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服务器运行效率决定数据中心“颜色”
2012-04-01   赛迪网-中国电子报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腾讯等20家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我国数据中心的能效测评指南。该指南是国家研究机构和大数据中心企业为了改变目前数据中心能效指标不统一的现状而做出的努力,为不同数据中心之间能源效率的比较提供了参考基准。

 绿色由PUE值把脉

PUE值是目前国内外普遍接受和采用的衡量一个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效的指标。

目前国外先进的数据中心机房PUE值通常小于2,而我国的大多数数据中心PUE值在2~3之间。

目前我国还未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心能效指标体系,也缺乏相应的评估标准,因此,各数据中心公布的能效结果缺乏可比性。而数据中心的能效如何,直接关系到节能环保和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是全国甚至全球都十分关注的问题。

根据研究显示,IT相关碳排放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之一,一年产生的碳排放为8.6亿吨,且该领域的排放势头还在随着全球对计算、数据存储和通信技术需求的增长快速上升。预计到2020年,全球IT相关碳排放将达到15.4亿吨。所以,绿色机房的建设成为降低IT碳排放、节能降耗的重点。

PUE值是目前国内外普遍接受和采用的衡量一个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效的指标,它是数据中心总耗电量与IT设备耗电量之比。PUE值越接近于1,表示一个数据中心的绿色化程度越高。

据悉,当前我国有各类数据中心40多万个,数量约占全球13%。2011年,我国数据中心总耗电量达700亿千瓦时,已经占到全社会用电量的1.5%左右,相当于2011年天津市全年的总用电量。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外先进的数据中心机房PUE值通常小于2,而我国的大多数数据中心PUE值在2~3之间。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数据中心PUE值需下降8%”。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组织的“云计算示范工程”也要求示范工程建设的数据中心PUE值要达到1.5以下。

在这样的背景下,新的数据中心能效测评指南发布了。它定义了电能利用效率(PUE)、局部PUE(pPUE)、制冷/供电负载系数(CLF/PLF)和可再生能源(RER)利用率等4个能效关键指标,并提出相应的测量方法和数据发布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介绍,这个指南融合了相关单位对云计算、数据中心节能降耗等方面的设想,将对我国数据中心节能方面作出贡献。

需综合考虑实现绿色

服务器的运行效率最终决定数据中心是不是真的绿色,核心系统是计算效率的关键。

 未来大规模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需要综合考虑计算节点和存储节点,来提升服务器的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

当前,绿色数据中心使用的最多的衡量指标即是PUE值,指标体系里的其他衡量标准基本也与消耗的电能相关。但是,建设绿色数据中心,需要关注的应该不仅仅只有基础设施的能源消耗问题。

中国联通集团研究部的张云勇介绍,绿色数据中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它包括自下而上的4个层面。第一层、也是最底层,主要是基础设施,包括机房、供电、制冷、照明等。第二层是IT设备的虚拟化,包括云计算架构、服务器架构、CPU、内存等。第三层是数据中心的网络,包括适于横向水平扩展的网络架构,网卡的虚拟化,以及数据的迁移。最上面的一层第四层,就是自动化管理,以及流程的自动化。“我们大部分人在底层关注比较多,但是长远来讲,上面三个层面同样需要广泛关注。”他认为。

绿色的关键在于核心系统和整个数据中心的效率。阿里云总裁王坚博士表示,数据中心仅有PUE值是不够的,服务器的运行效率最终决定数据中心是不是真的绿色,其中核心系统是计算效率的关键。因为处置一台机器所产生的费用很高,只有当数据中心里成千上万台的计算机工作起来就像一台计算机时,它的效率才能发挥最大。他还强调,运维是数据中心建设的核心竞争力,一个只建设不运维的系统是没有效率的。当数据中心由1000个独立的服务器构成的时候,每时每刻会有机器出现故障。如果运维能力跟不上,那么数据中心的运行服务能力会大打折扣。

考虑节能的同时也应该考虑成本。张云勇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如果一味强调PUE指标,那么相关新技术目前的成熟度可能会导致成本居高不下,所以需要综合考虑平衡技术指标。例如,如果为了达到自然能源降低能耗的目的,而将数据中心建在较为偏远的地方,还可能会遇到用电难的问题。

同样,腾讯天津在建的数据中心项目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腾讯助理总经理谭杰夫认为,利用北方的天气优势确实能降低机房温度,但是同时也因为一些地方空气的污染而增加了维护成本,例如频繁更换滤网。“PUE只是一个方面,再追求极致,也是有一个限度的。未来大规模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需要综合考虑计算节点和存储节点,来提升服务器的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

按照腾讯的经验,他认为,不用追求PUE值的极致,一定要达到1.1或1.0,现在比较可行的应该是1.25~1.4。

原文链接:http://miit.ccidnet.com/art/32863/20120330/3732267_1.html

热词搜索:

上一篇:八万多部自备办公设备 IBM管理有高招
下一篇:保持Apache HTTP Web服务器安全的秘诀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