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选择哪一种虚拟化平台 KVM还是Xen?
2010-08-18   网络

2002年Xen首次发布时,这个基于GPL许可的Hypervisor就被看作是Linux虚拟化平台的王者,时光飞逝,Xen不知不觉已经走过 8个年头,但现在Xen似乎成了曾经受宠的弃儿,当初力撑它的RedHat已经正式转向自家的KVM,而且KVM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它已经成功进入 Linux内核。

 

不得不承认虚拟化技术的发展是相当迅速的,如果你没有跟上KVM和Xen的发展速度,在考虑购买哪一种虚拟化平台时,你可能会很困惑。

 

KVM和Xen

 

Xen是一个支持x86、x86_64、安腾和ARM架构的Hypervisor,可以在它支持的处理器架构上运行Linux、Windows、 Solaris和部分BSD客户机操作系统,许多公司都支持Xen,当然主要还是思杰(Citrix),Oracle VM其实也是基于Xen包装而成的,当然还有更多的虚拟化解决方案都是以Xen为基础的,Xen可以安装在系统上,也可以直接安装到裸机上。

 

KVM是一个集成到Linux内核的Hypervisor,很明显,宿主操作系统必须是Linux,支持的客户机操作系统包括Linux、 Windows、Solaris和BSD,运行在支持虚拟化扩展的x86和x86_64硬件架构上,这意味着KVM不能运行在老式CPU上,新CPU如果 不支持虚拟化扩展也不能运行(如英特尔的Atom处理器),在大多数情况下,对于数据中心来说,这些限制都不是问题,因为每个几年硬件都会升级换代,但最 近也有些数据中心选择Atom架构,那么注定它们不能使用KVM。

 

如果你想运行Xen宿主主机,你需要有一个支持的内核,Linux默认一般不会提供Xen宿主主机支持,从2.6.23内核开始支持作为客户机运行,如果 你的Linux发行版不支持Xen,你必须自己定制内核,或直接选择如Citrix XenServer这样的商业解决方案,但问题是这些解决方案不是完全开源的。

 

许多人都是自己构建内核,Xen可以运行在很多服务器上,从低成本的虚拟专用服务器(Virtual Private Server,VPS)供应商,如Linode,到大型公司,如Amazon的EC2,这些公司都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不会轻易转换到其它技术,即使技术 上KVM超越了Xen,也不能一下就取代现有的解决方案,更何况KVM在技术上的优势并不明显,有些地方甚至还未超越Xen,因为Xen的历史比KVM更 悠久,它也比KVM更成熟,你会发现Xen中的某些功能在KVM还未实现,因此我们看到KVM项目的Todo List很长,KVM的优势也仅限于它进入了Linux内核。从RHEL 5.4开始,RedHat就支持KVM了,从RHEL 6.0开始RedHat就完全抛弃Xen了。

 

RedHat弃用Xen给克隆REHL的公司带来了麻烦,迫使他们也接受KVM,要么只有自行维护一套包含Xen的分支,但这无疑会增加它们的成本。

 

KVM的发展相当迅速,虽然目前还在追赶Xen,但Xen的领先地位恐怕很快就会丧失,我们不得不担忧Xen的未来出路。

 

只能有一个存活下来吗?

 

选择KVM还是Xen其实就是选择厂商,如果你想使用RHEL,那么KVM无疑是首选,如果你想运行在Amazon EC2上,那么你将使用Xen,主流Linux厂商似乎都站在KVM一边,但它们也为Xen提供了大量的商业支持,Citrix可能不会很快就消失。

 

在IT行业想要成为永久的赢家是不可能的,Xen和KVM将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共存,这个市场足够大,需要多种解决方案,这两种技术背后都有充足的技术支持让它们在未来数年内和平共处。

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技术潮流盘点:虚拟化技术的自身现况
下一篇:微软Office 2010增强不同系统兼容性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