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从Web技术看开源是否有利可图?
2011-03-21    译言网

然而,虽然语言和平台是免费的——并且得益于云服务和virtual private servers这样大家能够消费得起的服务器解决方案,搭建它们的基础成本越来越低廉——一种蓬勃的经济模式正伴随着基于开源软件的产品和服务的发展而逐步形成。通过减少创造软件和web服务的开支,以及推动web开发社区中的革新和分享,开源势力开辟了一片天地。

这种经济模式包括了从服务于Drupal、Joomla和WordPress这类流行开源平台的收费主题,到利用jQuery和Ruby on Rails等web开源框架创建的订阅模式的项目等一系列软件和服务。

免费的和商业的开源是共生互补的,没有开源的支持很难让软件产品和服务推向市场。收费扩展增强了开源产品的功能和全面竞争力,同时形成了一种自我维系的经济模式。

开源的商业性

Drupal、Joomla和WordPress是一流的开源CMS平台,并且都是用PHP(同样开源)实现的。还有很多相对小众的内容管理系统方案,对于建站也都是可行的。

Wordpress可能是其中最流行的了。和它的附件一样,Wordpress核心包是免费开源的,但是他们同时向最终用户提供收费服务。Drupal核心免费且开源,但是通过Acquia网络提供面向企业级用户的收费产品和服务。出售服务于开源项目的收费产品和服务是从开源项目(尤其是应用如此广泛的项目)开发中获利的常见方式。

一些开源产品则选择了另一种途径,为基础产品提供免费开源认证,然后在商业许可下出售高级版本和服务。MySQL就是很好的例子,它是一款流行的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提供一个社区版(免费)和一些商业许可的企业版。Magento也同样提供开源的电子商务平台,以及他们的企业级CMS Alfresco。

为WordPress、Joomla和Drupal这类流行开源平台提供商业插件和模块是一个体现免费开源与商业开源关系的小型案例。插件和模块提供了核心包之外的功能,使系统功能多样化来惠及终端用户,同时激励着职业web开发者为用户群体创造更好的解决方案。

使开源开发商业化

通过开源web开发盈利是一把双刃剑。股票交易是程序员的问答网站上讨论最激烈的问题之一,课件从开发者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意见是多么不统一。

通过为已有平台提供扩展,开发者能够利用社区论坛和市场将自己的作品推向至少数以千计用户。

然而,除非你有自己的营销团队和坚实适当的发布通道,否则为你的产品提升知名度任重而道远。

软件市场——销售电子产品的通道——让你能够将你的产品公之于众。

下面是一个精简的软件市场名录。这个列表并不全面(因为有大量的开源市场),相反只是为了说明开源项目开发商业化的可行性。

Chrome Web Store

开源是否有利可图?

 


Google的Chrome Web Store为大部分开源的Chrome浏览器用户提供主题、扩展和应用。

Android Market

开源是否有利可图?

 


Android Market提供数以千计的收费和免费应用,全都基于开源的Android移动应用平台。

WP Plugins

开源是否有利可图?

 


WP Plugins是WordPress插件的优秀软件市场。他们提供带有诸如电子商务功能的收费WordPress插件。

Theme Forest

开源是否有利可图?

 


Envato旗下的热门市场,拥有600,000成员,ThemeForest包含WordPress、Drupal、Joomla和很多其他平台的收费主题。

Binpress

开源是否有利可图?

 


这是一个面向PHP和JavaScript等语言的原代码市场。

Joomla Extensions

开源是否有利可图?

 


Joomla有自己的扩展名录,其中一部分是收费/高级版本。

Agile Web Development

开源是否有利可图?

 


只是一个Ruby on Rails的插件名录。该站点目前列举了1,600多个插件,这个数字还在增长。

通过免费和开源谋生

为开源软件创建产品及提供服务是web开发者增加收入来源的一种可行方法。如果你有能够在大多数项目中重用的代码,或者有一个能够满足某个平台尚未被满足的需求的好主意,那么发布一个可选收费组件可能会让你从一个业余项目周期或者说5至9天的工作中获得一点慰藉。在很多情况下甚至能够仅通过为开源软件提供产品和服务来维持生计。

原文链接:http://article.yeeyan.org/view/213527/180613

热词搜索:

上一篇:网络安全技术之保护Web服务器
下一篇:系统升级录:开源的NoSQL数据库MongoDB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