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eX5联姻Nehalem-EX 2010年IBM布局x64
2010-03-10   网络

  英特尔8核心Nehalem-EX处理器即将发布,作为Unix服务器市场的领导者,IBM同样希望在 x64服务器市场树立统治地位。上周,IBM提出了支持Nehalem-EX的eX5芯片组,并在CeBIT 2010大展上展示了三款eX5服务器和独特的Max5内存扩展模块。新的eX5服务器前所未有的增加了内存容量,也让IBM区别于其他的x64服务器制造商。

  IBM eX5服务器亮相CeBIT 2010

  在德国汉诺威CeBIT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上,IBM展示了其即将发布的基于英特尔8核心 “Nehalem-EX”至强处理器的System x和BladeCenter服务器。虽然Nehalem-EX定位于高端的x64芯片,但IBM起初将推出不同插槽数目的模块化机架和刀片服务器,面向不同市场。  

  CeBIT 2010展会上展出的IBM eX5服务器

  Nehalem-EX处理器预计将在三月底发布,另外,面向双路市场、6核心的 “Westmere-EP”处理器也将在三月中旬发布。和其他x64制造商一样,IBM也将推出支持这两种处理器的新服务器。“Westmere-EP” (至强5600系列)除了在核心数量以及制程上的进步外,相比现有的至强5500系列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双路平台上最大的飞跃将是在2011年发布的 “Sandy Bridge”至强处理器,这需要改进的插槽、芯片组、I/O以及一系列相关的技术。  

  采用eX5芯片组的四路IBM x3850 X5

  Nehalem-EX的发布意味着大变革的开始,因为这些处理器为四路或者更多路的服务器带来了 QuickPath互联技术,并且IBM将采用自主开发的eX5芯片组部署Nehalem-EX处理器。这些高端的处理器还将被部署在IBM更小型的刀片和机架服务器上,这些服务器具有独特的内存和处理器扩展,并不能应用至强5500和5600系列。  

  采用eX5芯片组的双路IBM x3690 X5

  目前服务器对内存的需求要大于CPU,IBM将利用eX5芯片组和Nehalem-EX处理器巨大的内存带宽和容量来创建双路和四路服务器,并且不需要通过增加处理器插槽来增加内存插槽,新的eX5服务器内存和处理器可以独立或者联合扩展。

  IBM引以为豪的采用eX5芯片组的System x和BladeCenter服务器是为期五年、耗资8亿美金的成果。IBM表示eX5系统具有相比其他x64服务器6倍的内存,并将降低97%的存储成本(通过采用闪存),具有30倍的数据库性能(联合更多核心、内存和闪存存储的成果),并具有超过90%的每瓦特性能。

  因为英特尔还没正式发布Nehalem-EX和Westmere-EP处理器,Bradicich没有透露这些处理器的细节,而是更乐意讨论eX5芯片组和系统的特点。蓝色巨人认为,eX5系统将让IBM区别于其他的x64服务器制造商,“我们将为企业提供减少购买IT设备的机会”,Bradicich表示。

  高内存扩展,与Cisco竞争

  具有强大内存扩展能力的IBM eX5芯片组最大的对手就是来自Cisco的“California”统一计算系统B系列刀片服务器和C系列机架服务器。Cisco的内存扩展ASIC可以和至强5500的片上内存控制器以及Intel芯片组协同工作,让Cisco的刀片和机架服务器最高可以支持384GB内存,打破了英特尔的144GB 电气限制,内存扩展性是普通x64服务器的2.7倍。

  IBM拿出了面向Nehalem-EX服务器和eX5芯片组的内存扩展技术“Max5”,可以将仅具有DDR3 DIMM插槽的扩展单元连接到机架服务器,刀片服务器也有类似的方式可以扩展内存插槽,多个高端System x和Power系统可以连接起来组建SMP系统。这些内存扩展单元基于服务器主板,但是没有其他的服务器插槽,通过快速的QPI总线与服务器进行数据传输。  

  内存扩展模块Max5

  IBM推出了双路和四路的Nehalem-EX机架服务器,x3690 X5和x3850 X5;以及双路的刀片服务器BladeCenter HX5。通过Max5内存扩展技术,机架服务器可以在1U空间容纳32个内存插槽,刀片服务器可以具有24个内存插槽。如刚刚发布的双路机架服务器具有 32个本地内存插槽,双路刀片服务器具有16个本地内存插槽,而四路机架服务器具有64个本地内存插槽。在容量上,采用8GB的内存,IBM可以在一台四路服务器上将内存扩展到768GB,如果用户选择16GB内存,内存可以扩展到惊人的1.5TB!这对于一台四路服务器而言是绰绰有余的了。  

  新发布的三款eX5服务器

  eX5芯片组可以让两台处理器规格相匹配的双路机架或者刀片服务器连接到一起,组成一台SMP系统,这个技术被称为“FlexNode”。类似的,两年前IBM就已经推出 LS23/LS43皓龙刀片服务器从双路到四路的升级,不过采用的是HyperTransport总线技术。而现在的FlexNode技术让SMP不仅限于刀片服务器,两台四路的服务器同样可以连接到一起,组成八路系统。看起来FlexNode技术只能支持两台服务器的连接,并且只能安装一个Max5内存扩展单元。比较有趣的是IBM的Systems Director软件可以灵活的管理组合或者分开的FlexNode节点,负载也可以分配。  

  连接Max5内存扩展模块的HX5刀片

  eX5芯片组对CPU的扩展可以轻易达到16路,甚至可以做到更多,除非IBM担心会和其可以扩展到32路的Power7系统形成竞争。eX5芯片组并不打算支持AMD的皓龙处理器,并且IBM也没有透露将来是否会支持AMD即将发布的12核心“Magny-Cours”皓龙6100系列处理器。

热词搜索:

上一篇:节能以太网:2010年更绿色的选择
下一篇:Windows 2008的高级安全防火墙功能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