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网络管理实战宝典
2010-01-12   网络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迅速发展,单位的网络规模越来越大,业务应用系统紧密结合着日常工作,具有特别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网络环境复杂,多系统、多数据库和多应用平台是目前IT系统的主要特征。网络支撑着我们的办公业务系统以及多种应用系统,当网络失效或运行状态不佳时,数据流就会受到阻塞,关键数据就不能得到有效共享,导致各项业务工作效率的下降,不仅增加了信息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而且会延误工作进度,给单位造成巨大损失。
由此,如何保障网络的畅通无误,如何及早发现并排除潜在的故障隐患,有效地管理好网络,保障业务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成为IT管理人员甚至是领导层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如果借助于网络管理管理软件来监控管理网络及业务系统,管理员就可以轻松实现有效地管理网络,保障业务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在实际工作中如何通过网管软件来有效地管理网络,保障业务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呢?下面我们通过在实际工作中碰到的问题来进行阐述。
网管软件如何保障业务系统的稳定运行
1、保障关键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
我们都知道业务系统的组成庞大而牵涉面众多,需要一个综合业务管理平台进行整体的监测管理。我们可以通过业务服务管理这个功能,将组成业务系统的网络设备、主机、应用等几个组件综合监控起来,一旦某个组件出现问题,就可以迅速判断故障节点,从而达到事前管理的目的,来保障业务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管理员也可以通过服务仪表盘,随时了解到业务服务的运行状态,可以设置对业务服务监测的KPI,通过MTBF,MTTR,服务可用性比率,服务不可用次数等评判各业务服务的水平,实现SLM(服务水平管理)。
2、系统性能指标管理
我们可以将网络系统中的所有基础架构都进行集中监控管理,包括对数据库服务器、应用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等的监控,从而判断哪里出了问题导致公司网络系统的畅通运行。
3、网络运行数据统计和分析
通过报表功能我们可以对网络系统的运行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从而确定网络系统的基准指标。管理员可以通过报表知道网络性能的变化和流量等指标的运行趋势;及时发现网络偏离系统基准模型时的异常状况,分析是单一故障,还是严重问题的前兆,达到预警的目的,防止更严重问题的发生。
4、灵活的报警功能,减少误报
报警是管理员管理网络系统和业务系统的重要手段。
提供灵活的报警定义,可满足各种业务需求。管理人员可以根据监控需要,定义故障事件是否触发报警、发送给哪个角色或人员、以及发送的时间段。管理员可设置多种报警方式,当事故发生时,不仅以传统方式邮件方式通知用户,还可通过邮件、短信、桌面告警(Mocha Alert)等多种报警方式,全面及时的通知用户。

6、主机监控的可视化管理
对于主机的监控非常重要,如果能简单、直观的看到主机运行的状况,可以帮助我们减轻很多工作量。
摩卡IT运维管理(Mocha ITOM)
摩卡IT运维管理(Mocha IT Operations Management),简称Mocha ITOM。它是摩卡软件有限公司(Mocha Software Co., Ltd.)针对中、大型企业的IT支持和管理部门,基于ITIL(IT Infrastructure Library)的IT服务管理思想,推出的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帮助用户解决IT服务支持与管理过程中的流程的规范和自动化问题,提高企业IT服务水平和运维工作效率。

热词搜索:

上一篇:广通信达助浙江劳保厅建立专业化管理方案
下一篇:掌控业务流程 降低运维风险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