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开源开发项目文档应该规避的十三处“硬伤”
2013-01-17   中国IT运维网

大多数开源项目开发者只关注于软件的质量,而常常忘记编写高品质的文档。但是,文档的好坏对于一个项目的成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帮助用户快速了解这个项目,或在用户的使用过程中提供一些帮助。然而,有很多开源项目的文档令人失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缺乏一个良好的README或介绍

  README可以使潜在用户对你的项目有一个初步、快速的了解,如果该项目在GitHub上,README文件会自动显示在该项目的主页。如果你想一下子吸引住用户,并让他们继续探索你的项目,那么一个好的介绍必不可少。如果介绍很糟糕,这些用户可能不会再回来了。

  README文件至少应该包含:

  项目用途

  针对人群

  运行的平台或硬件

  重要依赖

  如何安装,或更深层次的东西

  项目README必须要针对那些从来没听说过你的项目的人来写。比如,项目中有一个计算Levenshtein距离的模块,你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每个正在读README的人都知道Levenshtein是什么东西。你应该说明一下,并加上相关详细信息的链接,便于人们进一步探索。

  在介绍一个新东西时,不要再引入其他的新东西,比如“NumberDoodle类似于BongoCalc,但更好”,人们或许压根不知道BongoCalc。

  2. 没有在线提供文档

  项目的文档必须能够在谷歌中查找到,因此,要确保你的文档在线可用。

  我之前发布了一个开源项目,令我恼火的是,用户经常给我发邮件问一些我已经在FAQ中回答过的问题,后来我才发现,我没有将FAQ放在网站上。这是一个比较容易犯的错误,因为作者没有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

  3. 只提供在线文档

  你不能不提供在线文档,但同时也不能只提供在线文档。有些项目最终版本中没有附上文档,或者包含了项目开发阶段的不完整的文档,而将最终文档放在网上,这给无网络的用户,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比如,Solr项目,有一个非常全面的Wiki(文档),但是提供下载的却是一个2200页的自动生成的API Javadocs,其中针对最终用户的唯一的文档是一个单页的教程。

  PHP语言包也没有附带任何文档,如果你想要文档,你必须到一个单独的页面。糟糕的是,只提供下载核心文档,并且还没有对用户有帮助的注释。

  开源项目不能想当然地认为用户都能上网。你也不能让用户过分依赖于项目网站。在过去几个月中,我已经发现Solr wiki宕机至少两次了,而我当时正急需解决一个棘手的配置问题。

  这一方面做的比较好的是Perl和其CPAN模块库。每个模块文档都以一种易于阅读的超链接格式提供在search.cpan.org和metacpan.org上。对于离线环境,每个模块文档嵌入在代码本身上,当用户安装模块时,会自动创建本地文档作为说明手册。用户也可以在Shell中使用perldoc Module::Name命令来获取文档。无论是在线或是离线,你都可以使用。

  4. 文档没有自动安装

  这通常是安装包创建者的错。比如,在Ubuntu Linux中,Perl语言的文档时一个独立的、可选的包,用户在安装时可能会遗漏掉这个选项。尽管节省了几MB的磁盘空间,但用户在需要时无法及时找到。

  5. 缺少截图

  有时候,一张图片胜过千言万语。

  一个屏幕截图,可以帮助用户直观地比较操作结果,看是否正确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或轻松地找出哪里出现了问题。

  现在,使用视频来介绍项目也变得普遍,视频可以显示一个复杂过程的步骤。比如Plone项目,有一个专门网站来提供视频教程。但是,视频还无法取代屏幕截图,因为用户无法通过视频快速找到某些内容(需要一点一点看),且视频无法被谷歌图片搜索收录,屏幕截图可以。

  6. 缺乏现实例子

  对于基于代码的项目,截图固然不错,但给出一个实例更实用。这些例子不应该是抽象的,而是来自现实世界中的。开发者应该花时间创建一个相关的例子,来向用户展示该项目是如何解决问题的。

  正如Apache项目的Rich Bowen所说,“一个正确的、功能齐全的、经过测试的、有注释的例子,胜过一页的乏味介绍。”

  7. 缺少链接和参考

  不要认为你要解释的内容是文档的一部分,或者用户已经在前面读过,或者知道它们在哪里,就无需再使用超链接。比如,你的项目中有一部分代码作用是操作frobbitz对象,你有必要解释一下frobbitz对象,或链接到相关页面。

  8. 不考虑新用户

  编写文档的时候,不要认为一些用户已经知道一些东西而不去详细介绍。你应该考虑到新用户,并用一个单独的页面、最好的例子,来让新用户快速了解你的项目。

  9. 不听用户的反馈

  你应该积极听取使用你软件的用户的建议和需求,比如“如果有一个关于数据库驱动程序安装的介绍或链接就好了,这将帮助我安装这个程序”。

  根据用户的反馈,创建一个常见问题。并经常关注其他一些网站或论坛,如StackOverflow,并创建一个Google Alert,来了解互联网上针对你的项目的讨论。

  10. 不接受用户输入

  如果你的项目有足够大的用户群,那么你可以考虑让用户能够直接将意见写到文档中。我见过最好的例子是PHP,每一页文档都允许经过身份验证的用户在页面中进行注释,或添加非核心文档例子。

  这些内容需要维护,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出现一些过时的注释,这些需要被淘汰。

  11. 必须安装后才能了解项目的用途

  每个软件项目都需要有一个功能列表和页面截图,如果是纯粹的代码项目,比如一个库,也应该有一个示例页面。

  12. 依赖于文档自动生成

  大多时候,软件开发者会使用自动化的文档生成系统,来代替自己的工作。他们忘记了还需要手动写其他部分。 最坏的情况是,changelog中除了一些提交信息外没有任何内容。changelog应该列出新的功能、错误修复以及潜在的兼容性问题,它的目标群体是最终用户。而提交日志是给开发者看的。

  13. 以傲慢的态度对待小白用户

  不要对用户的问题都报以“RTFM(Read the Freaking Manual,去读那些TMD手册)”的态度,这可能会吓走一批潜在的用户。

  如果用户的问题可以在文档中找到,但他们没有这样做,不要认为这是愚蠢的。有可能是因为你的文档写得糟糕,难以阅读,或者不完整。你需要耐心地改善“入门”章节,说明软件的目的是什么,或者给用户指明在哪里可以找到相关的信息。

热词搜索:

上一篇:超详细以太网交换机性能测试需要关注的细节
下一篇:简化多供应商环境 打造良好的WAN和云服务管理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