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SDN不是惟一选择 企业应当拒绝炒作落到实处
2013-08-28   中国IT运维网

  在2013年初对本年度技术的预测中,SDN(软件定义网络)被当成热门。而2013年过半,SDN也持续被热炒,除了传统网络厂商,软件和芯片厂商也都谈起了SDN。这让企业不免嘀咕:SDN究竟和我有没有关系?我不搞SDN是不是就要OUT啦?

  说起来,SDN的本质有三,一是控制转发分离,二是逻辑上集中控制,三是开放API,让用户可以通过软件编程充分控制网络的行为。从技术上来说,这 有很强的应用前景。接受调查的企业也承认,提高生产力、实时访问信息、可靠性和数据可用性、服务交付速度、客户满意度是SDN技术的五大潜在价值。

  SDN能够走红,不外是在当今的企业网络中,高度虚拟化的环境,再加上移动流量的激增,暴露出现有网络的各种局限性,各种各样的因素导致传统网络越来越无法适应企业今天的需求,因而也拉动了对一个动态可扩展网络新时代的需求。

  SDN使得云服务从按需性能中收获益处成为可能。但SDN的强大,正是在于其可编程控制。这意味着,要能最终从SDN获益,还是要求最终用户具有强大的开发实力,理想的是,面向网络应用会形成一个 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但这一天的到来恐怕不是短期能实现的。正如一些专家所说的,SDN还不是很成熟,目前还缺乏“杀手级”的应用。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SDN最大的未知数之一就是被移植到应用层的网络功能水平,我们经常听说完全自我配置的应用程序能够创建网络环境来满足其特殊需 求,但有时候应用程序具有太多“权力”。这意味着,SDN技术既可以使数据中心网络更加智能化,同时也可能使数据中心网络容易崩溃。

  事实上,自从SDN这一概念被斯坦福大学的 Clean Slate研究组在2005年提出后,到现在为止的已经八年。这八年以来,SDN固然一直收到业界的关注,但SDN的成功案例却屈指可数。

  从研究机构的数据来看,IDC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在2013年,整个企业网络行业的市场价值420亿美元,其中将近一半来自2~3层网络交换机市场,SDN市场只有 1.68亿美元,而到2016年SDN市场才能达到20亿美元,市场空间还比较狭小。

  我们认为,SDN技术的确有创新之处,符合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我们将看到这些美好的承诺会慢慢转变为现实。但是,我们也要看到,SDN自身确实也存在各种各样的缺陷,需要不断的发展与完善,这也是SDN备受关注的原因之一。

  从另一个侧面来说,SDN的热炒,也是因为新事物刚刚萌芽,因为各种原因正在炒作顶峰,企业更不能盲从。尤其是SDN技术是多厂商网络控制,缺少全设备控制标准,现在在SDN技术的具体实现上仍存在着各种差异,SDN的协议标准的发展与完善仍存在诸多争论。

  所以,企业需要理性看待SDN技术,不要受周围的SDN技术过度宣传的影响,选最适合自己数据中心的技术,来满足自身业务发展的需求。

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小银行SOA架构也要进化 关键环节如何把握
下一篇:提升服务器效率和降低hypervisor压力三法则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