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CIO如何从专注技术转为运维管理
2010-02-22   网络

    企业大部分的CIO都是技术出身,这些CIO拥有强大的技术背景。所处CIO的位置已经不需要过度地关注技术细节,CIO现今更多考虑的是怎样通过管理的手段让IT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个时候CIO思路就需要从专注技术到运维管理进行转变。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IT运维从初始的侧重于管理网络、硬件等设备,已经上升到利用流程化、规范化的IT运维管理方法去降低运行成本、提高系统运行效率、提高客户满意度的高度。与此同时,CIO们也纷纷意识到可以利用IT运维管理来使企业自身的业务和应用系统安全稳定地运行。

  通过下图我们可以发现,IT管理发展到现在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面向设备的维护,第二个阶段是面向基础架构管理,第三个阶段面向IT运维和业务服务管理。也就说IT发展过程经历了,从初始的单一的电脑靠人工维护,到过渡期的使用IT监控手段来提高人工效率,到现在的使用流程化的管理方法来使IT为业务创造最大的价值。这期间,CIO的思路也经历从专注技术到强调运维的转变!

  在IT运维的第一阶段,信息中心的技术人员“被动”响应、被动“救火”,哪里出了问题就往哪里跑,经常是张三、李四的机器都一块出问题导致整个系统BUG,而系统状况不出问题时大家就坐在一起聊天,随着终端设备越来越多,业务系统越来越多,这种状况发生次数越来越多,信息中心领导意识到增加再多的人工也无法很好的解决问题。

  这时就步入IT运维的第二阶段,信息中心依托各类监控平台来分别监控网络运行状况、业务运行状况、终端PC运行状况,提前掌控网络运行状况,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也控制了人工的增加。但是造成了信息孤岛的情况,网络管网络的,业务管业务的,各管各的,业务系统出现中断时,网络推说是业务的问题,业务说是网络的问题,互相推卸责任。

  这个时候,ITIL出现了,ITIL作为IT服务管理的最佳实践标准原因在于“以客户为中心,以流程为导向”,通过实施ITIL有效解决了信息中心推卸责任的现象、整合了以往信息中心孤立的情况、制定了完善的流程来提高人员工作效率、降低业务中断率、提高业务运行效率、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

  ITIL定位在面向终端用户,关注客户体验,为业务与技术搭建沟通的桥梁,确保政府、组织、企业的战略推动的实施。但是,ITIL仅仅只是IT运维的事实标准,ITIL的流程和原则通过规章制度的方式定义和实现,通常要借助工具软件帮助其落实,在国内,这些工具软件被统称为IT运维管理平台。

  IT运维管理平台不但要满足业务部门的需求。还能切实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比如说IT运维管理平台能整合以往信息中心“孤立”的现象,将网络监控平台、业务监控平台、终端监控平台融合到统一的IT运维管理平台上,让大家都能清楚直观的了解整个网络的运行状况;比如对信息中心主管而言,他需要将信息部门工作向决策层汇报,IT运维管理平台可以提供一种计算方式、或者一种表格、让信息中心主管来量化整个信息系统运行情况,同时产生一系列数据向决策层汇报信息部门运营情况;比如说,IT运维管理能很好的解决人员问题,不会发生有的人很闲,有的人很忙的情况,也不会发生一旦有经验的人离职,就导致重大事故无人解决的情况……

  Broadview IT运维管理平台就是遵循ITIL理论,同时根据用户自身的特点而构建的一款适用、实用可扩展的IT服务管理利器,它不仅仅是一种提升IT服务质量的手段,更是帮助用户导入一种服务管理思想、过程方法、制度体系。通过实施Broadview IT运维管理平台,能整合网络、服务器与业务应用等IT基础设施的管理,通过基础监控平台提供的接口实行有效对接,帮助用户建立全面完整的、以业务价值为核心的基础监控和统一展现管理平台,为IT服务管理提供足够的管理元素,帮助管理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去了解系统运维状况,从而帮助用户实现对IT服务基础支撑系统的透彻管控。

热词搜索:

上一篇:ITSM如何帮企业渡过经济危机?
下一篇:北塔让大型网络运维像SOHO一样简单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