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舌尖上的味道 服务器厂商的“五味”角色
2012-06-13   CBSi中国·ZOL

 

酸、甜、苦、辣、咸合称“五味”,实际上是人们对外界刺激的五种不同味觉感受。而在中国服务器市场上,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IT企业在竞争激烈的服务器市场扮演者“五味”的角色,无论处于那种“角色”都是在为促进服务器市场走向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日前,国际调研机构IDC公司对外公布了中国X86服务器市场2011年度最新数据。2011年第四季度X86服务器销量同比增长33.3%,全年X86服务器市场销量增长率达33.9%,远高于全球不足5%的增长率。

IDC数据显示,中国服务器市场过去5年的增长速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8倍以上,在全球市场中位居第二。2011年,IBM、戴尔、惠普依然是出货量的前三名,而IBM和DELL则保持了与行业基本持平的增速,其他品牌均低于行业增长率。

中国服务器市场可以说是由Intel、AMD、IBM、惠普、戴尔五大IT巨头影响着。英特尔至强E5大举出击x86市场,全面带动x86服务器市场销售高峰,而AMD也推出以低功耗为卖点的皓龙处理器,抢占SMB服务器领域。作为OEM厂商,IBM、惠普、戴尔也不断的完善自身产品方案,欲在云端抢占先机。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这五大跨国巨头究竟扮演者什么样的角色。

#p#副标题#e#

 

甜的代表:英特尔公司

人们以甜味来形容美味,甜在饮食烹调方面除了是一种直接味觉外,还有着一定的调和作用。例如:一个菜如咸味过重,稍放些糖,就能减轻咸度;或者一个味觉浓重的菜肴,略放些糖,可起到调和作用,而且提其鲜味。

英特尔近年可以说是春风得意,无论是在新型的超级本市场,还是在传统的PC机和服务器市场,Intel的成绩都是其他对手望尘莫及的。虽然由于手机终端近年的强势崛起,但是还不足以影响到Intel在处理器霸主的地位。

2011年,由于泰国洪灾导致硬盘供货短缺,他们将把四季度营收预期下调10亿美元。但是根据科技调研公司IHS发布的最新报告,按营收计算,英特尔三季度全球微处理器市场份额达到83.7%,同比增幅创新纪录,继续扩大对竞争对手AMD的领先优势。

舌尖上的中国服务器市场 体味酸甜苦辣咸
英特尔至强处理器

而在2012年的3月7日,英特尔在中国正式发布至强E5-2600/1600系列处理器。英特尔一如既往地没有让我们失望。作为至强处理器家族的新一代主流产品,至强E5系列处理器采用了Intel Sandy Bridge微架构和32纳米工艺,与上一代的至强5600系列相比,其性能提高80%,并直接集成了PCI Express 3.0连接,以及第二代Turbo Boost2.0睿频加速技术、AVX高级矢量扩展指令集等新特性。

随着各大OEM厂商对产品和方案的创新和推广将促使用户对至强E5服务器进行新一轮的采购,企业新一轮设备更新将拉动x86服务器稳定增长,尤其是云计算和高速发展的多路中端市场应用将成为未来x86服务器市场增长的源动力,这也将进一步推动Intel服务器处理器占领更大的市场。

按照Intel的产品规划,下一代Ivy Bridge架构处理器极有可能再次掀起x86市场的一个高潮。据报道,英特尔现已完成了下一代基于22nm工艺Ivy Bridge处理器的设计,消费端产品并Computex 2012台北国际电脑展上亮相。

而随着一系列芯片的发布,英特尔势必会在PC市场,平板市场以及服务器市场同时掀起新一轮的“云端”攻势,可以预见英特尔必将迎来丰收的2012年,可以说甜是2012年英特尔最好的代表。

#p#副标题#e#

 

酸的代表:IBM公司

春天万物生发,人体也在发泄条达,所以要收敛固涩一下,使其不致过度,春天就要吃些酸的东西。同时酸也有开胃和增进食欲的作用。酸还有去腥的功能,杭菜中的西湖醋鱼,也是利用醋酸去腥,又能保持鱼本身的鲜嫩。

作为IT行业的百年企业,IBM一直引领着IT行业的发展,如今,IBM已经稳坐服务器市场营业额第一的宝座。但IBM并没有满足现状,不断推陈出新,引领IT行业向更高的地方发展,促进整个市场的云计算发展。

舌尖上的x86市场 服务器厂商“五味”角色
IBM公司

据国外媒体报道,知名市场调查公司Gartner日前发布报告称,IBM公司在2011年四季度中占据全球服务器市场头名位置,市场营收份额达到33.7%。报告内容还指出,2011年全年IBM市场营收份额达到30.5%,比排名紧随其后的惠普公司高出1.5个百分点。

而在2012年,IBM并没有放缓脚步,随着英特尔至强E5处理器发布,IBM在推出了搭配至强E5的全新一代System x服务器,除了性能大幅提升,内存容量和规格更高,新一代System x还在存储、网络、管理、能效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优化,从而能够更加适合客户对云计算、业务分析能力的需求。除了服务器新品,IBM还推出了新的管理工具FastSetup,帮助客户在发现网络内的资产、将部件进行更新、做相应的配置三个方面极大的减少设置时间。

在云计算方面,IBM也一直充当着开路先锋的作用,其瞄准云计算最新IT服务发展趋势,一直引领全球IT服务产业的发展与创新。以“智慧地球”为背景,在云计算领域,定位于企业级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更是“以云之力驱动业务创新”为主题全面展示在云计算、业务分析与优化(BAO)、移动互联及电子商务等创新技术的运用与发展,引领整个行业向智能化发展。

可以说IBM在IT发展过程中一直充当着尖兵的作用,一如酸味菜的开胃效果,引领着科学技术的发展。

#p#副标题#e#

 

咸的代表:惠普公司

在饮食烹饪上,咸的味道要恰到好处,掌握其分寸和度至关重要,与其它味道的搭配也要平衡与和谐,不同菜系的菜肴要分别选用不同类质的食用盐,例如川菜宜用井盐,秦菜宜用池盐,而使用最广泛的则属海盐。咸,虽是一种普通的滋味,但它的恰当调剂可使一切入馔食物之美发挥到极至。

提到惠普,大家可以能会想到很多,惠普笔记本、惠普打印机、惠普服务器等等,一如我们吃饭的咸味如常,可以说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在过去的一年,惠普公司虽然并没有给大家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但是在各个行业可以说都有惠普留下的印记。

舌尖上的中国服务器市场 体味酸甜苦辣咸
惠普公司

惠普2011年12月初公布一个计划,它将与芯片设计商ARM、还有AMD合作,开发超低能耗服务器,此举将威胁英特尔的地位。数据中心迅速增长,导致互联网上消费的电能不断增加,为此,许多科技公司都寻找方法让服务器更高效,节省能源开支。

而在英特尔推出入门级双路至强E5-2400处理器之后,惠普也马不停蹄抢先发布了新一代至强服务器。惠普此次发布有4个全新的ProLiant Gen8服务器,它们采用了至强E5-2400,并于下个月开始上市销售。不过这些产品和惠普的新一代皓龙同级别产品,在具体规格配置方面,惠普并未透露太多。

2011年对于惠普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多事之秋,但是惠普在多个领域还是取得了可喜的成就,随着笔记本和服务器及打印机等在市场上的强势表现,以及惠普公司内部进行的一系列裁员整改措施,2012年的惠普值得我们期待!

#p#副标题#e#

 

辣的代表:戴尔公司

辣味有多种,辣椒之辣谓之辛,有异味的蔬菜如葱、姜、蒜、韭也谓之辛。在药理作用上,辣有宣通发散的功能,同时也能燥湿。辣之味运用于饮食烹饪,具有兴奋作用。四川、云贵和湖南菜系,正是以其特有辛辣赢得了人们的喜爱。

戴尔公司一直靠直销模式销售其产品,独特的销售形势使其自成立以来迅速占领市场,如今已经成为与IBM、惠普并列的三大厂商,戴尔在2011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无论是在平板市场,笔记本还是服务器市场,其势头一直增长迅速。

舌尖上的中国服务器市场 体味酸甜苦辣咸
戴尔公司

2012年2月28日,戴尔在北京宣布推出一套强大的全新企业级解决方案,涉及到包括戴尔PowerEdge服务器、EqualLogic存储阵列、Quickstart数据仓储设备、面向私有云的vStart、两款桌面虚拟化解决方案以及戴尔网络10GbE解决方案在内的多个企业级产品线,戴尔此次推出的端到端IT平台方案目的是加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简化了管理、提高了性能。

而在面对业务增长瓶颈的时候,戴尔公司也加快了自己转型的步伐,仅在2012年4初,戴尔就成功发起了两场收购案件,而且,仅收购Wyse科技公司就耗费了戴尔10亿美元的巨资。戴尔一周内连收两家面向企业客户的科技公司,旨在将自身从传统PC厂商改造成为类似惠普和IBM一样的IT服务商。戴尔希望收购和其他努力,实现在企业级领域的更大突破。

在2012年5月29日,戴尔全球商用合作伙伴事业部宣布与中国三大分销合作伙伴英迈、神州数码和联强国际正式签署全新分销合作计划。此次签署的协议将会让更多的客户享受到戴尔的先进技术。继续巩固戴尔服务器在全球出货量市场的统治地位。三家合作伙伴遍布全球的销售渠道将与戴尔联手,进一步加强他们提供解决方案服务的能力。

未来,戴尔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商用渠道业务,结合新签署的分销协议,继续为客户打造更好的解决方案,从而成为一个长期而稳定的合作伙伴,并且会进一步加大对商用合作伙伴的支持,帮助合作伙伴更加深入地了解戴尔的最新技术和服务,实现戴尔、合作伙伴和客户的共赢。

#p#副标题#e#

 

苦的代表:AMD公司

苦,作为“五味”之一,恰恰与甜相对。作为味觉感受,苦很难让很多人接受,甚至达到一种味觉逆反。但是仍然有一些人喜欢苦的滋味,苦却能清热泻火,对人体上、中、下三焦的火气都有清降作用,如近年来的苦瓜就是人们非常喜欢的食物。

苦与甜相对,而甜的代表是Intel公司,苦则是AMD公司,也恰恰代表了AMD如今的处境,Intel公司在处理器市场的占有率达到80%多,AMD仅仅是小众人的最爱,尤其在服务器市场,AMD更是非常疲软,但是也由于有了AMD的出现,大大促进了处理器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当今蓬勃的处理器市场。AMD一直没放弃,频繁推出自己的最新产品挑战着Intel的霸权。

舌尖上的中国服务器市场 体味酸甜苦辣咸
AMD公司

对于英特尔的Tick-Tock政策,制程工艺及架构隔年交替更新。这个政策巩固了英特尔在CPU市场上的地位,并给予了对手AMD巨大的压力。据国外媒体XbitLabs的消息称,AMD似乎打算借鉴英特尔的Tick-Tock政策。AMD的“Tick-Tock”将推土机机构增强版即打桩机(Piledriver)架构开始,AMD将首先推出的APU采用早前设计的CPU架构以及主流的GPU架构,其中CPU核心的功能特性将有所精简,而稍后推出的CPU产品则采用最新的架构并拥有最完整的功能特性。

2012年3月21日据国外媒体报道,AMD本周二将发布用于低端服务器的新的Opteron 3200系列芯片。AMD希望这将为它提供在云服务器市场领先于英特尔的优势。这些新的芯片将基于Bulldozer处理器架构。这个架构也用于Opteron 6200 16核处理器和FX系列游戏芯片。Opteron 3200系列芯片是在AMD今年2月末宣布用3.34亿美元收购SeaMicro公司之后发布的。SeaMicro为云计算环境提供密度大和节能的服务器。

AMD在服务器市场上的作用并不仅仅是陪衬,他的存在大大促进了处理器技术快速发展,随着在新皓龙产品进一步市场推广下,依托数据中心创新和云计算背景下,x86市场会迎来AMD的一片天。

总结:可以说,在x86市场中Intel、IBM、惠普、戴尔、AMD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随着创新技术以及领先的解决方案不断融合,未来希望随着云计算大潮的不断涌进,推动服务器市场持续的发展,带给行业更多的科技惊喜,引领整个IT行业不断的创新前行。

热词搜索:

上一篇:针对校园LAN的OpenFlow和软件定义网络
下一篇:WLAN网络发展应用中的三大关键问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