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携手走向卓越:SiteView与农发行共建网络标准化运维
2010-01-11   网络

中国银行业的变革与信息化密不可分,随着银行经营理念变革为“围绕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强调了在任何时间(Anytime)、任何地点(Anywhere)、以任何方式(Anyhow)为客户提供全功能、个性化的全天候金融服务,银行的后台系统包括支撑运维系统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牵一发而动全身

开拓多元化的服务渠道,使服务水平高效化是银行信息化的首要目标。银行信息化不仅使得银行的服务渠道由传统的柜面服务,拓展到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银行卡、POSATM 等多种服务渠道,而且还打破了区域、行际和时间限制,使得同城、异地、跨行存取款不再受到限制。与之相对应的,网络管理则更需要一套统一化、标准化的策略和平台作为支撑。

以农业发展银行为例,其广域网链路监控起来相当复杂,共连接了近30个省分行,50多条一级广域网错综复杂,而针对广域网络传输中两个关键指标——延时(RTT)和丢包(LOSS)的监控,对汇聚到总行的业务保障至关重要。外联网方面,还有网络连接总行至人民银行、银监会、外管局和工行数据中心等,也都属于稳定性不容乐观的广域网线路。除了广域网可能出现故障的偶然性较多之外,链路网交错也让管理人员在需要描绘出全身“神经系统”的同时,也要对“大脑”进行“CT扫描”。

农发行根据网络安全与业务往来的需求,将网络划分为:生产网络和办公网络,并建立了大量的通信机房和设备间,任何一个(Any)设备和应用系统出现故障,也都会造成“任何时间(Anytime)、任何地点(Anywhere)、以任何方式(Anyhow)”的“3A目标”无法达成。

SiteView全面解决四大运维难题

农发行信息中心在提高自身管理能力的同时,迫切需要一套能够适应超大型网络,以及能够适应农发行复杂环境的网络运维平台。此时,作为业界领先的网络运维专家——游龙科技(SiteView)从众多参与者中脱颖而出,以其拳头产品SiteView ECC在农发行20多个省分行率先发力。借助SiteView ECC的全方位管理功能,全面解决农发行现存的:“管理分散、人员匮乏、监控手段落后和广域网故障风险”,四个运维管理的难题。

首先,是无法统一管理的难题。SiteView ECC从多个方面对全网的服务器、网络设备和应用系统进行监控管理和性能管理,并且针对故障能够发出预警、报警,提醒IT工程师及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之前如果发生网络故障,有时就像多米诺骨牌倒塌一样蔓延开来。在部署SiteView ECC之后,这一现象已经基本缓解,尤其是网络故障管理,特别是省分行的网络故障报告和处理流程都得到标准化操作。对省分行以下机构网络运维管理的指导逐渐清晰,并在统一的SiteView ECC监控平台上完成。

针对农发行这样的一个大型网络来说,IT部门的人力极其匮乏。网络运维人员疲于奔波,却始终解决不了问题,挨累不讨好的事情令他们叫苦不迭。更为重要的是,因为找不到病根而导致问题无法根治,这才是企业IT部门最为头痛和急需解决的事情。SiteView ECC通过产品中的自动化配置,在监控预警的同时可根据需求定制后续操作,有效地避免了运维人员的超负荷工作,并将管理精细化。

另外,另外网络运维管理仍以手工监控为主,缺乏先进的监控和流程管理工具,没有建立统一的监控和流程管理平台,无法实现网络的自动监控、自动报警和快速响应。例如,之前如果分行的网络稍微改造以后,增加的设备模块,这些都无法自动让总部获知。针对管理监控手段滞后难题,如今通过SiteView产品中超强的网络设备识别能力,所有的改变都将自动影射到直观的网络拓扑图中,并利用SiteView ECC对新增的应用系统添加监测器,用于监测制定或升级后的业务系统。

农发行最大网络故障风险来自于广域网故障。而在部署SiteView ECC之后,对于骨干网和设备间的所有设备,不仅可以帮助网络管理人员采集、统计和分析来自网络各方面的报警信息和故障信息,更深层次的应用还可以分析广域网数据的历史流量和网络带宽使用率,分析网络性能瓶颈。在避免风险的同时,对网络优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经过多年的建设,信息技术已经覆盖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几乎所有的业务及其相关流程,这也使得农发行成为在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中受益最多的企业之一。而此次携手游龙科技,更是从“被动式运维”走向了“主动式运维”模式,网络运维部门也从“面向职能管理”迈向了“面向流程管理”的转变。用农发行运维部门负责人的话讲:“7×2499.999%3A等一系列的运维目标,都将在农发行走向标准化运作同时,使梦想变为现实”。

热词搜索:

上一篇:游龙科技解读金融企业大规模服务器集群运维
下一篇:A10网络加速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的访问体验

分享到: 收藏