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OpenShift加入更多新元素 友好面对开发者
2012-11-22   中国IT运维网

  通过网络进行程序提供的服务称之为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而将服务器平台或者开发环境作为服务就成为了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有分析师预计到2015年企业级PaaS的市场销售额将超过30亿美元,这还只是PaaS产品发展的初期阶段……

  对于做系统/设备出身的厂商来说,搞“PaaS/SaaS”不光可以赚钱,还是可以用来赢口碑的。比如Red Hat的OpenShift ,不光全套产品基于最新的RHEL6.3旗舰,还有当家花旦JBoss Enterprise Application Platform 6.0可选……企业的测试人员大可在露出满意微笑之后,再搬回去加入私有云。

  作为Red Hat老用户,笔者在此试了一下OpenShift。

一、 Web界面探索Openshift

  打开:https://openshift.Red Hat.com/,这就是OpenShift的主站。

  经过短暂的注册和Email激活之后,登录到系统的后台。首先系统会让你先设定个二级域名,然后就可以添加你的第一个应用了。


  Openshift的后台支持各种开发环境。除了比较常见的Java、PHP、Python、Ruby、Perl,还有Node.js等比较新兴的语言。而部署环境,除了红帽自己的JBoss之外,还有Tomcat和Ruby on rails、Zend Server 5.6等第三方平台。当然,如果你需求比较特别,OpenShit也支持“Do-It-Yourself”。

如果现在后台还没有支持你所用的开发语言,框架,中间件什么的,你可以自行创建和编译相关的内容。

  当然,让人比较高兴的是,OpenShift在2012年开始,支持经典开源Web程序的一键安装了。比如Drupal、Wordpress、phpbb等等,还有新的程序在不断加入。#p#副标题#e#

  我这里简单安装个blog。

  系统将会将以下网址的代码集成到你的应用中:http://github.com/openshift/wordpress-example

  后台显示所用的PHP、MySQL版本如下:
  PHP 5.3
  MySQL Database 5.1

  在经过短暂的等待后,我们就能访问我们的博客了。

二、 开发者探索Openshift


  对于专业的开发人员,肯定会需要命令行工具,OpenShift也提供了rhc这个小玩意儿。

  在Windows上的用户需要先确定机器上已有Rails和Git环境,建议直接安装RailsInstaller这个程序。
  然后,你就可以用gem install rhc使用这个工具了。

  比如你要建立一个php5.3的应用,你可以执行如下命令。

  rhc app create -a <app_name> -t php-5.3

  比如你要建立一个自定义应用,可以执行如下命令。

  rhc-create-app -a <app_name> -t diy-0.1

  <app_name>是你所要建立的应用名称。

  作为熟悉git的开发人员来说,可以用git检查,上传你的程序。#p#副标题#e#

  git流程:取代码 → 每次工作前更新代码到最新版本 → 修改代码 → 提交代码到服务器。
  我这里对index.php文件做了修改,上传后更改了首页。


  如果你是自定义的php程序,需要MongoDB支持,可以输入如下命令:
  rhc app cartridge add -a wordpress -c mongodb-2.2

 
  如果需要PHPMyAdmin,可以输入如下命令:
  rhc app cartridge add -a <app_name> -c phpmyadmin-3.4

  删除应用模块的话也很简单,rhc app cartridge remove -a <app_name> -c phpmyadmin-3.4即可。

  如果不习惯命令行的,可以直接在Web界面操作。

  关于OpenShift支持的模块,除了以上我列出的,还有一些在不断增加,大家可以慢慢研究。

三、OpenShift的安全

  作为公有云,安全肯定是少不了的。OpenShift支持SSH密钥访问,并支持自定义公钥。


#p#副标题#e#四、OpenShift的价格

  在OpenShift上,免费版本叫FreeShift,付费版本叫MegaShift。每个免费用户可以最多创建3个App,共有1.5G内存,3G的硬盘。而其付费版本则是每个月42美元。付费版不光空间更多,并发量更大,还可以享受Red Hat的官方技术支持。


五、对OpenShift的一些评价

  Red Hat称,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和PaaS的特定实现既不应该是供应商锁定,也不应该受控于供应商。为了让云计算保持开放和活力,云端的实现应该走向真正的开放,不仅仅是在许可证上,而是也应该在管理方式上。OpenShift Origin将在这方面起一个标杆作用。

  OpenShift当前版本的优点:自定义程度高,依靠Git,jenkins,Maven等标准开源部署工具,可以简化应用程序的维护。另外,OpenShift工作人员飞快的更新速度也很值得称道。

  缺点:免费的空间稍小,网络对中国用户来说速度有些慢。


注:不管是谁家的开源公有云,在用的朋友都好好珍惜吧。国内的开发者,经历的坎坷实在太多……

热词搜索:

上一篇:经验之谈:做好服务器管理员的六大要诀
下一篇:以不变应万变 网络虚拟化应对园区网新挑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