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惠普EMC高端抗衡 升级服务器存储核心之战
2012-03-29   ZDNet

将有一场为了服务器存储核心而争夺的战斗,惠普和EMC位于前线战壕,准备好全力付出迎接市场之战。

  惠普的策略取决于它的ProLiant服务器。ProLiant G8在其存储功能上添加了包含SSD和Smart Caching的Smart Array。前EMC公司存储部门总裁David Donatelli,现任惠普ISS组织部门与新任EMC执行长Pat Gelsinger的EMC存储操作系统展开肉搏战。惠普的Donatelli能否击败Gelsinger,获得端到端的服务器到阵列的存储业务?

  Smart存储是ProLiant G8的一部分“智能运动”,惠普的ISS总经理Mark Potter表示,“服务器能如此智能,几乎能够自行修复。

  惠普的Smart产品组合包括Smart Operations、Smart Updates、Smart Energy和Smart实时调优。它还包括两个智能存储项目:智能阵列控制器和智能缓存,既包括固态存储解决磁盘I/O瓶颈问题,还包括Smart Data Service软件用于硬件使用。

  这里的背景是,惠普正在研究在其服务器中使用闪存存储,像EMC的VFCache,同时戴尔也正打算要做。基本的想法是当有需要时,服务器应用程序的数据保存在本地闪存缓存中,这样应用程序将会完成的更快。

  惠普如何去做呢?

  一个惠普相关的博客文章指出:“惠普(G8)ProLiant服务器包括一个6G嵌入式SAS控制器,较于前代控制器性能提升了6倍[1],从传统的SAS 15K硬盘提升到SAS SSD,最终带来60倍[2]性能大爆发。”

  [1]和[2]引用的是:

  1、6倍改进存储性能:较于当前的版本配置RAID 6的Smart Array控制器,测试新的Smart Array控制器;惠普内部的实验室测试。

  2、配置15K SAS硬盘的G6/7 Smart Array和配置8个SSD的G8 Smart Array比较;惠普内部的实验室测试。

  博客的最后说道:“惠普的ProLiant G8服务器解决了一个性能瓶颈:存储。它的颠覆性设计统一了计算机和存储,实现多功能一体的交付平台,在保护关键数据的同时优化了存储负荷需求。”

  而且,有媒体表示惠普并不看好EMC的VFCache,认为它有过多的筛选驱动程序,没有管理程序驱动程序,不能与后端阵列集成,而且只能在光纤通道环境中工作。

  很明显,这是第一代产品,帮助验证尚不明确特征的新兴市场。

  智能存储工程

  我们理解的是惠普内部的智能存储工程部门研发的ProLiant服务器闪存和软件将会与后端阵列集成。这样,当访问数据的频率有变化时,端到端的以及分层存储渠道将会以协调的方式操作,能够移动数据。这就是所谓的Dynamic Workload Acceleration,后面还有惠普关于这个理念的博客。

  说到第八代ProLiant和I/O性能缺口,博客中写道:“一个性能缺口存在于数据库应用程序领域。为了获得行业领先的基准测试数字,HP配置了一定数量的硬盘来平衡不断增长的处理器内存速度的负载。在2000年,我们用180个硬盘,2009年,我们使用1000多个主轴,到了G8,这个数字已经超过2000!”

  “我们不得不改变游戏规则,它就是SSD。通过G8 SSD优化了智能阵列控制器,惠普使用不到100个SSD,能够获得最大性能。新的Smart Array for Gen 8提供了超过4倍的读取操作的I/O速率和超过6倍的数据库负载IOPS速率。G8配备SSD的智能阵列比以前版本使用传统硬盘的控制器快了60倍。”

  “借助行业领先的PCIe Gen 3的支持,带宽增幅超过85%。”

  博文继续:

  …惠普在其G8存储产品中已经交付Smart Data Service。这些服务通过使用集成的智能分析和智能记忆工作量,为惠普的存储动态加速工作负载和保护您的数据奠定了基础。惠普独特的技术分配在整个服务器平台,使得存储系统能够动态地识别工作负荷及优化整个系统的性能。

  这种能力协调整个存储、内存和网络系统的性能优化。

  设置了智能数据服务,你将会受益于新的伟大创新,例如SSD损耗检测仪,能够预测SSD的寿命和未来固态加速技术,实现动态地优化本地和外部存储的性能。

  似乎很明显,惠普的存储分层将会包括服务器中的智能缓存、磁盘以及后端阵列的SSD和硬盘。有趣的共享访问闪存存储产品。在服务器的直接访问磁盘和共享后端阵列之间有联系,可能是一个文件或者块。

端到端的数据分层

  后端阵列将会包括3PAR阵列以及可能有用于块存储的P4000,和P400、X1000、X3000、X5000文件管理器。端到端的存储系统将会确保服务器中的智能缓存的热数据使用有记忆智能的工作负载。这个表明数据分层算法知道或者通过负载的服务器软件所了解。

  例如,可能有特别的数据缓存策略用于ESX和Hyper-V 程序管理器以及虚拟机,以及虚拟机上的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例如SQL Server、Oracle 和SharePoint。

  我们被告知:“惠普在下一代ProLiant服务器中,独特的存储技术将帮助实现比以前版本,6倍的交易型负载性能,对于视频流的应用程序提高50%的性能。”这就是我们现在所有的,不是马上到来的端到端智能存储技术,但是我们期待其能带来更大的性能提升。

  我们还没有看到在G8服务器中新的端到端、闪存智能存储协调后端阵列以及惠普的存储阵列。部分原因在于需要测试和验证惠普范围广阔的ProLiants所集成的硬件和软件产品以及交互操作,例如惠普的管理软件,和Hyper-V、ESX程序管理器。

  然后是阵列控制器软件开发需要分层存储阵列到服务器之间的数据。这是需要时间的,还需要测试惠普的其它软件和硬件产品是否和它集成实现交互操作。

  TPC-C困惑

  DWA手册里还有惠普更多的想法。这个手册包括这个声明:“最近,该项技术帮助惠普的ProLiant获得行业TPC-C基准测试的第一名。”我们注意到,惠普在公布的TPC-C基准测试中没有表示其排名。惠普获得最好的TPC-C测试结果是2007年Integrity Superdome-Itanium系统,获得了4.092,799 tpmCs并且在所有的tpcC表格中排名第六。这个很难说是“最近”。还有2010年年末的ProLiant G7服务器测试结果,但是也不是最近。

  回溯到服务器存储,惠普不想看到自己的服务器装EMC VFCache卡。就惠普的客户基础以及惠普的阵列和服务器的混合使用而言,使得Donatelli的Smart Storage击败了Gelsinger的闪存卡。为了更好地击败戴尔,惠普的服务器和存储将会继续“更好地组合”。

  如果Donatelli失败了,惠普的服务器客户看到混搭VFCache和ProLiant的益处 ,就是EMC VFCache连接EMC即将推出的共享闪存阵列(Thunder)和EMC的后端阵列(例如VNX 和VMAX)越来越近,EMC存储可能入侵惠普的基地。惠普可能会看到他们的客户调转方向,而成为EMC的客户。

  对于惠普的客户群的存储核心之争,最后的赢家将是提供最好地连接服务器闪存存储到后端阵列存储阵列,和提供了最好的服务器设备性能提升的厂家。

  EMC不得不赢得这场战争。如果一个服务器存储供应商将EMC撇开,紧密地集成服务器闪存和后端阵列,比起单独的阵列供应商能够更好的提升服务器的应用性能,那么其它的,像戴尔和IBM,也可以做到。幸运的是,EMC有VMWare,可以使用VMware的ESX连接任何的服务器,加上VFCache连接到其后端阵列。

  别的独立存储阵列供应商怎么样?是的,NetApp 就排在榜首。NetApp抢先惠普一步,像EMC那样,因为一旦惠普用这种方式连接它的阵列到其服务器,它将会很难占有这个市场。

  这真的是一场服务器存储的核心之争。

  惠普有服务器,将会有闪存和数据分层。EMC有闪存,也将会有分层。你会支持它们谁呢?

热词搜索:

上一篇:MySQL数据库服务器逐渐变慢问题与解决
下一篇:Windows 8 SKU再现 将有一个“China”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