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东华软件为陕西广电提供全网流量管理解决方案
2012-05-29   中国IT运维网

用户背景

陕西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29日,是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市、县、乡(镇)、村五级贯通的一级法人企业,是陕西省行政区域内唯一合法的有线电视、有线数字电视运营商。

陕西广电成立后,业务迅速发展,作为陕西电子政务传输网的支撑企业,现已建设并运行了全省财政网、政法网、统计网、水利网、党政机要网、高校招生网等政务专网,并建设市、县行业专网。

陕西广电作为ISP 接入商,为客户提供互联网接入、IDC机房等服务,如何在现有带宽条件下提供给更多用户使用,并保证接入用户服务质量,这是 ISP 接入商保持竞争力的核心问题。所以,互联网出口带宽资源的管理则成为重点,带宽的租用费用在整个网络运营成本中所占比例很高,但出口带宽常常成为业务发展的瓶颈,无限增加带宽是不现实的,而有限的带宽却轻易被各种网络应用所耗尽。

需求分析

近年来,互联网应用呈几何倍的增长,尤其是P2P应用已成为宽带应用的主要驱动力,其影响力开始从纯技术层面转向经济、文化及社会层面。除了常规的浏览、查询、电子邮件等多种应用类型以外,P2P应用长时间的占用了陕西广电网络运营的大量的带宽,使得陕西广电网络不能保证业务网络服务的QoS,严重挤压、影响了用户其他的正常应用体验。

为了改善用户访问互联网的感知,陕西广电网络在现用的几个BGP互联网出口链路中,支撑了热门视频网站镜像等服务。但是对BGP链路中镜像服务器、默认路由与网内网站等业务的运营状况全然不了解,没有全面的科学依据,导致陕西广电网络无法对全网流量进行有效合理的出口设置流量引导策略。

由于陕西广电业务网络出口链路长期缺乏带宽以及流量的实时分析和管控手段,使得公司业务网络运行管理中心对于用户的投诉,和重点用户的带宽保障等,没有及时有效的应对解决方案,严重影响陕西广电网络运营收益,所以是否能做到维持客户满意度、提供多元化服务至关重要;同时,关于对业务网络链路做长期规划方面,没有明确的历史数据作为参考;业务网络管理员对于该网络达不到透明的认识,不能全面了解业务网络中的应用运营情况,运维的工作报告也不能快速提交等,严重影响了工作人员的办公效率。

解决方案

结合陕西广电网络的实际情况,主要遵循方便部署、减少设备上线对网络的影响,更好地对网络分析管理的原则,东华软件向陕西广电网络推出了面向用户、面向业务的流量分析与管理系统,通过东华流量分析系统(FA)(旁挂部署于核心交换)与东华流量管理系统(FS)(透明串接于Internet出口)的整体部署来解决目前面对的问题。

通过东华流量产品的整体部署应用,针对陕西广电网络现网状况,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管理:

· 提供引进的视频镜像网站流量优化依据

通过对网内镜像的视频网站的服务器作监控对象分析,将视频节目流量和节目更新所占用的流量进行详细展现,并产生出各种报表报告,为陕西广电网络提供科学有效的策略依据。

·提供缺省路由流量的优化依据

通过东华流量分析系统,陕西广电网络可根据实际网络状况分析BGP互联网出口、核心应用服务器等的流量信息。同时,可对流量比较集中的地址段进行TOP N排名分析,陕西广电网络可将其作为非缺省路由地址段指向其他互联网出口链路,以降低本出口的压力。

· 提供网内网站正常运行流量构成的分析报告

对陕西广电网络网内网站的IP地址列表进行业务对象分析,可将内外网正常访问的网站所占用流量进行详细展现,同时可对其中流量较大的网站给出更为详细的流量构成分析报告,提供科学有效的策略依据。

·“智能而透明”的带宽策略

通过使用东华流量管理设备对用户网络应用进行流量控制,用户可以根据带宽、流量、协议、应用和时间段进行控制。多各多样的策略设置为网管人员提供了最为灵活和丰富的控制技术和手段。

· 有助于网络运维人员流量模型的建立

通过对网络中一些特定流量的长期监控,有助于网管人员了解网络的流量模型和趋势,逐步形成网络流量的基线数据,同时结合可用性和应用性能为用户提供准确的服务级别协议(SLA),为网络的优化以及业务的发展提供流量数据来源。

· 流量异常的告警与处理

根据长期监控的流量数据建立陕西广电流量基线,并为基线流量设置最高阀值及持续时间,一旦网络中出现超过流量基线的异常流量,就立即进行告警,并根据预先定义的告警规则进行预处理,生成异常流量相关报表,同时追踪异常流量的来源及类型,配合流量实时查询功能,获取异常流量特征的网络某一特定时间的实时流量数据,快速定位异常流量问题。

· 流量报表展现

导出网络运营报表报告,既方便网管人员对历史数据的分析,为以后网络长期规划提高有力的依据;又可提高网管中心人员的工作效率,方便工作汇报等。

· 拓扑视图的分析展现

通过各种自定义视图用户能很方便地定位到自己关心的对象,再通过拓扑视图功能快速实施对设备、链路的流量详细分析。

用户收益

通过东华流量产品的部署,对陕西广电网络进行了全面的流量分析及管理,帮助用户实现了网络的透明化及精细化管理,提高用户服务质量,提升用户互联网体验度,并为用户网络的长期规划提供了有利的依据,节省了不必要的成本费用,同时也提高了网管人员的工作效率。

热词搜索:

上一篇:无法破解的管控 启明星辰天珣化解上网难题
下一篇:继惠普后 DELL也推出采用ARM架构服务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