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全面剖析电子商务盛行期的五大安全隐患
2012-08-30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络时代大潮的来临,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商家通过Internet进行商务活动。现阶段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十分诱人,导致了安全问题也变得越来越突出。特别是这几年,网络安全事件不断攀升,电子商务金融成了攻击目标,以网页篡改和垃圾邮件为主的网络安全事件正在大幅攀升。

对电子商务应用影响较多、发生率较高的互联网安全事件归纳起来可以分为网页篡改、网络蠕虫、拒绝服务攻击、特罗伊木马、计算机病毒、网络仿冒等,网页篡改、网络仿冒(Phishing),逐步成为影响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的主要威胁,武汉富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为您一一列举剖析。

1.网页篡改

网页篡改是指将正常的网站主页更换为黑客所提供的网页。这是黑客攻击的典型形式。一般来说,主页的篡改对计算机系统本身不会产生直接的损失,但对电子商务等需要与用户通过网站进行沟通的应用来说,就意味着电子商务将被迫终止对外的服务。对企业网站而言,网页的篡改,尤其是含有攻击、丑化色彩的篡改,会对企业形象与信誉造成严重损害。

2.网络仿冒(Phishing)

网络仿冒又称网络欺诈、仿冒邮件或者钓鱼攻击等,是黑客使用欺诈邮件和虚假网页设计来诱骗收件人提供信用卡账号、用户名、密码、社会福利号码等,随后利用骗得的账号和密码窃取受骗者金钱。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网上结算、网上银行等业务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网络仿冒事件在我国层出不穷,诸如中国银行网站等多起金融网站被仿冒。网络仿冒已经成为影响互联网应用,特别是电子商务应用的主要威胁之一。

网络仿冒者为了逃避相关组织和管理机构的打击,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开放性,往往会将仿冒网站建立在其他国家,而又利用第三国的邮件服务器来发送欺诈邮件,这样既便是仿冒网站被人举报,但是关闭仿冒网站就比较麻烦,对网络欺诈者的追查就更困难了,这是现在网络仿冒犯罪的主要趋势之一。

3.网络蠕虫

网络蠕虫是指一种可以不断复制自己并在网络中传播的程序。这种程序利用互联网上计算机系统的漏洞进入系统,自我复制,并继续向互联网上的其他系统进行传播。蠕虫的不断蜕变并在网络上的传播,可能导致网络被阻塞的现象发生,从而致使网络瘫痪,使得各种基于网络的电子商务等应用系统失效。

4.拒绝服务攻击(Dos)

拒绝服务攻击是指在互联网上控制多台或大量的计算机针对某一个特定的计算机进行大规模的访问,使得被访问的计算机穷于应付来势凶猛的访问而无法提供正常的服务,使得电子商务这类应用无法正常工作。拒绝服务攻击是黑客常用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如果所调动的攻击计算机足够多,则更难进行处置。尤其是被蠕虫侵袭过的计算机,很容易被利用而成为攻击源,并且这类攻击通常是跨网进行的,加大了打击犯罪的难度。

5.特罗伊木马

特罗伊木马(简称木马)是一种隐藏在计算机系统中不为用户所知的恶意程序,通常用于潜伏在计算机系统中来与外界联接,并接受外界的指令。被植入木马的计算机系统内的所有文件都会被外界所获得,并且该系统也会被外界所控制,也可能会被利用作为攻击其他系统的攻击源。很多黑客在入侵系统时都会同时把木马植入到被侵入的系统中。

热词搜索:

上一篇:在开源系统下的企业数据加密全攻略
下一篇:英特尔发布16款中、低端台式电脑处理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