技术解答,先看图:

  看明白了么?简单说来,2.4GHz频段的通信协议目前已发展到IEEE801.11N,而5GHz的通信协议目前有两种IEEE801.11N及IEEE801.11AC,在11N协议下,无论是2.4G还是5G,1根单频天线的传输速率均最大实现150 Mbps,而11AC协议下的5G单频天线则最大可实现433 Mbps的传输速率,由于采用的技术不同,所以出现了4根天线600M和3根天线750M(准确说是733M)的差异,相比之下,飞鱼星采用11AC协议、4根天线的配置还是够有诚意了。
  一下解决了5G频段速率和天线的疑问,接下来说说天线。从外观上看,7dBi天线相较于5dBi天线要长些,而技术上,每增加3dBi能够实现信号的翻倍,因此7dBi天线带来的是信号比5dBi天线至少提升50%的巨大差距,所以单从参数上看,双频600的5dBi天线占了下风。

  说完参数,看实测:

  说到妹子公司2根100M光纤,一般的设备如果性能不够,就会无法发挥出大带宽的优势,成为网速瓶颈,所以能不能扛得住这200M光纤是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重点。我是按照双频600、双频750、飞鱼星1200的顺序先后部署测试的,测试设备有两部手机,一台笔记本,然后我将各种测试数据整理了一下,做成了图表,方便给大家展示。先看拓扑示意图:

  外网下载速度测试:

  在其他条件完全相同的情况下,先后更换三台设备,测出的各项指标差异还是比较大。我们先来看一下,三款设备能否将这200M资源利用充分。在不开启其他功能的情况下测试最大速度,外网下载速度测试结果如下图:

  由图可知,其中双频600只能跑到150M上下,而双频750和飞鱼星1200都能够将200M速度跑满,但是妹子公司的条件无法看出两款产品的速度最大值,因为在开启类似上网行为管理等功能的情况下,这个速度会受到影响,到时候谁还能跑满200M就不一定了。
  接下来是内网无线下载速度测试,我用自己和妹子的手机、以及一台笔记本分别测试,最后取了个平均值,如下图:

  这个结果直观的解释了几款产品在无线速度上的差距。从上图看,1200M无线速率的优势非常明显。当然,如果大家还是觉得不够形象的话,我给大家打个比方,以飞鱼星1200的5G速度下载一个G的文件,用不了1分钟就可以下载OK,够快吧!

  信号强度测试:

  对于妹子公司这种想要一台设备hold全公司的,无线信号的覆盖能力和穿墙能力必须足够给力。前面说了,信号方面,7dBi天线是个优势,但也不是决定信号好坏的决定性因素,主要还是看数据说话。于是我做了一组信号穿墙测试,随机截取某时间节点的信号数据,结果如下:

  有点知识背景的大神可以参考上表,但是为了便于更多人理解,我把以上数据转换成柱状图来表示信号强度:

  先科普下,当信号强度低于40%后,无线体验就会比较差了。所以我们将40%以下信号强度判定为不可用(红线以下)。
  测试结果显示,飞鱼星1200在信号强度及穿墙能力上略胜一筹。但也能看出,穿两堵墙后三款产品无论是2.4G还是5G都基本不可用了,而且5G信号由于自身频谱特点,隔墙衰减情况相对更加严重,但是这并不影响5G频段干净,速度更快给用户带来的巨大优势。

  带机量评估

  带机量向来是一个模糊概念,一台双频设备到底能带几台终端,有线多少,无线多少,2.4G多少,5G又是多少,这个都要是具体情况而定,但是对双频设备而言,一般5G带机要比2.4G要多。判断这三款产品的带机量没有充足的实测条件,于是我就只有参考京东官方解答来大概评估一下:

  总结下,双频600无线带机为50(25+25),有线带机没有明说;双频750总带机为120,无线带机40(25——30+10——15),飞鱼星1200总带机为80-100,无线带机为60(30+30)。
  前面说到妹子公司总共60多人,现在是台式电脑、笔记本各占一半,看上去三款产品都能满足要求,包括总带机量不明的双频600将就也可以用,但是考虑到老板后期可能会全部升级为笔记本办公,就是至少60台无线终端了,貌似也就飞鱼星1200能够满足需求。

  软件分析对比

  高价值附加功能:微信认证,一键广告认证
  试问现在有谁是不玩微信的吗?因为微信惊人的普及程度,也让很多想要宣传的企业、商家把微信作为首选的自媒体营销平台。既然要营销,没粉丝可不行。相较于其他两款,飞鱼星独有的微信认证功能非常诱人,因为通过这个功能,可以让所有想要上网的用户先关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才能上网,涨粉不用愁。
  微信连WiFi功能,这种是今年微信官方公开的一个连无线的接口,也能帮助企业增粉,飞鱼星产品动作还是足够快,与时俱进,而且这种认证方式对用户来说,体验更好更方便。

  妹子公司也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通过简单的几步即可设置微信认证功能,用户一键关注公众号即可上网,有助于公司宣传,提升知名度。而且我觉得这个功能的存在,会更能满足餐厅、咖啡馆等经营类场所营销的需求,所以相比其他两款,飞鱼星1200的销路更广。

  移动APP封锁

  据我所知,上网行为管理是飞鱼星的招牌功能,简单说就是可以通过路由器设置,管控员工用网--上班时间员工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什么时间段能做,哪些部门能做,都可以实现非常科学细致的管理。
  如今移动互联时代,在如何规范移动终端的使用方面,飞鱼星也是一个领军者。在其他厂商还没有做出反应的时候,飞鱼星已经上线了比较全面的APP管控功能。比如这款1200M的企业双频路由便内置此功能,对于这个价位的路由器来说,飞鱼星算是非常有诚意。
  对移动APP进行必要的封锁,能够减少无关应用对无线资源的占用和浪费,保证企业办公或者商家的业务运营,可谓是深得老板心。下面是我们测试封锁手机QQ的截图:

  VPN安全通信

  VPN对于像妹子公司这样在其他城市也有驻点,员工经常出差的,飞鱼星1200的VPN功能将会大大的发挥作用, 它支持PPTP VPN及IPSEC VPN,支持点对网和网对网接入,提供安全的加密隧道方案,在企业内部之间建立“专线”,还能与主流VPN设备安全兼容,保障企业与分支机构、出差人员之间的安全通信。

  好了,给妹子从硬件到软件,全方位CT级分析完毕之后,妹子很大方的表示,不差30块钱,选了飞鱼星1200作为方案建议给老板汇报,现在已经开始用上了,并且效果不错。
  这就是一个IT运维备胎帮女神选企业双频路由的故事——话说妹子约我这个周末一起吃个饭,大家说我是不是应该表白了呢——

热词搜索:

上一篇:本地管理WLAN 你需要考虑4个因素
下一篇:看监控易如何化解IT服务外包人力危机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