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终端经验技巧:构建VMware高可用群集环境
2012-08-02   网络

在许多重要的场合,通常都是采用设备的冗余来提供可靠性,例如磁盘RAID、群集、阵列、双机热备等。基于传统的群集、双机热备等方案,配置比较复杂,许多网管不容易掌握。本文介绍VMware高可用性方面的配置与使用,实现类似传统群集或双机热备的方法。

    传统双机热备系统特点

    传统的双机热备或基于Windows Server 2003、Windows Server 2008的群集,或者SQL Server群集、Exchange群集,有如下的特点:

    1.需要至少两个主机、一个共用存储,主机运行操作系统并组建群集(例如Windows Server 2003、Windows Server 2008或SQL Server群集),而群集的数据创建并保存在共用的存储服务器上。

    2.在多数情况下,传统的群集或双机热备,每套群集系统(包括至少2台主机、1个共用存储)只能运行一个应用。

    HA与FT的优点

    而采用VMware vSphere的HA与FT的优点:

    1.只要运行VMware ESXi主机性能足够,就可以同时运行多个HA或FT的虚拟机,每个虚拟机可以创建一个应用。

    2.启用HA的虚拟机,每个虚拟机可以分配最多32个CPU、每个虚拟机最大1011GB内存。

    3.启用FT的虚拟机,每个虚拟机只能分配1个CPU、每个虚拟机最大101GB内存。

    HA与FT的区别

    1.HA的虚拟机保存在共用存储服务器上,由HA中的某一台VMware ESXi主机启动,当vCenter Server检测到该HA中的虚拟机停止响应后(所在主机死机、网络中断等),则会在HA中的另一台VMware ESXi主机上启动HA中的虚拟机。由于有重新启动虚拟机的时间,所以HA中的服务会中断一段时间。

    2.FT的虚拟机仍然保存在共用存储上,但FT中的虚拟机会在每台VMware ESXi主机上启动,一台为主虚拟机,另一台为辅助虚拟机,辅助虚拟机为“只读”,与主虚拟机的操作同步。当vCenter Server检测到FT中的主机失去联系后,会马上将辅助虚拟机切换成主虚拟机,这个过程非常快,基本上不到1秒的时间。

    HA与FT的实验环境

    创建VMware HA实现环境。

    网络中有两台VMware ESXi 5,第一台服务器的IP地址为172.30.5.1,设置VMware ESXi主机名称为ESX1,第二台服务器的IP地址为172.30.5.2,设置计算机名称为ESX2。在172.30.5.1的VMware ESXi中,创建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虚拟机,并用来安装vCenter Server。

    在本文中,第一台VMware ESXi的服务器具有2个Intel E5405的CPU、8GB内存,第二台VMware ESXi具有1个Intel E5410的CPU、8GB内存。每个服务器都是两个千兆网卡。用做存储的Openfiler是一台具有2GB内存、6块146GB硬盘组建的RAID5、具有两个千兆网卡。图1中,服务器与存储都连接到一台千兆交换机中,并且VMware ESXi与Openfiler已经设置、连接好。

    在本文的实验中,vCenter Server创建在两台VMware ESXi主机中的一个虚拟机中。当在整个的系统中,如果要用HA或FT时,并且只有两台VMware ESXi主机时,请将vCenter Server放置在两台VMware ESXi主机之外的其他物理主机或者其他虚拟机中,否则当其中的一台VMware ESXi主机出现故障时(网络、电源或其他硬件故障时),假设VMware vCenter Server运行在这台主机上,则由于vCenter Server不能工作而导致HA与FT也不能正常的工作。

热词搜索:

上一篇:终端经验技巧分享:向群集中添加主机
下一篇:微软Windows 8开发完毕 开始供给制造商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